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開始著手商品的企畫工作時,有沒有將「Why」的部分跟大眾共享,最終會產生極大的差異。

如果沒有納入「Why」的部分,在你的腦子裡所描繪出來的想法,是無法傳達給他人了解的。

一開始就明確設定「Why」,比較容易打動人心。

有一部18分鐘長的影片,可以說明這件事情。那就是英國暢銷作家賽門.西奈克(Simon O. Sinek)在TED大會裡的演講。

到Google去搜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就可以找到這段影片。在這裡順道一提的是TED是「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這3個英文字的縮寫。

「為什麼蘋果(Apple)的革新,看起來和其他品牌不一樣?」
「為什麼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能成為美國民權運動的領導?」
「為什麼萊特兄弟能贏過其他團隊,成功地締造了人類首次試飛動力飛機的創舉?」

賽門. 西奈克一邊提出上述的問題,藉此強調「Why」的重要性。

「人們不會買你做了什麼(What),人們要買的是你為什麼做它(Why)。」(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轉換現有的想法,企業應該更專注於透過過程和大眾共享「Why」,這是賽門.西奈克在他的演講裡所強調的。

賽門.西奈克最初是在美國偏僻鄉村舉行TEDx(x=independently organized TED event)演講,由於反應相當熱烈,2年後出了書,5年後他被請到了更為正式的TED去演講。

這件事情又再度證明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強烈的概念,其實就是「Why」,會帶給人極大的影響。

另一件事則是在看不到正確答案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對「Why」的認同感(make sense)。就賽門.西奈克而言,他的這段演講影片內容獲得大眾認同,並且被廣為分享。

延伸閱讀
Nike最具代表性的「勾勾」,原先並非品牌標誌...Nike前行銷長分享,一個好商標的重要性
只要有網路就能做電商,是上班族斜槓副業好選擇?資深開店顧問建議:先想清楚5件事

書籍簡介_過程商機:分享AI無法生成、對手難以複製的日常,即使沒產品也能贏利!

作者:尾原和啓
譯者:黃文玲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05/04

作者簡介_尾原和啓
IT評論家、藤原投資顧問、學者。1970年生,京都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應用人工智慧講座結業。

從麥肯錫公司起步,幫助NTT docomo創立i-mode事業,此後在Recruit、K Laboratory(現為KLab)、Corporate Directions、CYBIRD、電子票券開發、OPT、Google、樂天等企業擔任事業企畫、投資、開發新事業等工作。曾任經濟產業省對外通商政策委員、產業綜合研究所人工智慧中心顧問。

合著有《搶進後數位時代》,獲時任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推薦。自著有《動機革命》、《IT商務原理》、《平台》等暢銷書。

譯者簡介_黃文玲
東吳日文系、日本櫻美林大學研究所畢業。從事新聞編譯工作10多年後告別職場,成為全職主婦兼職翻譯。最愛美食和旅行。譯有《90%的病自己會好》、《少子化衝擊》、《簡單料理的自炊提案》、《搞懂老闆的遊戲》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