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Fed升息未歇,美債ETF該選長天期還是短天期?分析師股添樂2重點解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網友表示,本來已有投資元大美債20年(00679B),結果最近美債表現不好,又有一種說法,認為短天期美債ETF殖利率更高、價格更穩,它們到底差在哪?

長短天期美債ETF有何差異?

無論是長天期還是短天期,只要是美國發行的公債,其實都很「安全」,面臨倒債的風險幾乎為零,投資學上也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視為「無風險利率」,是不用承擔風險就可以獲得的報酬。

但是如果單就這2個同類型的商品來做對比,把「價格波動」納入考量,那短天期公債確實「更安全」。

例如你同樣借一筆錢,1年後還和20年後還,誰的風險大呢?所以長天期債券相較於短天期,對市場利率波動的「敏感度」較大,這就是長天期與短天期公債最主要的差別。因此一旦美國降息,長天期債券的漲幅預料也會非常明顯,這是前一段時間長天期公債受歡迎的理由。

短天期美債最近為何廣泛引起討論?

最主要原因是,現在又有一種聲音認為,通膨似乎不會這麼快降溫,還有得折騰。換句話說,降息的時間點可能要延後了。

這麼一來,對利率高敏感度的長天期公債反而不利了。而剛好美國最近1年多以來持續「利率倒掛」的情形,也就是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高於長天期的現象。既然短天期債券利率優於長天期,對利率的敏感度又相對低,所以自然有一派聲音轉而支持短天期公債了。

長短天期美債ETF如何選擇?

其實作為一般投資人,倒也不用煩惱這麼多,我們可以簡單2分法:

方式1:如果你看好不久的未來會降息,長天期公債ETF是有機會一次賺到債息兼價差的選擇,不怕套就逢低分批買進,靜待降息的東風吹來。

方式2:如果你覺得未來通膨可能還會持續折騰,希望有一個更貼近「類似現金但高息」的安全牌,那就選擇短天期公債ETF,起碼波動是相對小的,可以穩穩鎖定債息。例如現在元大美債1-3(00719B)都已經有5%的殖利率水準,已經超過美元定存和儲蓄險了。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56、00878受惠AI概念股狂漲,為何00713反倒把部分AI股剔除?分析師曝關鍵原因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股添樂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