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再努力卻看不到成果,好灰心...耶魯大學人生探索課教授分享,這樣面對失敗有助重建信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對於個人失敗,我們的文化最喜愛的回應方式之一是,「只要不斷努力」。你沒有達到你的標準?那麼就回到出問題的地方,再努力一次。不過,如果光靠努力還不夠,該怎麼辦?「我要放下手機,專心陪孩子」這個決心很好,直到你的心思從孩子身上飄走,你的手慢慢伸進衣服的口袋想拿手機。有時候,個人失敗不是因為某一次的疏失,而是因為根深柢固的習慣。

當我們慘敗時,會喪失繼續努力的信心。我們本來以為自己是某一種人,但事實證明我們不是那種人。我們要如何修復支離破碎的自己?接下來的部分將要透過一些人回應個人失敗的方法,探討如何解決「只要不斷努力」附帶的問題:1.當更努力不管用時,2.如何處理過去造成的傷害。

從小處做起

澳洲哲學家辛格提供的解方是:從小處做起,不要試圖一次就達到那個標準。他從效益主義的理想得到靈感,做出一點行為改變。或許你(可能)會覺得,這好像沒那麼難。然後你會產生信心,再向前邁進一步。你會愈來愈接近目標,這個世界也會因此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至少辛格是如此盼望。

悔改

猶太拉比與《舊約聖經》指出,個人失敗的影響不只發生在個人層面。我們的失敗影響的不只是我們,它會導致關係破裂。另外,我們就承認了吧:我們的無數個人失敗也會傷害別人。這種悔改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回顧過去的失敗,我們需要懺悔、賠罪另一方面是展望未來,我們需要承諾改變自己,這麼做的目的是,從此以後做對的事。

覺察

在當代美國佛法教師丘卓(Pema Chödrön)看來,佛陀教導我們,人若踐行「4個因素」,就能克服過去的罪行:第1是後悔。第2是看見個人失敗的真實面貌,然後克制自己。第3是採取補救措施,不再使用過去那些導致個人失敗的思維和行動。第4是下定決心不再重蹈覆轍。根據丘卓的觀點,我們回顧過去,不是因為我們需要修正過去的錯誤,而是因為它能幫助我們看清事情是怎麼出差錯的。用慈悲心看待我們的個人失敗的真相,就會自然而然產生克制、補救行動和下定決心等結果。

應該如何回應個人失敗?

個人失敗就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要看清這個事實並不容易,要為這個事實負起責任會帶來痛苦。某個人眼中的解決方法,被另一個人視為問題的核心。當你為自己辨析要如何回應個人失敗時,有兩個問題格外重要。

第1,你如何確保改變後的自己不會故態復萌?你可以借助什麼方法,使自己在將來不會重蹈覆轍,同時幫助你,當你(非常可能)再次失敗時,能做出更好的回應?

第2,補償過去造成的傷害到底有多重要?我們需要修正行為,並向我們錯待或傷害過的人尋求寬恕與和解嗎?抑或是,解決導致失敗的源頭,並且避免在未來犯錯與傷害他人,這樣是不是就足夠了?

延伸閱讀
適時投降不等於懈怠和逃避,而是改把力氣用在對的地方...一個過來人分享「微放棄」概念
總把事情往壞處想,自己嚇自己?臨床心理專家教你這樣做,擺脫杞人憂天的想法


書籍簡介_耶魯大學的人生思辨課: 對理所當然的人生提出大哉問,建立深度自我對話習慣,找到應對生死、成敗、磨難、價值等難題的內在嚮導

作者:米洛斯拉夫.沃弗(Miroslav Volf)、馬修.克羅斯蒙(Matthew Croasmun)、萊恩.麥克安納利林茨(Ryan McAnnally-Linz)
譯者: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3/09/27

作者簡介_米洛斯拉夫.沃弗(Miroslav Volf)、馬修.克羅斯蒙(Matthew Croasmun)、萊恩.麥克安納利林茨(Ryan McAnnally-Linz)
【米洛斯拉夫.沃弗(Miroslav Volf)】
美國當代深具影響力的宗教學者之一。成長於戰亂中的南斯拉夫,在壓迫的政治體制和艱困的經濟環境中,逐漸探索與建立其信仰和價值觀。在德國杜賓根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師承二戰以來最偉大的德國神學家之一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

德國杜賓根大學神學博士,耶魯大學神學院講座教授,「信仰與文化中心」創辦人暨主任。研究宗旨是將宗教信仰應用於公共生活的各個領域,例如文化、與世界上其他不同群體、教派、信仰和種族之間的對話,被譽為「搭橋的神學家」。

作者曾擔任白宮「信仰組織與社區夥伴關係辦公室」(Office of Faith-Based and Neighborhood Partnerships)顧問,並且與前英國首相東尼.布萊爾(Tony Blair)在耶魯大學共同教授全球化課程。 沃弗在2001年獲邀在聯合國第16屆國際早餐祈禱會上發表演說,也經常在 CNN、NPR 和半島電視台等媒體擔任宗教和文化問題評論員。

美國《Christianity Today》肯定其為當代最傑出的5位聖經學者之一。他在 2002 年以《擁抱神學》(Exclusion and Embrace)一書獲得葛拉夫麥爾宗教獎(The Louisville Grawemeyer Award in Religion),本書被列入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100本宗教類書籍。其他著作有《記憶的力量》、《公共的信仰》等。

【馬修.克羅斯蒙(Matthew Croasmun)】
耶魯神學院信仰與文化中心「值得活的人生」課程主任,耶魯神學院人文學講師,以及格雷斯農場基金會(Grace Farms Foundation)信仰計畫主任。

馬修倡導跨宗教對話,他與當地教堂和清真寺合作,促成共同閱讀彼此宗教文本的活動。

他的著作有《罪的出現》(The Emergence of Sin)與《容我問你一個問題》(Let Me Ask You a Question),他也與沃弗合著《為了全世界的人》(For the Life of the World)。

【萊恩.麥克安納利林茨(Ryan McAnnally-Linz)】
耶魯神學院信仰與文化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神學、倫理學和文化批評。他與本書另一位作者沃弗合著《神的家》(The Home of God)與《付諸實踐的公共信仰》(Public Faith in Action),後者被出版人週刊評選為 2016 年宗教類好書。他也為《華盛頓郵報》「信心的行為」部落格、《寄居者》(Sojourners),以及《基督徒世紀》(The Christian Century)等雜誌撰寫文章。

譯者簡介_廖建容

中山大學外文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外商公司,也曾於大學任教,目前專職從事翻譯。近年譯作有《重新想像教育的未來》、《兒童床邊的經濟學家》、《第二座山》、《孩子的簡單正念》、《召喚勇氣》、《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