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學游泳時,老師不會一開始就教你很難的游泳姿勢,而是先教你怎麼憋氣,然後教你動作,最後才教你怎麼游。學跳舞時,老師也是先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教,每一個動作都學會了,最後才跳完整的舞。這就是循序漸進,從難度最小的事情開始,一步步拓展,最後輕鬆達成預定的目標。

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你也會輕鬆變成自律高手。

1.從作息規律開始

不要覺得作息規律沒有什麼用,認為它不能幫你達成目標。你一定聽過蝴蝶效應吧?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煽動幾下翅膀,可能在2週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的一場龍捲風。從簡單的小事開始自律,一樣可以產生蝴蝶效應。作息規律至少有3個好處。

①精力更充沛。一個天天熬夜的人,哪有精力很自律地去做事,就算強迫自己做了,效率也不會高。

②更有成就感,更有自信心。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成了都能增強你的自信心,而自信心比任何激勵都重要。

③有自信可以變得更好,做得更多。潘朵拉的魔盒一打開就很難關上,自律也是一樣的,作息規律做到了,會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繼而更願意在其他事情上自律。

學會循序漸進,先從作息規律開始,再一點點加碼。所有的自律,基本上都離不開作息規律。一旦作息不規律,你就會有一種失控感,也很難在其他事情上自律。所以,當你覺得自己不夠自律,或者千頭萬緒不知道從哪自律時,就從「作息規律」開始。

2.控制每天的工作量

對,你沒有看錯。自律不是每天盡可能多地做事,而是要懂得節制。

我全職寫作12年,也嘗試過一天寫很多篇文章,堅持幾天後覺得實在太痛苦了,不是寫作本身痛苦,而是超負荷工作帶來身心俱疲,本來很熱愛的事情變得厭煩。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經由下面的浴缸模型就知道了。浴缸裡面,一邊是進水口,一邊是出水口。進水口裡有專業能力、熱愛、精力,它們都能源源不斷地提供水源。要維持浴缸裡面一直有水,你可以愉快地泡澡,就需要進水比出水多。如果出水太多,浴缸就乾了,想要保持平衡,進水口就需要開得愈來愈大,超負荷工作。

 

超負荷工作後,人通常會有以下幾個反應。

①是厭倦,對這件事情不那麼愛了,愛被消耗殆盡了。

②是品質下降,因為專業能力和精力也被消耗光了,雖然做得多,但效率很差。

這樣看起來一切都反而是反效果了,對吧?

我寧願每天都寫1篇,也絕不一天寫5篇,然後隔5天不寫。

最終的結果,往往不是看你一天做多少,而看你每天做多少。不管是寫文章、健身、讀書還是做其他任何事情,都不要想著一天要做很久、得到很多結果,而是要把它們控制在自己感覺舒適的狀態。當然,一開始可能並不知道什麼是合適、舒適的,有2個方法測試。

①慢慢疊加時間測試。半個小時、1個小時、1個半小時...看哪個時間既能有一個滿意的結果,又不會讓自己覺得很累,然後就此固定下來。

②以結果(量)為導向測試。寫一篇文章,或讀30頁書、繞社區跑3圈...也是不斷經由測試,看哪個結果既是自己滿意又不會覺得太累的,把它固定下來。

不管是按時間算還是按結果算,也都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剛開始可能看半個小時書,或看30頁就累了,隨著你愈來愈熟練,後面可以增加到40分鐘、40頁才覺得累。這種方法也可以用在孩子身上,能讓孩子保持感興趣,保證他讀書的品質和效率,比增加讀書時間更重要。

3.一次改變一點點

我超級不喜歡運動,但為了健康而必須健身。我看了一下自己的時間表,除了早起,其他時間好像都很難完成,無法達到每日規律。

那就早起吧。但是,我遲疑了很久都沒有做。我通常每天7點半起床,如果要運動1個小時,就需6點半起床,甚至得更早。想想就覺得痛苦,我喜歡睡懶覺,真的不想早起,所以遲遲不願意開始。

後來我決定,那就7點起床吧,早起半個小時不是非常困難的事,雖然半個小時有點短,但若能堅持每天運動半個小時也差不多夠了。就算不夠,運動半個小時也總比都不運動來得好吧。於是我把鬧鐘調到7點,比平時早起半個小時而已,真的很容易做到。堅持了4個月、5個月後,忽然覺得6點半起床其實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我已經有勇氣去做了。人性的弱點,就是喜歡做自己已經熟悉的事情。

如果要給心理劃分區域,可以分為舒適圈、緩衝圈、恐慌圈。

 

在舒適圈裡,一切都是自己熟悉的,輕鬆自在,沒有任何壓力。如果離舒適圈太遠,到了恐慌圈,人就會很不適應,會感到恐慌和痛苦,想要逃離。緩衝圈介於舒適圈和恐慌圈之間,人會覺得有一定的挑戰性,但也相對舒適,不至於感到恐慌。

我們要做的,就是從舒適圈,往緩衝圈走一步,這一小步不會讓你覺得痛苦難受,但它又確實讓你前進了一步。在緩衝圈待久了,它會變成新的舒適圈,這時候再往前走一小步,依然比較輕鬆,不會覺得痛苦。這樣一步步走,就走到了恐慌圈,但恐慌圈已經變成了新的緩衝圈,也就不會讓你覺得恐慌了。這就是循序漸進的魅力,不和人性對抗,而是順應它,配合它,輕輕鬆鬆就到達目的地。

一次改變一點點就好,不要小看這一點點改變,慢慢積累,最後就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天生懶惰,不可能變得自律?一個過來人教你,善用大腦機制,戰勝衝動
研究發現,心情愉快能提升工作成效!神經學行銷專家教你用3方法創造快樂,讓大腦成為成功推手

書籍簡介_在舒適圈自律:別當工作狂!唯有自律,才能享受人生

作者:湯小小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06

作者簡介_湯小小
全職寫作12年,不用朝九晚五打卡上班,卻能每天堅持發表一篇文章,公眾號「湯小小」,350萬粉絲博主,曾成功幫助4萬多學員實現寫作變現,期許自己能維持每個月開班授課、並每年能學到1項~2項新事物,學到1項新技能。

著有《在舒適區自律》、《高效寫作》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