個人理財

勞保預估2026年破產,我們還要自提勞退嗎?

勞保預估2026年破產,我們還要自提勞退嗎?

Q:最近有新聞報導勞保預計在2026年破產,也有消息說政府將要進行改革。我已50多歲了,不免擔心退休領不到錢。政府的勞保改革,對我們有何影響?有需要叫我兒子自提勞退的6%嗎?(網友台南淑貞)

A:在歷經軍公教年改後,下一步應該就是勞保了(編按:政府已於日前宣布,因社會目前缺少共識,勞保改革暫緩)。目前預計調整方向可能有以下幾項:

1.調整年資給付率,這樣勞保的月退一定會減少。
2.提高勞保費率調整速度,目前勞保條例是每2年加計0.5%,之後將修改為每年調整。
3.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目前「平均月投保薪資」是按加保期間中最高的60個月去計算。草案預計是每年加12個月做平均計算,逐年上調至180個月計。平均拉高計算後,可以想見月退金額也會降低。

如果給付率下調、平均薪資計算時間拉長,退休金勢必會變少。以你目前的年紀,應該要開始盤點資產並規畫退休生活。不要急著投資不懂的商品,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虧損。

另外也要提醒你的孩子,退休財源不能完全靠政府,學會投資,可以幫自己的未來多賺點退休金。以一般上班族薪水來說,運用勞退自提6%,1個月可以多存約3,000元,我是很贊成的。不僅積少成多,自提部分還可從薪資總額中扣除,達到節稅目的。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