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高房價時代、買房大不易,子女繼承「等房」成新趨勢?對房市未來會有影響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躺平等房不買房?這樣想恐怕都錯了。

我國繼承移轉件數持續刷新歷史新高,不少人用「等房」成風來形容這個現象。前些時候,有個朋友與我聊天,提及繼承不動產和等房的問題,問到:「等房的人愈來愈多,那買房的需求是不是會減少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請聽我娓娓道來。

贈與移轉棟數

雖然2023年贈與移轉棟數預估量超過5萬件,約為5萬1,269件,已是2016年以來新高量,但並未突破歷史高峰;歷史最高紀錄是2014年、2015年這2年,連續2年贈與移轉棟數均達到5萬5,000件以上。

按理來說,當住宅存量一路上升、而贈與不動產風氣不變,則每年贈與移轉棟數應該會不斷上揚,可實際上卻並非如此,箇中一定有什麼隱藏的緣由。

繼承移轉棟數

近10幾年來,繼承移轉棟數始終維持「年年創新高」的姿態,且與贈與移轉棟數的差距與年俱增。在2016年,繼承移轉棟數高於贈與約1萬棟,但2023年兩者差距已擴大至約2萬6,000棟。

圖1:國內歷年不動產贈與與繼承移轉棟數

圖片來源: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

贈與與繼承的差異

「贈與」是指財產所有人以自己之財產無償給予他人,經他人允受而生效力之行為,贈與的情況都是發生在財產所有人「在世」的時候。

繼承是指凡以登記之土地、建物權利,因權利人死亡,而由其合法繼承人繼承其權利後,向土地所在地登記機關申辦權利移轉登記者,繼承發生的情況是在「權利人死亡」之後(唯權利人生前2年贈與的財產視為遺產)。

「等房」更容易還是更難?

當我們知道贈與和繼承的差異性後,就能明白現在的青壯族群若想「等房」其實更不容易,因為等待的時間需要更久。

關鍵在於,如果長輩在生前就把房子贈與給下一代,那麼下一代等房的時間較短,二代於長輩在世時就能獲贈房產。然而,現在是繼承量遠高於贈與,代表更多的長輩把房產留在自己手上,非得等到離世後才交給下一代,二代取得房產的時候更晚、等房的時間更長了。

當下一世代等房的時間更長,且不知猴年馬月才能等到長輩的房子,未取得房產前通常有以下幾個選擇:
1.與長輩同住。
2.住在長輩提供的房屋中。
3.另行租屋。
4.自行購屋。

如果選擇1、2者占多數,且一直維繫到長輩離世,那麼購屋與租賃需求理論上會衰減,但若選擇3、4者占多數,那麼房產租賃、購買需求不減反增。

總而言之,我認為「繼承不動產棟數大增=等房不買房」這種說法太過直觀,存在部分不正確性,因為它不符合人性與事實。當長輩愈不願意提早把房子交給下一代,而二代等房遙遙無期時,更可能自己出去租房子、或者買一間小房子來窩一陣子。這或許是繼承不動產棟數飆高,但未對房市造成衝擊的關鍵因素之一吧!

本文獲「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授權轉載,原文:躺平等房不買房?這樣想恐怕都錯了

延伸閱讀
房價居高不下,課徵空屋稅真能抑制房價嗎?從真實數據找答案:效果恐怕有限
落實居住正義,蓋社宅、拉長房貸年限就夠了嗎?房產專家:關鍵在提高薪資、降低房價所得比
居住正義3》囤房稅2.0來了!囤房稅真能抑制房價、打炒房嗎?房產達人曝:如提油救火


小檔案_何世昌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 何世昌

外號房地產肥永俊,體重與房價呈正比,擅長全球房地產政策影響評估、房市趨勢與新建案市況分析,樂愛鑽研大數據與房市研展。近年致力於介紹全球主各國不動產政策與市場機制,以期找到台灣房市政策新方向。

歡迎朋友們到FB粉絲專頁「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一起聊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