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股市頻走高、台股基金現在可以買嗎?無懼市場多空!9檔績效領先大盤的台股基金出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科技股跟台灣股市大概是2023年全球股市表現相對亮眼的區塊,無論是科技股或是台股,股價與相關基金淨值均屢創新高。投資人在享受豐厚獲利的同時,不免也問到,台股跟科技股是否還能投資呢?首先觀察指數水位。

圖1: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觀察衡量科技股表現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截至2月16日指數位置,距離1萬6,000點的歷史高點僅有咫尺之遙,仍在努力突破前高當中。

圖2: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含息)走勢

 

從台灣加權指數加計公司每年配息還原,我們也可以看出台灣股票市場當前的價值,截至2月16日指數已突破前高3萬7,000點,創高到4萬點關卡之上,波段漲幅達8%。

因此就指數來看,無論是美國的科技股,或者是台股都位於歷史的高點,此時進場風險相對較高,因此對ETF的投資人來說,或許會比較辛苦。

9檔績優台股基金

我們拿2023年台灣基金績效前9名的基金來看,2023年平均上漲88.58%,同時期台灣加權指數僅上漲26.80%。2024年開春至今,這9檔基金平均上漲7.2%,依舊勝過大盤指數的-0.2%。

圖3:2023年9檔台股基金績效贏過大盤同期

 

此時或許投資人會說,績效優勝的基金多頭時漲得快,但空頭時候跌更快。這個答案也沒錯,回顧2022年俄烏戰爭引發全球股市下跌,這9檔基金平均下跌31.8%,同時間台股大盤僅下跌22.4%,差距將近10%。但是跌的時候多跌10%、漲的時候多漲60%,這樣的表現應該還是可以吧?!

接下來我們做一個假設,投資人在2022年1月的高點進場,就剛剛好套在高點,中間歷經俄烏戰爭大跌超過3成,持有至今會有怎樣的表現?這9檔基金平均比前高再漲了42%,遠勝過台股大盤的8%。

圖4:9檔台股基金自近1年績效

 

補充說明:路博邁台灣5G因為換了新的經理人與新的策略,因此高點再漲87%並無法表達策略的持續性。如果扣除路博邁台灣5G,則另外8檔平均創新高再漲40%。

如果目前的指數點位在低檔,此時選擇ETF作為投資標的,可以比較明確的跟上大盤的表現。但目前無論美國的科技股、或者是台股大盤,點位都位於歷史新高。如果是在2022年1月的高點進場,至今的績效可能沒有太突出的表現。

但如果選擇主動式基金,讓基金經理人透過選股,幫投資人創造高額報酬,即便套在高點,回來的速度也會比指數投資更快。因此投資人如果還在猶豫台股跟科技股還能不能投資,那麼可優先選擇績優台股基金,作為持續參與台股的機會!

本文獲「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原文:科技股跟台股頻創新高,還能再投資嗎?

延伸閱讀
一旦股災來臨,該止損還是該貪婪?4張圖告訴你,為什麽股災是加碼的好時機
美國提高債務上限後有什麽影響?美債還能投資嗎?基金達人:2重點找答案


小檔案_基金黑武士


15年以上的海外投資經驗,總體經濟研究達人,股債匯投資一把罩,亦曾任金融機構操盤自營部,管理部位達千億台幣以上。

「出社會第一次投資就遇上金融海嘯,第一桶金賠光光,慘賠後痛定思痛,認真研究投資,在過去全球市場大多頭行情下,結果賠的比金融海嘯更慘,堪稱把所有投資人會犯的錯都犯了一遍,之後靠著自我檢視與不斷修正才走逐漸上穩健投資之路」。秉持提倡理財自主性的理念,經營臉書發佈投資理念以及全球市場投資訊息,協助投資人補腦財經知識,解開投資盲點。

【出版書籍】
錢難賺,基金別亂買 (2017/10/24)
指數時代:解構法人思維,洞悉全球股債 (2020/07/21)

部落格: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