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關於財報,我不是財務背景出身,也不具會計師資格,只在考取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的過程中初步接觸,並在其後十餘年中逐步學習而有了淺薄的認知。在自知能力有限下,我只約略說明我認為的關鍵。如果不了解財報,我建議你進行較為全面的學習,財務簡表、財務比例表及綜合損益表要優先看懂,才能知道一家公司的真實盈虧,不被潛藏在未實現損益的虧損所騙。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也是需要學習的部分,雖然放在財務之後,但要了解公司的財務品質與安全,這些項目不可謂之不重。

財報之重要

好的存股標的有幾項特色,其中首重公司營運的穩定性,並且具有正向展望良好的未來、穩定的配息政策。市場不佳時,如果其營運不受市場狀況左右,那更是好的長期投資選擇。所謂的存股,意思是穩定、長期地投資該公司,想當然耳,成功關鍵便是找到符合上述條件的股票。穩定的配息政策能有效提振投資者的信心,但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還是要看其產業是否走出一個長期向上的格局,以及公司是否管理得當,如果這家公司擁有產品的訂價權,並容易被其客戶接受,那麼它就是一家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公司,知名投資家華倫.巴菲特便找到了符合上述條件的完美標的—可口可樂。現代也有個堪稱標竿的國際企業集團——LVMH,女人總為那些昂貴的皮包與小東西癡迷不已,就算年復一年地漲價,亦不減其對精品的熱情。

相對於巨型企業,如果你是中小資產的個人散戶,想在台灣股票市場上選擇存股,因為你的資金不大,不會遇到小公司塞不下鉅額資金的問題,能做的選擇其實遠比檯面上流行的金融股、電信股多上許多,金融股、電信股的特點在於它們是相對穩定的大型股,可以吸納比較多的資金。但若你的資產不到數以億計的程度,則要知道,資金小的優勢就在於可以選擇市值較小的標的,市場上仍有許多較不為人所知的優秀公司,比起金融與電信股有更好的報酬,穩定性也十分優良,如果能將資金分散投資在這些較少人知悉、小而美的公司,長期來看,報酬的可期待性會勝過眾所皆知的金融股與電信股。

在學習投資的過程中,如果你選股的依據是財報,切記,未必適合套用在所有類型的公司。早年我還懵懵懂懂的時期,便在投資航運業、營建業、金融業及生技業時吃過虧,過了好些年我才了解,這些行業有其獨特性,與其他產業不同,當下的財報不見得能完整反映出來,需要特別提出以區別。我在本書其他篇幅會完整提到航運股市場價格領先財報的特性,現在我就來談談營建業、金融業及生技業在運用財報時的一些需注意項目。

營建業

營建股分為營造與建築業,營造業是下游的施行單位,建築業則是規畫、整合、開案銷售建築的公司,兩者特性略有不同。此外還有代銷公司, 也會一併說明。

營造公司的經營項目主要分為住宅、商用、工業用廠房與公共工程,視其營業項目與組成會有不同。對營造業來說,砂石、鋼筋、水泥的成本直接影響了毛利率的變化,項目的景氣則關係到未來接案的多寡,這是比較能理解的部分。建築業也就是坊間常看到的建設公司,須以不同於營造業的方式解讀建築業——除了整體房地產景氣以外,建設公司屯地、開案的地點與落成入帳的時間、入帳的方式都會極大程度地影響到建築公司的獲利,必須就個別公司逐一檢視。

財務報表只看得到過去的資料,假如一家公司今年有大案完工進帳,今年的財報肯定相當漂亮,隔年的殖利率也勢必會吸引一些資淺投資人的目光,但如果這家公司大案完工後,後繼無力,只剩些許零碎的小案,該要如何維持未來的獲利?因此會以未來幾年推案量的金額、銷售狀況,除以股本來評估建築公司的獲利。此外,政策影響建築業甚鉅,投資此類公司務必注意政策風向與實行狀況。至於房產代銷公司,評估重點就在於房地產的景氣與資金熱度,是相對簡單的。

金融業

按其項目,金融業主要分為壽險及產險業、銀行業、證券期貨業,在金融業大者恆大之下,多數成為金控公司,也就是公司涉獵多數項目,其中最難理解的是壽險業,壽險業是「不賣就不算賠」的最好例子,財報每每顯示EPS都是獲利,可是股價卻像溜滑梯,原因藏在財報內的未實現損益與淨值上,因為獲利的都是實現損益,而虧損的尚未賣出,都在未實現。由於壽險業的獲利來源相當於先賣出商品收取金錢,而後提供可能不會發生的服務, 經過專業人員精算後,相當於跟保戶低利長期借款,並交由另一批人來進行投資。拿別人的錢替自己賺錢,這聽起來是門好生意吧!

但如果市場動盪,使得投資標的的價格下滑,就將產生大量的未實現損失。如果此時又遇到大額賠付,看來穩當的生意也會落入危機。此次美國矽谷銀行的問題就屬於財報科目產生的落差,它們購買了超長期的債券,不料美國短期內急遽升息,使得市場價格低落,當占他們客戶比例相當高的新創產業募資困難,需抽回存在銀行的資金,而銀行卻把這些錢停泊在因升息而市場交易價格達大幅滑落的債券,為了還錢,只好忍痛將未到期的債券以市場折價賣出,不賣就不算賠,越賣越賠,這不是很奇怪嗎?財報的列帳方式便是造成這個奇怪點的根本原因。金融業的獲利來源源自於資金的應用,因此財報與其他實業有滿大的落差,若要投資金融業,請務必對財報有更深的認識。本書不是會計專書,我也沒有相關背景,為防誤用,如要學習完整的會計及財報,請查閱相關書籍。

生技業

生技業不論健康食品或化妝品類,主要項目都可分為新藥、原料藥、學名藥及醫材,其中最獨特的是新藥族群。新藥分為研發新藥與新劑型新藥,其中又以純粹的新藥最為難得,因新藥研發是個漫長的過程,歷經多年臨床試驗一期、二期、三期到各市場上市,藥物推廣與行銷、市場規模與競品研發狀況,每每以年為單位在進行,在三期通過以前,以新藥為投資標的的投資人往往都只能「猜」,也許投資人樂觀看好,致使股價節節上升,一旦臨床解封慘遭滑鐵盧,股價瞬間便會腰斬再腰斬。2015年,因投資人對解盲抱持高度樂觀態度,浩鼎股價由200一路衝上700多,2016年2月解盲失敗後,又連續下殺到400方才止住,時至今日,股價只剩70。如果你在高點時持有該公司,解盲失敗時忍痛止血,多年之後回頭看,你還算是聰明的,若因虧損而不捨得賣出,那可真成了浩呆了,呆呆地持有一家希望破滅的公司。如果考慮到新藥研發的成功率,投資新藥類別務求不要過分單壓重注!

延伸閱讀
獲利超過23億元的大戶怎麼選股?億萬富翁教我的事:你要用老闆的心態思考股價
車票保證金為什麼一定要拿回來?億萬富翁教我:可以花大錢投資,但不要為了裝闊而吃虧

書籍簡介_菲式思考:從22K到頂尖,一個交易員逆轉人生的關鍵思維

作者:菲比斯
繪者:張倫甄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簡_菲比斯
全職投資人。

1984年生,嘉義大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系畢,現為「菲想資本」負責人。PTT股票板名人(ID為phcebus)、人稱「菲神」,經營「菲比斯-歐璞翔TiME」FB粉絲專頁。

繪者簡介_張倫甄
本書封面油畫「穿著西裝的貓老闆Boss」繪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