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940 掛牌後破發、淨值下跌該擔心嗎?長期投資才是高股息ETF的重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讀者詢問,先前認購幾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其中一檔目前小套中,另一檔淨值正下滑,感覺掛牌後也要涼了,現在新聞又是金管會又是自救會的,開始懷疑自己上錯船,該不該找機會出場?

坦白說我也是「自救會成員」,不過相信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樣,是看到新聞才加入,說白了就是跟著鄉民圍觀湊熱鬧。這個現象只能說明最近一段期間高股息ETF確實擁有極高討論度,並不是真的有這麼多人等著被救,不少是無病呻吟或反串成分。

目前這些新的ETF淨值確實有下跌,但幅度其實都在3%以內,甚至更低。至於為什麼淨值縮水了?主要還是它們的成分股先前一段時間漲多了,漲多後的修正當然會反映在ETF的淨值裡。

不過股票本來就有漲有跌,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你要穩賺不賠,只有2條路,1條是「定存」,1條是「媽媽10塊來」。

至於要不要認賠出場,我覺得還是回歸到問題的初衷,到底是為了賺「短線價差」,還是為了「長期投資」?

任何一檔高股息ETF設計的初衷,都是以「長期投資」為主要訴求,如果你的目標是做「短線價差」,那還真是走錯棚,操作個股會比較適合你。

高股息ETF追求的是長期穩定配息,加上一段時間累積的價差,也就是「總報酬」的概念,通常是要放上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

如果做的是長線投資,有低點反而該找機會補上,如果跟風哭喊「把錢還我」,說明還沒弄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這類ETF放長線,坦白說在大盤樂觀的背景下,要買到賠錢還真的不容易,唯一的差別就是微幅的績效差異,誰的效率好壞問題而已,不會是地雷,也不是你該擔心的投資。

真正該擔心的,反而是你的庫存中那些跌到想要佛系投資的股票,畢竟所有高股息ETF有自動汰弱留強的機制,但是你沒有。

結論是:要賺短線價差,往股票裡找,確定是長線投資,跌下來安心加碼沒問題。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自組週週配時代來臨?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是什麼?分析師曝3理由:預計成市場新焦點
高股息ETF吹起「月配息」風潮,該追嗎?股添樂:別被配息頻率遮蔽雙眼!這點才重要
00940、00939對決!00940、00939ETF指數邏輯、成分股差在哪?選誰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股添樂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