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真的不是大反派。而且我非常認同ETF這種集合資金有宗旨的分散投資機制。

在股巿裡,每位投資人的手臂都是纖纖玉手一般,不具任何力量,但把大家的手緊密的結合起來,我們就是一條粗壯的手臂,在巿場上和外資比腕力也不見得會輸。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就好似集合大家纖纖玉手而成的有力臂膀。

近期高股息ETF的大漲,是可謂皆大歡喜,投資人開心、發行機構開心、成分股公司更開心。巿場上目前熱門高股息ETF其成分股漲幅普遍優於大盤,ETF投資規模不斷增大推升成分股的力量不容小覷。

筆者只是用不同的視角,以00929為例,陪伴讀者檢閱ETF及其成分股。無意與廣大投資人對作,更沒有不看好00929的意思,其實每檔ETF都概有類同的特性。

對00929,筆者也曾於7月份ETF甫上巿初期作了專文分享,內容對00929的基本條件及優缺點略作陳述,有興趣的朋友,也可點閱連結。

我們以00929為例,來看00929與其成分股的異同之處。

下表是00929成立以來的漲幅,與其成分股的漲幅(我舉了前20大,約計60%權重的成分股):

00929成立以來及其成分股的漲幅

圖片來源:小股東

1.00929成立以來漲幅為22%,其成個股的漲幅則是存在顯著落差。
2.因各成分股權重亦不同,我們以上表20檔成分假設為100%成分股,再加計各別權重後,上表成分股總加權漲幅為29.57%。
3.上項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00929的22%漲幅為含息漲幅(因ETF參與了不少成分股除息),而成分股29.57%的漲幅僅是股價波動,此乃不含息。這意謂著若還原權息,則成分股的漲幅會高過主體ETF更多。

為何ETF漲幅不若成分股?怎麼來理解這事情呢?

資料來源:復華官網

上表是發行機構官網的基金淨值組成:
1.面額:15元。
2.收益平準金:1.02元,此分額用於基金規模擴大時加入配息以避免基金規模擴大而稀釋了可配息金額,此分額約為淨值5.6%。
3.資本損益平準金:2.17。這部分乃是包含ETF收到的成分股配息+已實現資本利得+未實現資本利得部分,也就是ETF真實賺錢的部分。

並且需要特別留意的是這3項組成裡,僅前2項是可以拿出來配予受益人的部分,未實現資本利得乃是指持股帳上有價差,但尚未賣出實現獲利,這是不能拿來配息的。

以上項的數字和訊息,我們可以中性地來理解:

1.成分股波動畢竟會比較大,投資ETF不失為是一項平衡機會且分散個股風險的做法。
2.ETF本質仍是一檔基金,在層層的運作及必要的成本內扣後,ETF的總報酬只會比成分股低,絶無可能比成分股高。
3.我們以基金淨值內容來看,此ETF至少有5.6%以上的分額是為了再發回給投資人的額度。

投資高股息ETF應該注意什麼?

如下是筆者的建議:

1.把投資高息ETF視之為儲蓄,最好採取分階段方式買入,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都是不錯的方法。
2.應避免在巿場過熱時以溢價方式買入,這些溢價都是無謂的浪費。
3.如果你有適合的時間關注成分股,不妨移撥部分資金直接買成分股(零股買入也很方便),你將發現其實自己也不遜於基金經理人。
4.亦可試著把ETF所配發之現金股息,選擇股價相對低基期或殖利率較高的成分股做買入。持續而低調的投資,往往能為自己帶來意外的驚喜。

以上分享於2023年9月18日。以上內容僅作參考,不作為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投資風險。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00929與它的成份股。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不投資高股息ETF?年領200萬股息存股老手:這4個原因,我更偏好指數型ETF
月配息ETF 00929年化殖利率高達8%?成分股有哪些?現在值得入手嗎?

小檔案_小股東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別誤以為我有龐大的家族資產。我和你一樣,白手的上班族,死命地賺錢,從不儲蓄,我的每一分錢無時不刻地在為我工作。 我也僅是小資一族,然而我把投資視作一項個人的事業,用心地經營它。 小股東也可以有大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