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1.2024年全球將有超過70個國家要舉行選舉,是人類歷史上有史以來最多國家舉辦選舉的一年。

2.其中最受全球矚目的5個關鍵選舉為:美國、俄羅斯、印度、墨西哥、歐盟。

3.根據歷史統計,台股在選後1個月,平均漲幅最大。此外,今年的重頭戲——美國大選,自1980年以來,美國選舉年的11月美股漲幅與上漲機率都特別高,再來是10月。

新春肇始,遠離了疫情、戰爭、通膨的陰影,投資人無不引頸期盼能有平平靜靜的一年,只是投資人可能要失望了。根據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的統計,2024年全球將有超過70個國家將舉行選舉,這些國家涵蓋全球超過40億的人口,將是人類歷史上最多國家舉辦選舉的一年,而且其中至少50個國家將舉辦總統或國會大選。

這一系列的全球選舉年將由1月7日的孟加拉議會選舉揭開序幕,由12月7日的迦納總統和議會選舉結束這「瘋狂」的一年!(至筆者截稿前還有阿爾及利亞、查德、吉里巴斯、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里蘭卡等多國尚未決定選舉日期)。

牽引全球政經局勢
5場關鍵選舉備受矚目

選舉,尤其總統或國會的改選,牽動的不單只是該國政治、經濟乃至社會的未來動向。大國的選舉結果更可能關係著全球的競合與許多國家政策的調整!法國新聞社(Agence France-Presse,AFP,簡稱法新社)認為2024年全球有5場重大的關鍵選舉特別值得關注。其中,重中之重絕對是美國總統大選:

1.美國:

將於11月5日舉行總統大選,同時還有眾議院全部435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3席以及13個州州長將改選。矚目焦點自然是拜登(Joe Biden)、川普之爭(Donald Trump)可能將再次上演。拜登挾現任優勢,繼續代表民主黨參選幾無懸念。共和黨雖然想角逐大位者眾多,但前總統川普支持度還是遙遙領先其他表態參選者。只是拜登、川普這2位候選人都有不少爭議,加上2020年選舉時引發的諸多爭議都尚未了結(例如川普的起訴案,以及拜登的彈劾案),未來從競選期間乃至到選後,全球勢將加倍關注。

2.俄羅斯:

3月17日將舉行總統大選。毫無意外的,已統治長達23年的普丁表態將繼續參選,也幾乎篤定將繼續連任。只是已打了近2年的「烏俄戰爭」會不會因此有所變化,將是全球所關注的重點。

3.印度:

4~5月將舉行國會大選(印度選舉期間長達1個月),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是否可以贏得多數席次,關係到現任總理莫迪可否三連任。西方媒體原先擔心莫迪若沒能連任,已連漲8年(2016年到2023年)的印度股市可能因此大跌25%。不過去年(2023年)12月印度人民黨連續贏得多個關鍵邦的地方議會選舉,尤其在莫迪故鄉古加拉特邦(Gujarat)印度人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讓各界對莫迪的連任信心大增!

4.墨西哥:

6月2日將同時進行總統、參議院和眾議院議員的改選,執政黨與主要在野黨同時推派出女性候選人,這意謂不論誰當選,墨西哥都將選出第1位女總統。

5.歐盟:

6月6日到9日,27個歐盟會員國將選出720名歐洲議會議員,此將關係到歐洲未來的動向。

台股》選後1個月
平均漲幅最大

對台灣民眾而言,最關心的當然還是台灣的大選;對投資人而言,是否有選舉行情,更是大家想了解的問題。總括來說,台灣確實存在選舉行情,只是不同次選舉、不同時間點,選舉行情有著明顯差異。

筆者統計1996年以來的7次總統大選選前1個月到選後3個月的股市變化。以時間點來說,選前1個月與選後1個月上漲機率最大。平均漲幅則以選後1個月最大。選前1週則是跌多漲少。選後第1天也僅有2008年有最明顯的慶祝行情。2000年因第1次政黨輪替,2004年因發生「319槍擊案」引發投資人高度的不確定性,因而選後第1天都出現重挫。尤其「319槍擊案」的發生,讓當年台股指數從選前的6,815點,一度重挫到最低的5,255點,波段跌幅高達近23%,直到當年度8月後股市才逐漸回升。相較之下,2000年選後第1天雖然重挫,但之後一路上漲,不到1個月(當年3月20日~4月6日)的時間拉出一波近22%的漲幅。因此,若去除2004年特殊事件所造成的極端值,從表1可發現整體平均報酬率提升不少,也就更能凸顯選舉行情確實存在。

 

歷經幾次的大選經驗後,台股投資人愈來愈習慣選舉的種種現象。見怪不怪後,選舉前後股市也就愈來愈「波瀾不驚」了。附帶一提,投資人或許要問:那有沒有「520就職行情」?只是投資人恐怕要失望了,過去7次的「520就職」台股跌多漲少,只有2016年與2020年有出現不到0.5%的漲幅,其他5次不但都下跌,且跌幅還不小(2004年跌0.77%,其他跌幅都超過2%)。

美股》大選年11月
漲幅與上漲機率皆高

再看到另一個投資人關心的重頭戲——美國大選對美股的影響。從整體數據來看,除選前1週與選前6個月上漲機率特別高外,其他不論選前或選後上漲機率與漲跌幅似乎都沒有特別明顯的選舉行情。不過這可能也是因為夾雜了2000年網路泡沫化與2008年金融海嘯的特殊事件影響,當去除這2年的數據後,就可以發現選舉因素對美股的影響明顯許多。

若從各次的選舉來看,就會更明顯發現,在去除2000年與2008年有重大經濟因素影響的2年後,其實就只有2012年沒出現選舉行情,其他都是選後就一路漲,甚至選前也是漲多跌少。

再者,摩根資產管理曾統計過,美國自1980年以來選舉年(含總統大選與期中選舉年,以下亦同)的11月美股漲幅與上漲機率都特別高,其次則是10月。若從標的類別來看,彭博統計1978年以來選舉年的第4季,甚至到隔年的上半年,小型股(以羅素2000指數計算)表現都明顯優於大型股(以標普500指數衡量)。

此外,投資人都知道美股向來對台股影響很大,那美國選舉對台股是否有影響?答案當然也是有的。一樣統計過去7次美股選舉對台股的影響,除美國選前1個月與選後1週台股上漲機率偏低外(分別是14%與29%),其他都有一半以上的上漲機率。只是漲幅平均來說都沒有美股來得大,這意謂當美股有選舉行情時,還是要直接投資美股才更有機會。

要說選舉行情,最明顯的大概就屬印度了。高盛證券曾統計1996年以來印度7次大選對印度股市的影響,從選前6個月到選後3個月都有明顯的選舉行情。尤其選前6個月與3個月分別有71%與86%的上漲機率,漲幅更平均高達17%與9%!不光是大選,2023年第4季印度連續多個地方邦選舉,因為執政黨大勝,印度股市從10月底到筆者12月中截稿時,就拉出一波13.2%的漲幅,讓印度BSE30指數突破7萬點,更頻頻創歷史新高!

總括來說,台灣的選舉行情通常在選前3、4個月到選前1、2個月較為明顯,太接近選舉時反而就沒有選舉行情,選後則反而在1到3個月後行情才較為明顯。美國則幾乎從選前6個月到選後3個月都有明顯的選舉行情。若從選舉結果來看,台灣與美國都沒有哪一政黨當選股市就特別會漲的情形,投資人不妨依此來布局台、美股的選舉行情。此外,有財經機構統計過,其實也不是只有大選年才有選舉行情,台灣與美國在大選後的第1年與第3年股市表現都明顯優於其他時間,投資人不妨也參考看看。(本文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
「選舉行情」真的存在嗎?總統大選後哪1年報酬最高?直接抓歷史數據見真章
2024年大選連發?不只台灣,川普再登場、英國恐變天?5大關鍵選舉看點一覽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