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3》10元認購00940,是真的撿到便宜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00940元大臺灣價值高息引起申購熱潮,1股10元很便宜嗎?峰哥要告訴你3次:「它沒有比較便宜、它沒有比較便宜、它沒有比較便宜。」

2.如果以台股2萬點的現況進場模擬,股市在高檔時,本來就比較容易受驚嚇,接下來如果大盤指數回檔,00940的淨值也可能下跌。

3.ETF是貼近淨值在交易的,00940如果淨值下跌,它的市價也有可能會下跌。

標榜月配息與價值投資的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甫開募就引發搶申購狂潮,據傳前2天就破千億。事實上,這股熱度在還沒開募時,我就有感受到,因為常被親朋好友,甚至是透過朋友的朋友傳話來問:到底可不可以去申購?


因為還沒上市,我只能根據它的發行說明書,從指數成分股的選股邏輯,以及0.3%的低經理費等等來看,在產品設計上確實也有吸引到我,但是詢問者當中,也有一些平常很少在投資的朋友,會以「現在才10元,想撿便宜」的理由搶申購,我必須說,10元發行價是很親民的,但「它沒有比較便宜、它沒有比較便宜、它沒有比較便宜。」因為很重要,一定要說三次。

儘管我這麼強調,但投資小白們大多難以理解,為了易於說明,我想用以下的情境說明來解釋。首先,ETF雖然透過股市買賣,但它本質上是一種基金,不同於一般的股票。ETF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是貼近基金淨值在交易,這跟一般公司的股票非常不同。

新成立的ETF,將在2萬點進場買股

我們就以現在台股約2萬點的情況來進行模擬,這已經是台股的歷史新高了。假設ETF新成立,淨值是10元,因為剛成立,這10元都是現金,然後,它拿這10元分別買進3檔股票,市價分別是5元、2.5元、2.5元。

結果新ETF上市時,運氣不好,剛創新高的台股大盤,碰到國際性突發利空,因為股市在高檔,本來就比較容易受驚嚇,導致股市突然由多轉空,結果大盤指數回檔10%,以台股2萬點來看,回檔10%就是跌掉2,000點,來到1萬8,000點,然後它持有那3檔個股,我們也假設跟大盤指數回檔的幅度一致。原來5元的股票,跌10%,剩4.5元;原來2.5元的股票,跌10%,剩2.25元。所以,3檔成分股加總,4.5+2.25+2.25=9元。這意謂著,現在這檔ETF的淨值剩下9元,然後根據ETF基本上是貼近淨值在交易的原則,現在它的市價,也有非常高的機率是在9元上下,也就是ETF跟著大盤下跌10%。

所以,它的發行價10元,只是讓你入手整張很容易,這一點確實會吸引不少小資族,但它在此刻進場,買的還是台股2萬點的股價水準,雖然股市後續或許仍有可能漲得更高,但此刻的股價,絕對不便宜。

我自己觀察,這一波搶申購,主要有3種人,一種是過去已有投資元大投信發行的ETF並賺錢的好印象,所以看到有新商品,就容易被吸引而加入。另一種是預期這檔ETF的熱度很高,新上市時可能有溢價,想要套利。這2種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問題不大。但第3種人,就是沒有投資經驗或經驗很少的投資小白,在不夠了解ETF的情況下,只是被熱潮吸引而加入,我希望這篇文章能有助於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背後必須留意的市場風險。

延伸閱讀
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1》50歲無存款月光族,突然發現勞退帳戶裡有100萬?
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2》勞退基金2023年大賺,平均每人可分到3萬8000元,你能分到多少?教你這樣算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