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Smart智富

在撰寫這本書時,我從FB粉絲專頁和LINE社群收集了一些常見的投資困惑,歸類後找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問題,希望能從本書的論點去排除這些困惑。
以下所寫的都是以我個人的世界觀和我的背景知識所做出的答案,希望各位可以用本書的內容,跟著我的思路,一起想想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道理在哪裡。如果你能認同我的世界觀,相信以下答案可以幫助你排除這些困惑,或者幫助你找到明確的思考方向:

問題1》如何降低高股息的誘惑,更有效配置資金?

Q:

2016年因為健康問題退休,拿到500萬元的退休金後陸續買基金及股票。由於曾在2000年虧錢的經驗,而一直未敢入場。直到去年(2022年)初,大家都說空頭來襲,於是我一路從1萬8,000點買到1萬4,000點,但並非按照金字塔式買進,而是倒金字塔買進元大高股息(0056)及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現在,我不知道如何有效運用剩餘的100萬元資金。雖然我知道市值型ETF總報酬比較高,但仍然不由自主買了一堆配息型ETF投資等級債,只為了配息。但是拿了配息,卻虧了本金。總結來說,我想知道如何有效配置資金,以及如何克服人性所帶來的影響?

A:

我認為目前投資市場的學派可分類為4種,分別是價值投資、成長投資、技術分析、指數投資;前3者都是主動式投資,指數投資則是被動式投資。

一般投資人比較不具備主動投資的能力,因此最簡單的選擇只剩下2種:價值投資學派的典範—買進美股中的波克夏(BRK.B),另一個則是買進被動式指數投資的市值型ETF,例如海外的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投資於全球)、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及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後兩者投資於美國市場),以及台灣就能買到的元大台灣50(0050,投資於台灣市場)、元大S&P500(00646,投資於美股)等。

波克夏股票和市值型ETF都需要長期持有才能看到明顯的績效,如果只想擁有貼近市場的報酬,那麼市值型ETF會是更保險的選擇。

然而,退休族很需要有定期的被動收入,也難怪能提供穩定配息的0056、00878會大受歡迎。

如果想要同時持有上述標的,要買哪些種類?分別配置多少金額?就要依照你的長中短期資金需求,以及個人管理能力與風險承受度去分配。

而對於如何克服人性所帶來的影響,我想,唯有了解才能克服恐懼。當你真正了解「配息跟賣股的本質相同」、「長期投資勝率較高」、「主動投資等於高報酬是錯誤期待」……等意義,相信都有助於幫你克服人性的影響。

問題2》元大台灣50正2適合長期持有嗎?

Q:

如果可以耐得住震盪,元大台灣50正2(00631L)是可以長期持有賺取報酬率的標的嗎?

A:

ETF是一種可在證券市場交易的指數股票型基金,例如0050的全名為元大台灣50指數股票型基金,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而指數成分股就是台灣前50大市值的股票。

00631L則是一種槓桿型ETF;既然也是基金,我們就可以從發行公司元大投信的網站,了解它的持股明細。基金檔案寫明,它追蹤的是「台灣50單日正向2倍報酬指數」,成分檔數為「期貨交易所發行之相關期貨交易契約」(詳見圖1)。

 

也就是說,00631L這檔ETF所追蹤的指數並不投資於任何股票,它投資的是「期貨交易契約」。從公開說明書則可以看到,它的目標是追求台灣50指數「單日2倍報酬率」。意思是當台灣50指數單日漲2%,這檔ETF會設法透過期貨操作達到4%的報酬率;反之,當台灣50指數下跌,該ETF也會設法達到指數單日下跌幅度的2倍。

我沒辦法回答這檔ETF能不能長期持有,因為期貨並不在本書討論的股票現貨市場範圍。但是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當你要獲取一個科學領域的知識,必須先找出典範。若還沒有典範產生,只找得到小型的假說或理論時,就只能先加入相關的團體或社群,從中累積這個學派的知識。只是,因為缺乏典範,目前已經產生的假說或理論,不見得能提供有效的知識。

據我的觀察,目前期貨的投資市場,並沒有出現被廣為認同的賺錢模式與共識,也就是沒有典範。既然沒有典範,賠錢機率就高;賠錢機率高,投資人會需要常常換理論。而一旦接觸新理論,又要重新更換知識的架構,且仍有很高的賠錢機率。所以結論就是,期貨市場要賺到錢不容易,除非你有天分。

問題3》買台積電卻擔心股價波動,怎麼保持平靜?

Q:

我想台積電(2330)5年後會到1,000元,但是它可能會從400元漲到600元,然後又跌到500元,這樣會讓自己的資產忽高忽低,沒辦法穩穩的成長。如何讓自己的心情保持平靜?等待5年後的結果?

A:

你的心情不平靜,是因為你對台積電會漲到1,000元這件事沒信心。沒信心不是台積電體質不好,而是你缺乏胡適精神,你沒有證據證明「5年後會到1,000元」就做出這樣的預測,當然會沒有信心。

台積電是目前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龍頭,產業有良好的前景,公司本身市占率高,具備多項競爭優勢,似乎符合價值投資學派的選股條件。所以你需要研究價值投資的典範,然後從典範的原則中,確定台積電是能長期投資的好公司。

再來,你要了解價值投資學派是如何評估公司的成長性、如何估算企業價值,再搭配歸納過去的股價表現、市場估值,據此推估台積電未來的股價方向。透過這樣的研究,你就能獲得證據,去推估5年後台積電的合理股價。

股價在到達你預估的價位之前,當然還是會上下震盪,因為股價是公開市場裡的成交價,每天都會受到各種原因產生波動變化。但是當你具備價值投資學派的知識時,你自然可以判斷這段震盪過程中,公司是否仍具備當初買入時的理由。

如果你評估當初買入公司的理由沒有改變,公司的價值並不會因為股價震盪而改變,那麼你自然對於自己的預測有信心。就算一開始的預估可能不太準確,但是因為有典範的指導,你會更努力去學習。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預估愈來愈準確,信心就會產生了。這就是我認為的,也是我一貫使用的方法。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0050長期報酬輾壓0056,為何還有一堆人愛高股息?達人一語點破:崩盤時你抱得住嗎?
想存ETF,現在可以開始嗎?財富自由工程師:投資前先搞懂4件事


書籍簡介_散戶進化入門:致富必學的投資思維

作者:徐世鑫(棒喬飛)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3/07/24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曾於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2009年起開始存股,2020年45歲時財富自由提前退休,於2021年出版《傻多存股法》分享理財與存股心得。

財富自由後仍持續研究投資,並開始將存股重心從台灣的個股(價值投資)轉移至布局以美國為主的ETF(指數投資);即使缺少了工作收入,資產仍然繼續維持成長。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