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年台股漲勢驚人,尤其是緯創(3231)與其他AI概念股在近期都大漲了一波,而成分股有納入這些個股的高股息ETF也大漲了幾天,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從年初16元多漲到超過22元,很多人開始想獲利了結。

不少人的說法是,目前的價差已高過未來4年~5年可能會發的股息,甚至更多,現在的價差先賺下來,等於先領了4年~5年的股息,之後等價格跌下來之後再買回。

以上看似很合理,但我想特別提醒一下,這樣的想法,等於是已經預期目前是股價高點,短時間內很快就會下跌,所以要把帳面上的獲利趕快留下來,並預期短期的將來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回。

但如果AI概念股繼續漲呢?這些高股息也繼續漲,配息比去年還高呢?老實說,在做出賣股的決定時,就表示我們已經主動預期股價快要下跌,已經在猜測高點了,而事實上真會這樣發生嗎?

高股息ETF,應該也會受緯創下跌影響而下跌;有些人認為緯創漲得太誇張了,應該要下跌了,甚至有人想去放空緯創,同時也認為這些突然變飆股的高股息ETF,應該也會受緯創下跌影響而下跌,本來打算一直存高股息ETF的人也想要先賣一波了。

AI概念股有可能被高股息ETF剃除成分股

我不知道緯創跟這些AI概念股什麼時候會下跌,但我知道高股息ETF有調整成分股的時間,如果要調整成分股時,緯創跟這些漲高的AI概念股,很可能因為其股息殖利率變低,而被剃除成分股。

意思是,如果緯創在調整成分股時還沒大幅下跌,他就很可能因為換算股價後的殖利率不夠高,而不符合高股息的條件,這些高股息ETF就會把緯創踢出成分股,實現價差收益,然後將資金轉到其他新符合條件的成分股。高股息ETF的價格,不會因為之後緯創的價格下跌而下跌。

最後提醒,不管目前手上持股的價差是幾年股利總和,只要你動了賣股獲利了結的念頭,都是在預估未來的股價與配息走勢,自己在預估現在是股價高點了,如果你有能力成功預測,你就不會在做存股了。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持股股價大漲,該賣了嗎?

延伸閱讀
0056、00878受惠AI概念股狂漲,為何00713反倒把部分AI股剔除?分析師曝關鍵原因
上半年ETF績效大PK!高息型、市值型、科技型績效誰亮眼?各組績效王一次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作者簡介_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