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定期定額停利點的拿捏,遠比單筆來的單純許多,因為單筆只要一不小心錯過停利區間,極有可能淨值一去不復返,要再創高,也許要等3年到5年後,另一次多頭的再起。

定期定額停利3關鍵

定期定額大不同,無須研判大盤高低點位置,隨時可進場,並嚴守停利機制,時間到了,必有收穫。那麼,停利點該怎麼設?10%會不會太少?30%會不會太多?以及停利之後,錢該往哪裡擺?一直是許多理財新鮮人心中的疑問。

就我和投資圈朋友的經驗,歸納出下列幾個方法,提供給讀者當作參考。

1.進場時點:

與單筆停利的觀點有些雷同,股市創高後才進場定期定額扣款,很擔心大盤隨時來個大修正,就可將停利點設少一些,像是10%到15%;如果股市已從高點下跌一波,停利設個20%以上,並不為過。

而在設停利區間時,也可依自身的風險屬性,決定是要設高標或低標,通常風險承受度愈高、愈年輕者,可以忍受較大波動,停利標準拉高至25%甚至30%,也是被允許的。

2.分批停利:

市場上也有人採取的是4等份到5等份的分批停利方法,每賺5%便贖回20%的資金,這樣的好處是,能同時兼顧獲利與風險。舉個實際例子,定期定額總投資金額50萬元,當獲利5%也就是2萬5,000元時,先贖回10萬元本金,但持續扣款;剩下的40萬元,繼續投資,等再獲利5%,再贖回另一批10萬元,依此模式持續下去。

等份分批停利沒什麼大學問,可以使用自己習慣的App設定停利通知,唯一需留意的是,台股多頭時代,5%停利常常很快就來到,難免會讓理財小白陷入掙扎:「啊,才買不到1個月就來到停利點,可是真的因此要停利嗎?還是要再等等?」建議投資初期,對基金理財熟悉度不高,應先遵循既有的原則,等日子久了,愈來愈得心應手,再來滾動式調整停利機制,會更有心得。

3.投資時間:

我曾讀過幾份針對基金理財的碩士論文,當中有位研究生的結論,讓我印象最深刻,他提到,「如果打算長期投資,可以定期定額3年以上,那麼,3成停利點是最佳策略。」當中的試算模型有些複雜,在此不多贅述,但頗符合我在本書中多次強調的,台股平均3年走一個多空循環,尤其是高點才進場,遇到熊市,股市回檔超過3成以上,只要堅持持續扣款,當大盤位置又回到另一個高點,大約都能有2成以上的獲利。

股市千變萬化,真不知怎麼停利,記住這個「33原則」:投資3年,停利點設30%,對很多新手來說,應該是相當受用。如果有人問,「燕俐老師,我比較膽小,我只想設25%,可不可以?」天底下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只要你滿意、開心,不抱怨少賺,怎麼設停利都行。

停利之後,錢往哪裡擺?

然而,比較麻煩的是,停利之後,錢到底該往哪裡擺?一般建議會轉至固定收益商品,一來穩收息,再者也能達複利功能。所謂固定收益商品,包括:政府債、投資級債與高收益債等,我較不建議的是高收益債,因為高收益債的連動性與股市同步,每逢股市大跌時,高收債也常跌得鼻青臉腫,把台股基金賺來的錢,全投入高收債基金,讓資產暴露在另一個風險,我認為邏輯不太通。

相反的,停利後的錢,一部分繼續投入自己有把握,認為會續漲的股票型基金,另一部分投入政府債或投資級債基金,老老實實的領政府和績優大企業配給你的債息,堪稱幫資產建立最安全的防護網。

延伸閱讀
曾想靠投資一夕致富,卻因選錯個股慘賠5成...她用定期定額成功累積資產:不相信複利的人,多數是因理財失利
台積電當年跌到40元沒賣,現在帳戶竟2張變5張、獲利7倍...理財達人:個股賺5倍以上通常只有2種情況

書籍簡介_0050+台股基金超額獲利很簡單!:「鈔錢部署」新概念,存股不如存台股基金!

作者:盧燕俐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09

作者簡介_盧燕俐
理財專家,多家金控公司講師與地產顧問,現任華視《鈔錢部署》節目主持人。

1970年生,從臺大社會系、政大新聞所畢業後,歷任《聯合報》記者、《Smart智富月刊》副總編輯、《今周刊》出版部副總編輯、《萬寶週刊》編輯總監,並主持過寶島新聲廣播節目,及中視股市節目。

15年媒體與投顧生涯,全省跑透透,拜訪過200多位上市、櫃企業負責人,看盡產業興衰;並結識許多傑出的基金經理人和投資高手,對股市、基金、ETF與地產等各投資領域,有融會貫通的獨特見解。近10年則廣受各大電視媒體邀約,分享獨特的投資理財心得,助一般民眾輕鬆學習理財。

著有:《全世界的有錢人都在說「不」》

FB粉絲專頁:盧燕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