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勞保年金提領年齡逐年提高,你領到勞保年金時,是幾歲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根據中央社的新聞,自2024年開始,「勞工需滿64歲才能請領全額的勞保老年年金;預估影響12萬人。」在同則新聞中,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表示,「勞保年金在2009年開辦時,考慮勞動年齡的遞延趨勢及年金請領狀況,訂有逐漸調高請領全額年金的年齡機制。」

司長所述的年齡機制記載在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

勞動部另外做了表格:

 

資料來源:勞動部

當我國政府於2008年修法時,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5款早已預示今日政策的必然性。只不過,當一位學者在2008年,討論到2024年、2026年的勞動政策,大概率是沒有人會願意聽。

為社麼要提高勞保的請領年齡?

錢。勞工保險,是一座大水壩:風華正茂的人們往裏頭倒水,逐漸凋零的人們從裏頭抽水。假設抽水的人多、倒水的人少,水壩裡的水就會漸漸減少。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資料,中華民國的人口逐漸凋零,這將影養到我國勞工保險的穩定度。自2020年開始,我國的自然增加率開始呈現負增長。

一旦總人口持續下降,將會導致進入勞動市場的人口愈來愈少、離開勞動市場的人口愈來愈多。往水壩倒水的人愈來愈少,從水壩抽水的人愈來愈多。這座水壩只讓一個單位管理——中華民國政府,而中華民國政府可能以下述方式來因應新的挑戰:

1.延長法定退休年齡。
2.提升雇主的勞工保險負擔總額。
3.設置月請領勞工保險金的上限。
4.下調給付標準的係數。

總而言之,政府希望未來的人民愈早進入勞動市場、愈晚離開勞動市場。少子化造成勞動人口總量下降,因此政府只能延長每個勞動人口的勞動年長,這樣才能使勞工保險有較為穩定的收入,來支付準備離開勞動市場的退休人口。

再更簡單說,管理水壩的政府希望新人繼續工作、舊人晚點領錢:倒水倒久一些,抽水抽慢一些。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勞保老年年金現況:愈築愈高的水壩

2023年年初,世界從疫情中復甦,但是新挑戰在華夏大地上、法國莊園裡悄悄到來。武漢市、大連市、巴黎市的街頭站上了白髮老人,這些白髮的共同訴求是:不要砍我的退休金、不要砍我的醫療保險。換句話說,「政府,請不要搶我的錢」。

2024年,中華民國不僅要迎接新總統、新國會,亦要迎接新的勞工保險請領方式。2年後,勞工保險將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提升至65歲,屆時我國將再度進入勞動保險年金的大辯論。上述提到的「延長法定退休年齡」、「提升雇主的勞工保險負擔總額」、「設置月請領勞工保險金的上限」、「下調給付標準的係數」都有可能成真。

假設如2020年震撼全球的疫情、2022年的聯準會升息等等的金融挑戰再度上演,我國中央政府將必須面臨現實,緊縮勞動保險的支出、擴大勞動保險的收入。假使中央政府不願如此,必然得挪移年度總預算書裡其它部會的預算。是否要挪移國防部、財政部、經濟部、農業部、科技部的預算,還是砍陸委會、僑委會、海基會的預算,我們不得而知。

唯一確定的是,我們不孤單。武漢、大連、巴黎面臨的社會問題,都有可能在台北街頭上演。2008年埋下的種子已經在2024年發芽,將在2026年繼續茁壯。過了2026年,當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裡「以提高至65歲為限」的事實到來,該怎麼維持勞工保險年金的這座大水壩呢?這座水壩似乎已經不能再築高了。

參考資料
1.勞工保險條例,全國法規資料庫。
2.「老年年金給付」,2018年11月1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3.「請領條件」,2021年10月20日,勞動部。
4.「勞保老年年金明年起全額請領需滿64歲,影響12萬人」,2023年12月13日,中央社。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勞保老年年金現況:越築越高的水壩,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延伸閱讀
【2023勞保新制】勞保費率又漲價!從勞保級距看你要繳多少?勞保會破產嗎?
國民年金是什麼?2023國民年金漲價!要多繳多少?
勞退自提是什麼?怎麼做1年可省下1440元所得稅?勞退自提優缺點大公開!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