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雞蛋水餃股中竟暗藏績優成長股?3條件精選銅板股!幸福、彰銀、永豐金成焦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股已經來到「萬八」邊緣(編按:資料時間截至2024年1月4日),到底還有沒有便宜股?通常大家都喜歡買「雞蛋水餃股」來拚,主要有幾個好處:

雞蛋水餃股的投資優勢

1.入手價低廉

1張大概1萬元、2萬元就可以搞定,這就是為什麼小資族都不想買股票而轉往ETF的原因,因為現在績優股動輒5萬元、10萬元,台積電(2330)1張快要60萬元!所以新的ETF推出時,一張就是15元或20元,大家買起來也比較開心嘛!

2.交易高成就感

買1張股票成本如果1萬元、2萬元而已,那要交易就更簡單了,雖然台股盤中零股交易已經慢慢進步,但是大家買的可不只是賺錢而已,更重要的是「成就感」。而以前金融股大概都1字頭而已,不像現在動輒2到3開頭,甚至還有50元以上,這就是以前大家愛買金融股的原因,低價買起來就很有感覺,每個月如果可以投入5,000元或1萬元,馬上就買到1張了,搞不好一年可以湊10張呢!

3.上漲幅度高

通常低價股要拚上漲,相對高價股容易許多,以相同資金而言,投資低價股能買到的張數當然比較多,而且下跌也不會這麼痛,一天漲跌可能就是1元、2元而已,雖然百分比可能3%、5%,但這個投資壓力就不像高價股這麼大,好比台積電動輒幾十元,買進1張等於幾萬元在跳了,漲上去當然開心,但下殺來也會很傷心呢!

不過低價股也不是全部都好康,以目前來看,1,700多檔股票裡,股價低於20元以下的有49檔,全部買下也不是不行啦,丟個100萬元就可以了,直接變成自組ETF,但這是有錢的做法。從小資族角度來思考,如果1個月可以存5,000元,這樣1年差不多能累積6萬元資金,又或者年終將至,突然有5萬元、10萬元想投資股票,那麼我個人覺得買3檔比較好,原因有2個:

1.首先是資金少,同樣必須投資分散,先不要All in拚大賺,剛進場只要不輸就好了。

2.再來是很多股票都是買了之後,你才會開始關心及研究,不然一直看也是無感,所以一次買3檔,這樣除了可以增加你學習動能,以後想繼續加碼也會比較知道自己想要買的股票。

適合小資族投資的低價股如何挑?3條件挑選

在確定這些事情之後,我們當然就不能49檔隨機挑選,更何況我這麼專業,當然要利用設定條件以及基本面來綜合考量,畢竟我在看待10元股票跟1,000元股票標準都是一致的,所以就先列出幾個條件:

條件1:本益比低於15倍。

條件2:最新單月營收成長。

條件3:最新單季EPS成長。

在思考不同產業特性之後,符合條件的有幸福(1108)、彰銀(2801)、永豐金(2890),那麼我們就接著來觀察這些股票近況。

第1檔》幸福(1108)

幸福基本面分析

圖1:幸福水泥近5年各產品營收

圖片來源:玩股網

首先第一家是幸福,這名字取的好,在台灣如何找幸福?有家最幸福,所以幸福就來賣水泥,讓大家蓋房子無虞,賣幸福給大家。好啦前面是閒聊,不是重點。

認真來說,幸福正是不動產供應鏈的受惠族群,最近建商又開始蓋新房,所以需求當然又拉起來了,從最新公布的營收來看,2023年前11月繳出46億4,500萬元、年增24.5%,並創下歷史同期次高的成績。最猛的是在2020年全年繳出45億3,000萬元,那一年正是房市大爆發,如果這樣看起來,其實2023年的房市景氣也才稍微回溫而已,結果前11月已經超越2020年,全年有機會衝上50億元大關,上次營收有這個能耐的時間點是2015年,你就知道這次有多猛了。所以小資族沒錢買房,但房價又一直高漲,其實投資這種水泥公司也等於間接能受惠。

幸福技術面與籌碼面

圖2:幸福(1108)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再看到技術面,股價在2023年10月底不斷往上走,正好就是代銷業最重要的928檔期之後,顯然資金回流不動產,也沒忘記這「孤兒」,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它上面還有台泥(1101)、亞泥(1102)、國產(2504)、力泰(5520),都是大咖等級,你可以參考我之前發的《水泥股可不只台泥、亞泥...預拌混凝土雙雄國產、力泰更會賺!》

而幸福的水泥市占率則不到10%,所以獲利雖然穩健,卻也很難得到市場大資金青睞,不過前面說的,每張股價不到2萬元,你如果要以價格作為考量,買幸福當然才是最幸福的,因為2萬元就可以買到1張幸福現股,幫各位換算股數,2萬元去買台泥只有500多股、亞泥不到500股、國產可以買到700股,力泰就只能買到200多股,這樣懂了吧?

仔細看均線,其實這一路上漲,週線不斷形成黃金交叉,到了最近才稍做休息,不過這是整體環境因素,畢竟營建股也漲了一波行情,稍微拉回也是合情合理,而最新的股價收在月線以上,其實也在多頭格局發展,目前收盤在15.8元。

接著是籌碼面,幸福的成交量很重要,近3個月出現2次跳空,第1次是站上季線,第2次則是最近大跳空拉上去,這都是爆量而來。但回到近期來看,成交量又開始收斂,所以股價有點卡,這也很正常。而外資也是一個重點,這檔沒成交的股票,其實最近外資一直站在買超,這也是股價呈現波段上漲的動能之一。至於投信就不用看了,沒半張。整體來看,不動產景氣正在復甦中,幸福也是其中成員之一,加上基本面狀況也不錯,難怪股價拉回不像有些同業概念股直接殺破月線或季線,相對抗跌一點。

第2檔》彰銀(2801)

彰銀基本面

圖3:彰銀2023年前3季淨收益組成

圖片來源:玩股網

彰銀過去以來,一直維持不慍不火的營運模式,這有2點原因,第1個是官股成分濃厚,前面一堆更夯的官股會搶走他的風采;再來是公司一直是穩健放款為主,重點都放在大型企業或不動產放款,這種題材性當然就比較少一些。

不過如果你從上面獲利組成來看,這就是用錢賺錢的模式啊!利息淨收益超過一半以上,另外手續費收益也有13.21%,至於投資則有3成左右的收益,你也不用覺得他們投資會亂搞,彰銀一直以來都不會亂投資,而且他們也不是投資見長的銀行,所以你想看到壽險金控那種虧一屁股的狀況,彰銀是很難出現的。反過來說,當升息慢慢上去,彰銀又是以放款為主的獲利模式,他們用錢賺錢就能賺到更多錢。

延續小資族話題,沒錢的人也很難用錢賺錢,這句話是廢話,但如何做到一樣的效果?你投資彰銀不就是一樣意思?買他股票,每年領配息,升息又能受惠,降息手上又有滿滿的不動產可以增值,也難怪獲利穩定多年。

彰銀技術面與籌碼面

圖4:彰銀(2801)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從近3個月來看,前一波下殺潮中,主要就是投信連續賣超7天而引發殺機,甚至有高達5天賣超破萬張,但與此同時,外資則是一直買買買,所以在2023年12月22日回測季線之後,隨即出現反彈行情,不過最近幾天外資突然熄火,因此股價開始在月線、季線之間震盪。

不過彰銀獲利好,2023年前11月EPS繳出1.39元,就已經超越2022年全年1.23元,挾帶著這麼強的基本面而來,而2024年配息聲勢也相當浩大,搞不好外資年後又開始連續買超卡位,加上近3個月底部一次比一次高,如果投信突然認錯,或者彰銀又被什麼高股息ETF納入成分股,就可能又要漲了。會這樣說也不是我在亂扯,這投信狂賣,其實就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最近踢除成分股所造成的賣壓罷了,並不是投信結帳行情,還是誰誰誰開始倒貨,目前股價是17.7元。

第3檔》永豐金(2890)

永豐金基本面

圖5:永豐金營運摘要

圖片來源:玩股網

前面提到官股彰銀,基本上就是保守型放款,所以要提民營相關的放款,永豐金的企業、個金放款業務也是嚇嚇叫,如果你有借過錢,應該知道借錢除了每月還本金以及利息之外,最重要就是第1次辦理的手續費,而永豐金專門放款給大小企業以及個人,自然也能賺到不少手續費及利息。

另外公司也有證券經紀業務,如果你喜歡用台灣券商複委託買海外股票,那麼永豐金證券絕對不陌生,也因為產業地位性高,在股市瘋漲之際,也開始貢獻永豐金源源不絕的手續費,你也知道股票只會愈來愈貴,那麼永豐金就能賺到愈來愈多的交易手續費。所以永豐金主要強在升息有銀行能賺錢,而且也比官股拚,獲利可期,降息也不怕放款收益縮水,因為大家會拿錢去炒股,尤其買國外股票,就很容易成為他們家的客戶。

永豐金技術面與籌碼面

圖6:永豐金(2890)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既然基本面表現這麼出色,也不需要煩惱什麼國際局勢升息或降息,當然就要來看看市場有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顯然,市場派給予正向評價,所以近3個月從17元開始往上漲,前高還有碰到20元,但最近因為大盤而拉回,目前最新收盤價在19.4元。

從籌碼角度也有很特別的現象,那就是投信、外資近1季狂買,股價也被他們狂拉,但最近投信又開始倒貨,導致股價疲弱,這一查之後,我發現又是高股息ETF的傑作,砍永豐金的正是2023年高股息績效王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這檔ETF全年上漲超過6成。如果從2023年下半年到前陣子為止,股價從17元一路漲到最高20元之多,這漲幅已經逼近2成,所以逢高出場也是相當合理。

但換個角度來想,遇到這麼大的投信賣壓狂殺,股價也才從20元砍到19.4元,甚至外資還把投信的賣超都全部吃下了,買了3個月還是意志高昂,你覺得外資在想什麼?顯然還是看多嘛!不然外資買超這麼久了,股價一直衝高還是沒跑,連外資過年放假了都還在買,正常都去買樂透了,結果跑來買永豐金,外資總不可能亂加碼讓自己無法安心過年吧?其實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外資買翻天,對於接下來的發展,似乎也值得期待喔。

最後整理一下,以目前收盤價來計算,幸福15.8元、彰銀17.7元、永豐金19.4元,各買1張加計手續費,成本大約是5萬3,000元。若從現在開始到農曆年封關2月5日,正好是1個月,有沒有辦法年前賺個10%呢?這等於上漲5,300元左右,甚至市值衝上6萬元大關?我們期待一下,「幸福」「金」包「銀」行情。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2024小錢啟動1個月實測!不到20元銅板績優股有3檔準備衝高?

延伸閱讀
【護國神山也會套人】法人上看 700 ,散戶 600 急下車⋯⋯台積電重回高檔區,怎麼投資才不會受傷?
只靠勞動基金退休很危險!三重點、三策略教你建立自己的永續退休金系統
銅板股推薦》誰說便宜沒好股?配息10年不停歇、股價不到百元,這4檔現金殖利率衝破7%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