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1.存股變飆股,到底要不要獲利了結?《Smart智富》社長峰哥分享,市場過熱時,他會將「主題型ETF」賣出。

2.其次,市值型ETF的部分,峰哥則採用「部分賣出」的原則。

3.最後,高股息ETF的部分,峰哥基本上都不會賣出。

今(2023)上半年,台股上演反彈行情,加權股價指數一舉攻上1萬7,000多點。強勁的漲幅,讓許多投資人手中的存股變飆股,也使人不免有「股市漲了這麼多,是不是該獲利了結比較好?」這樣的疑慮。

有名網友在Dcard論壇上發文表示,他買股票的經驗不多,通常都是買金融股和ETF來存股。但因近期台股開始上漲,他想問:「能不能趁這波漲勢,賣掉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賺價差,然後等到00878跌到相對低點時,再重新定期定額買進存股呢?」

市場過熱時,優先賣出主題型或市值型ETF

對此,《Smart智富》社長峰哥分享,他在ETF的投資組合中,市值型ETF約占60%,高股息ETF與主題型ETF則各占20%。

市場過熱的情況下,峰哥首先會將主題型ETF賣出,甚至把某些漲幅過多的全部出清!

其次,峰哥則採用「部分賣出」的原則,賣出市值型ETF。峰哥說明,雖然是調節,但他會設定一個標準。譬如,不管市場再怎麼樂觀,都不會賣出超過一半的市值型ETF。

而針對高股息ETF,基本上峰哥都不會賣出,只有2個狀況會考慮脫手,一是高股息ETF追蹤的指數突然有重大改變,而這個改變是他不能接受的;二是突然急需用錢,他才會考慮賣出高股息ETF。

峰哥接著說道,不將除息後拿到的現金股利再投入,其實也是自動減碼的一種做法。「在市場沒有特別的過熱的情況下,我通常會固定加碼,讓投資產生複利效果,但倘若市場突然漲得很快,我拿到股息後就會選擇先觀望,而不會立即加碼。」他指出。

 

想部分調節可分批賣出,參與市場波動

遇到台股近期的漲勢,投資人若不想抱上抱下,《Smart智富》理財作家佑佑則建議,分批賣出、賺價差,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

佑佑分享,她會設定00878達到某一價位時賣出第1批,達到另一價位時,再賣出第2批⋯以此類推。「但我和峰哥一樣,會有個標準,就是賣到剩下一定的張數後,就不再賣出。維持一個穩定的現金流!」她提及。

佑佑也強調,採用部分調節、分價位賣出的方式,既不會覺得高點都沒賣到,也不會當市場繼續漲的時候,手上也沒有部位。且等股市回跌後,也還有資金可以買回來!

定期定額投資計畫不應中斷

不過,若是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方式的人,峰哥則建議不應停扣。因採用定期定額,主要目的是要建立未來的現金流,才會固定把錢存進市場裡面。

「投資人對於未來長期現金流的投資或儲蓄安排,並不應該間斷才對!」峰哥點出。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過:「與其預測風雨,不如打造諾亞方舟。」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定期定額投資法就像諾亞方舟,無論市場怎麼震盪、修正,都會在波動中持續前行,並幫助投資人克服人性恐懼,描繪出微笑曲線,等待時間所帶來的複利效果。

延伸閱讀
人氣王00878配息是左手換右手嗎?高股息與市值型ETF該怎麼選?「這件事」比殖利率更重要!-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878、0056漲多要賣嗎?緯創等AI股如果回檔,00878股價會因此下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