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距離年底只剩4個月,2023 年末的股市還能強勢嗎?我始終相信面對市場要保持敬畏之心,因為還有太多事情我們不知道,但從聯準會(Fed)、華爾街和公司發布財報說明的一些資訊解讀表明,今年的前景比1年前更加光明。

歷經盛夏最後期間的低迷之後,估值看起來不像以前那麼緊張,這或許提供了另一個建倉股票的好機會——特別是那些今年漲幅不大的區塊。儘管去年投資債券的時機很艱難,但目前更高的利率提供了更好的切入點,甚至可以更好地防範任何意外的飆升。

華爾街的某些經濟學家仍對經濟衰退耿耿於懷,彭博社預測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的中位數機率為60%。經濟衰退主義者似乎仍認為,幾十年來資金浪潮的後遺症必然會破壞某些東西。但市場由多數人決定走向,也並不是華爾街的每個人都堅信經濟與股市的高度關聯。從最新的數據可以發現,某些國家(包括美國)已經轉向「軟著陸」。

根據美國銀行的最新調查,基金經理人的情緒是自2022年2月以來最不悲觀的。現金配置部位已降至管理資產的5%以下,降至2021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市場上的投資人似乎更關注更光明的前景,今年是AI浪潮,許多企業緊緊圍繞人工智能、基礎設施的投資等等,儘管如此,股價的波動時時提醒我們,風險始終存在——利率上升、債務動態、中國等帶來的連鎖反應。

預測市場走向可能非常複雜且令人難以承受,但投資的真正關鍵可能很簡單,就是擁有遠見並堅持您的計畫。

4種資產工具:現金、股票、高評級債券、替代另類資產

如果你的房子正在裝潢,則需要不同的工具來完成實現,而你的投資組合也不例外。無論是現金、股票、債券還是另類投資,每種資產都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並且共同實現你的長期目標。

1.現金

每個人都需要它——從早上喝咖啡的錢到房子的頭期款。許多人將現金視為避風港,或者在利率高時將現金視為收入來源。但由於通貨膨脹,現金是有成本的。這表示,雖然現金是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你需要考慮真正需要持有多少現金,以及可以投資什麼來實現其他目標也很重要。

例如在過去30年裡,現金和短期國庫券(1個月~3個月的政府極短期公債)幾乎跟不上整體通膨的步伐,也跟不上汽油、醫療和教育等重要商品和服務的成本。

2.股票

買股票等同就是擁有一家公司及其未來的股份。因此,當你擁有股票時,往往會受益於公司的盈利增長以及公司配發給股東。例如自1991年以來,盈利增長和股息貢獻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累計2,470%報酬率的97%以上,而估值變化僅占總報酬率的不到3%。

隨著時間的演進,股票可以提供最高的預期報酬並推動你的投資組合的資本增值,但它們也具有較高的波動性和風險。

3.高評級債券

固定收益提供非常優質的穩定性。由於債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提供息票支付,因此除了返還您的初始票面金額外,它們還有助於減少投資組合的不確定性和波動性。

風險在於發行人不會償還債務,也就是違約,但投資等級的債務違約率極其罕見(10年來公司債券的違約率約為2%,政府債券的違約率低於0.1%)。總體而言,債券資產應能帶來比現金或通貨膨脹更高的總報酬。它的波動性也低於股票,但實質資本增值的潛力也較弱。

 

4.替代另類資產

對沖基金、私募股權、房地產和其他實物資產,可以為投資組合提供有利的油門或煞車作用。添加另類資產可能會增加報酬,同時減少波動度,但也非常看時機點,可能會帶來更長時間的資金成本。

從長遠來看,持有現金面臨通膨威脅的風險要大許多。從1928年到2022年,股票和現金的名目收益率分別為9.6%和3.3%;同一時期內,通貨膨脹率為每年3%。這表示當扣除通膨後,股票和現金的實質報酬率分別為6.6%和0.3%。

現金在短期內可以提供幫助,但從長期來看幾乎無法跟上通貨膨脹的步伐。股票在短期內可能會很痛苦,但從長期來看仍然是擊敗通膨的最佳選擇。

在投資組合中利用保守投資並沒有什麼錯。現金和短期債券可以發揮作用,幫助你滿足短期流動性需求,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並在股市失去理智時控制你的情緒。

然而,除非你非常富有,否則大多數人如果想提高生活水平,就沒有能力將所有的錢都用於極其保守的投資。每種資產都可以發揮作用,而跨資產類別的多元化是實現持續報酬的關鍵。

波動是正常的:不要讓它破壞你的計畫

投資人需要了解投資一定會面臨虧損的時刻,應該預期股價回檔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像2022 年股市暴跌,也有像今年3月份銀行倒閉或8月時下跌期間感受到的小回檔。但儘管出現了這些拋售,股市還是給長期投資者帶來了甜美的報酬。

過去40年裡,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年中內最大回檔-14%,其中44年中有16年跌幅更大。然而,44年中有33年的當年度報酬率最終為正(+75%)。今(2023)年也不例外,年中的最大跌幅是-8%,但截至8月底,目前的股市報酬仍有17%。

 

想想看,你自己東買西買的投資組合,今年已實現損益有超過17%嗎?

我猜,如果沒有投資AI相關產業,應該很難超過市場報酬的17%,而且你的最大跌幅也可能會大於市場的-8%,畢竟鮮少投資人會做到分散布局。雖然股票的「風險」是波動性,但美好的果實卻是長期資本增值的「報酬」。

保持長期心態,讓時間幫助你創造加乘效應

作為一名投資者,專注於長期投資的困難點之一是短期有許多情緒干擾。

在2022年股市都在惡化的年度中,你總是希望自己能少冒點風險;在2023年股市一直都在上漲的年度中,你總是希望自己能夠承擔更多的風險。長期報酬是唯一重要的,但你必須克服一系列短期情緒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短期內,資產的表現有多種可能的結果,但從長遠來看,我相信報酬的穩定獲取更加確定,為你提供彌補損失並繼續積累財富的機會。

下圖說明美國股市、債市與股債各半的投資配置,在任何給定1年、5年、10年與20年的持有期間中,有機會獲得的平均年化報酬率,是採用滾動報酬率的計算方法統計長期的結果。

 

可以觀察發現,持有股市1年的年化報酬率最低至-41%,最高至+60%,短期內能獲取的報酬波動非常劇烈,但將時間維度拉長,股票和債券各半的配置組合,在持有任何5年的期間內,都沒有出現年化負報酬率的結果。

如果觀察持有20年的期間,不論是股市、債市或是各半的配置組合,基本上你不會面臨虧損,你能夠獲取得年化報酬率最差也有+5%、+2%與+5%,平均能夠獲得年化報酬率為+11.1%、+5.8%與+8.7%。

而且你會觀察到,隨著時間維度的推移,報酬區間範圍(柱狀圖長度)也會愈來愈小,表示當我們的投資視野至長期時,投資金融資產是相對安全的事情。這是統計了將近過去70年的金融市場歷史,你不得不重視歷史數據的證明。

因此,儘管市場總是會出現糟糕的1天、1週、1個月甚至1年,但歷史表明,投資者在較長時期內遭受損失的可能性較小,尤其是在多元配置的投資組合中。但話雖如此,請牢記目標的時間範圍。如果你1年內需要這筆錢,那麼你的投資組合,應該與你20年都不需要這筆錢的情況截然不同。

最重要的是,有目的地制定投資計畫。通常,這個簡單的問題是最重要、但卻是最難回答的——您的財富的目的是什麼?您需要現金才能感到舒適嗎?您需要投資能夠增加收入的資產嗎?您更關心為子孫後代創造財富嗎?

我們想用錢做的事情——我們的目標,是我們投資的根本原因。

延伸閱讀
股市反彈回溫、AI科技股狂飆,大牛市真的來了嗎?現在是上車好時機?從歷史找答案
存股不能只看股息,總報酬才關鍵!4檔熱門標的0050、0056、兆豐金、中鋼存股回測,報酬最亮眼是它
存股好還是賺價差?如何找到最適合的投資方式?從7種投資方式中找尋最佳解


小檔案_黃御維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任職證券相關產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