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Q:我是基金投資新手,選擇的都是大範圍區域型基金和台股基金。最近看到基金的「稀釋調整機制」,因為工作算穩定,我就持續投資,但還是有點擔心。我知道稀釋就是大戶在賣,這會影響到我們散戶嗎?(網友 Liu286)

A:其實如果你有仔細看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或是投資人須知,裡面都會提到「公平計價機制」以及「稀釋調整機制」。

一般來說,前者大多是發生特殊事件,由當地政府主管機關來認定公平的計價機制,並計算基金的資產淨值,這情況非常少見。

至於後者,也就是你所提到的基金的「稀釋調整機制」,前陣子的確頻繁出現在媒體上。其產生的主要原因是市場波動很大,出現有些大戶大量贖回的情況。而一旦基金被大量贖回,基金淨值就會大幅下降,這時候會危及到其他原有的投資人權益。

因此基金公司通常會對大量贖回的投資人(或是法人)收取額外的費用,以避免原有投資人的權利被稀釋。但這筆費用不是進基金公司口袋,而是轉進基金的資產中,這也稱為「反稀釋調整」。

這樣的情況,各家基金公司都會在公開說明書上說明,只是一般投資人並不會多去留意。通常來說,這樣的調整對於散戶而言,並不會有太大衝擊。

至於大戶賣出,散戶是否要跟著賣?其實也未必。

如果你目前有穩定的工作,且確定老闆不會裁員,同時也沒有資金的需求,手上的標的又都屬於大範圍的基金(非單一產業),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而可以在大家看壞時,加大定期定額投資。希望經歷過這次的投資風暴,你也會漸漸成為有經驗的投資人,不再是新手。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