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摘要

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的作者,採訪了21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並將他們的致富秘密整理在書中。其中一個致富秘密,就在於他們對於花錢與賺錢的態度!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和大家介紹《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這本書。其實咪編說真的,這本書看著看著,你會發現,億萬富豪之所以能夠成為億萬富豪,都是因為他們嚴格遵循著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古老智慧」。

舉例來說,關於理財,億萬富豪們提到的觀念如下:

1.要儘早培養長期記帳和建立預算的習慣。
2.能賺多少錢都無所謂,但永遠不要入不敷出和負債,務必要量入為出。
3.如果能夠少花錢,同時把賺的錢累積起來,就可以致富。

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上面這3點,很像是正確的廢話。可話不是這麼說,因為如果今天只有1位億萬富豪認同這觀點,那就代表照著這樣做而能夠成功,有可能是因為幸運。可如果今天是多位億萬富豪都認同這觀點,不就代表這做法確實有其可取之處嗎?

這就好像多數人都有聽過的一句話:「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想過,為何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呢?不就是因為那些幸福的家庭,共同遵循著某些規範,例如樂觀、有愛、喜歡幫助他人等...,所以外人看起來才會覺得他們很相似嗎?而不幸的家庭,因為不願意遵循這些規範,所以才會有各種不幸之處?不小心扯遠了,拉回來。雖然說億萬富豪們,遵循許多相同的規範,像是早起、保持健康、閱讀、深思熟慮、紀律等...。但咪編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關於他們對於賺錢和花錢的態度。

賺錢、花錢,你喜歡哪一個?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喜歡賺錢?還是喜歡花錢?」

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是喜歡花錢吧!畢竟賺錢通常帶來的是痛苦,可花錢帶來的卻是喜悅。不過億萬富豪們的看法卻與多數人截然不同,他們喜歡賺錢勝過於花錢!他們認為,「賺錢只是做自己喜愛的事的副產品。」

這也讓咪編聯想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曾經說過,他不覺得每天花很多時間看財務報表很痛苦,因為他不認為看財務報表是在工作,他反而覺得,這是別人付錢請他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他對於這種生活感到很快樂(非原文,大意如此)

對於巴菲特這種想法,咪編只能獻上最崇高的敬意啊!因為要做到這種境界,你必須先找到自己擅長且熱愛的工作才行。但光是找到「自己擅長且熱愛的工作」,就已經打趴了一堆人。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這本書的感想,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究竟如何致富?統整21位富豪的致富秘密:6大策略善用時間資產
如果可以不為錢工作,你會過著怎樣的生活?《跟錢好好相處》3大問題,好好梳理金錢關係
高股息ETF愈來愈多,該怎麼挑?股魚曝眉角:以高息策略為設計訴求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