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爸最近退休了,有一筆大概300萬元的退休金,覺得放在銀行生利息不划算,有沒有什麼建議的選項?」朋友問。

「平日生活要靠這筆錢嗎?」

「倒是不用,我爸媽自己有年金可以領,2個加起來有4萬元,夠他們開銷了!」

「如果是多出來的一筆錢,也不想放銀行被通膨吃掉,可以考慮買債券ETF,比較符合需求。」我說。

債券ETF最近2年活絡於大盤裡,頗受菜籃族和退休族的青睞,股價創高的同時,配息也不讓人失望,屢屢登上新聞頭條,值得關注。

想要保本又不想放銀行,投資債券ETF擁有以下幾個優點:

債券ETF優點

1.波動性小

債券ETF波動會比普通的股票小很多,尤其你如果購買的是美國政府公債,那他的波動係數更小,只有RR2(分為5級,多數股票型ETF皆為RR5,如0050),非常適合不想每天追著股價跑的你。

如果只是單純想用債券ETF來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也非常可行,它會像護城河般,讓你在黑天鵝突然來臨時不至於手忙腳亂,情緒上下擺動。

2.節稅

投資債券ETF可以節稅, 2026年前賣出債券ETF,可以享受免課徵證交稅的利好,但其實多數的投資人都是將債券當成定存,不會頻繁進出,所以實質效用不大;配息免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也是其一好處,條件是單筆配息2萬元,如果你購買的金額沒那麼大,基本上是不會被收取到的。

3.內扣費用低

債券型ETF內扣費用小於股票型,債券ETF是0.2%~0.3%,但是股票型ETF則會到0.3%~0.7%,相對較低。

債券ETF分類

主要分為公司債、高收益債及政府公債,以風險係數來說,公司債及高收益債明顯較高,但報酬率和波動率都會高於政府公債,但如果您是要保本波動低又能穩定配息的,那選擇美國政府公債會是不錯的選擇,以下介紹幾檔常見的政府債券ETF。

1.元大20年美債 (00679B)

追蹤巴克萊20年期美國公債指數。經理費加保管費加總起約為 0.26%,相對於其他類似債券,費用不算太高。每年2月、5月、8月、11月配息,2023年殖利率約3.8%,年均價30.8元。

2.國泰20年美債(00687B)

追蹤的是彭博20年期美國公債指數。總管理費為0.22%,略低於00679B。每季配息1次,近2年年化配息率落在2.03%~4.5%。

3.群益25年美債(00674B)

追蹤的是ICE 25+年美國政府債指數。總管理費為0.18%,頗為低廉。每季配息1次,殖利率約為3.51%。

購買長天期政府債券最好的時間點通常是在央行持續升息時,銀行利率高自然吸引資金投入,因此美債表現不會太好,股價也不高,適合購入美債賺取利息;相反的,美國央行停止升息甚至開始降息後,資金就會游離出來找更好的標的,保守型的美債就是最好的選擇,股價自然節節高升,之前的低價買進就享有價差及配息的雙重報酬。

美債ETF風險需知

購買美債ETF並不是穩賺不賠,以下列舉幾點購買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項:

1.美國狂升息時,股價會大幅下跌。
2.股價會受到升降息而有大幅變化。
3.需要承擔匯差風險。
4.報酬率遠低於股票。

簡而言之,長天期政府美債並非完全沒有風險,如果要追求完全零風險的商品,大概只有銀行定存或是儲蓄險,只要是投入股票市場,不管是個股或是債券股價就會波動,只是程度不同,建議投資人做好功課再決定。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債券ETF多頭來了!11月長天期債漲逾8%,前10強在這裡!
聯準會暗示明年「降息3碼」!道瓊指數創歷史新高,會議內容完整公開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