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不論做或不做,最後總免不了後悔。過去失敗的陰影更是揮之不去。

每當「我不想再後悔了」的心情湧上心頭,就害怕得不敢行動...。

 

真討厭這樣的自己!

難得休假卻成天在家耍廢,後悔到不行…。

 

換上原子習慣腦

以「今天好好休息了!」取代「下次放假一定要...」。

你還可以這樣做

1.不要說「不做○○不行」,而是「我就是要做○○」。

2.改掉「老是」、「總是」這種自我批判的習慣。

能解決此困擾的原因

「下次一定做好」、「明天就做」等,將使大腦產生無謂的罪惡感。虛幻的期待感將刺激多巴胺分泌,害你一再失敗。積極的言語能增加血清素,就此擺脫罪惡感。

負面用語將加深無謂的感情記憶

遭逢失敗時,有些人習慣把「我下次一定要做好」掛在嘴邊。這樣的說法其實屬於自我批判的負面用語,不但更加坐實了失敗的事實,還會強化失敗所帶來的罪惡感、使人產生虛幻的期待,並促使大腦釋放多巴胺。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會更容易重覆做出失敗時的行動,導致再次失敗。

其實,失敗時反而更該說些積極正面的話,例如「無論如何,這都是一次有趣的體驗」、「我覺得很開心」。如此一來,有幸福荷爾蒙之稱的血淸素就會增加,有助於擺脫罪惡感循環。此外,大腦還會在睡眠期間,主動消除負面經歷與感情記憶(也就是所謂「悲傷的事,睡一覺醒來就忘記了」)。如果太常把負面用語掛在嘴邊,無謂的感情記憶就會更加根深柢固,睡了幾次覺都無法消除。同樣的道理,若你休假期間都在耍廢,也不需要懊悔地說「下次放假一定要...」,而是告訴自己「今天有好好休息,真是太好了!」

就像這樣,改以積極的角度思考,避免使用負面語句加強後悔的感情記憶。

 

延伸閱讀
自卑與空虛,再多的成就與財富也難以填滿...人生教練教你用WWH提問法,肯定自我價值
不管換工作還是投資,總在事後懊悔做錯決定...決策專家分享6步驟,教你正確應用經驗

書籍簡介_換上原子習慣腦:弄懂腦結構、打造全新行動習慣;戒斷追劇癮、提高專注力,全盤掌握理想人生

作者:菅原洋平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3/01/13

作者簡介_菅原洋平(Yohei Sugawara)
知名職能治療師。現任Uchronia有限公司負責人。主持Active Sleep教練培訓課程。

1978年於日本青森縣出生。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畢業後,考取職能治療師執照。結束國立醫院機構的腦部復健工作後,目前在專為商務人士進行心理護理的BESLI CLINIC身心科診所(東京都千代田區),負責不仰賴藥物的睡眠門診;同時也在全國各地推行運用生物節律與腦部結構的企業研修。

自2020年起,所有活動皆改為線上舉行,同時也積極推動遠端工作的生產力提升,相關活動亦深受電視或雜誌等媒體的矚目。

審定者簡介_邱玉京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曾任馬偕醫院、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目前執業於身心科診所,學習活出更自在的生活。

譯者簡介_羅淑慧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日文系畢業,曾任出版社編輯。自2008年起專職翻譯,迄今譯作超過百本,包含辦公室應用工具書、商業理財、經營管理、醫療保健、食譜等領域。

聯絡信箱:Lo.Yosi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