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周日的夜晚,兩寶進房睡覺了,太座的妹妹妹婿一家帶著孩子來玩,下午趁著孩子睡午覺休息之際,我們就閒聊了一下。

妹婿之前曾說有位大學同學,常常在他們的同學群組中抱怨,明明自己很優秀,30歲就當到了一個工程公司小主管,收入每個月也都不錯,結果還是買不到房,但很多人根本也不如他,然後就有了房。

在他們的好友群組中,其他人的確沒有混得比這位同學好,但大家其實就是說說笑笑,想要化解一些尷尬的氣氛,群組中確實有一些人,家中本來就有房子,甚至還有第2間收租,那自然看到這位同學的抱怨會覺得尷尬。

我跟妹婿笑著說:「你那位同學又不是剛出社會,怎麼還會說出這種話?如果是大學剛畢業那還沒話說。」

妹婿笑著說:「哪知道他在想什麼?總之就是怨天怨地怨社會,然後群組中也有人還在考公職,就被這個人說成好像考上又怎樣?薪水還不是難以買房之類的酸言酸語。」

整個群組中其他人發言都是打圓場,不過這位同學也許覺得自己30歲出頭,每個月有領到6萬元、7萬元,所以覺得自己很厲害,就把其他的老同學看比較沒有(編按:近似看不起的意思),這些都是2年~3年前發生的事情了。

妹婿今天說:「後來他網路看房子,畢竟要成家了,看了老半天,地緣關係看來看去都是我們新北那一區的房子,5間看順眼喜歡的,有3間都是我們家族掛賣的,後來還是跟我們家成交。」

妹婿家族是當地有點實力的家族,長輩早期擅長買入當地非常破舊的房子,例如屋頂天花板還有老鼠窩,敲一敲會掉一堆蟑螂或老鼠的那種,一般自住客可說是看不到其價值所在,幾乎大部分都是看個兩眼只想要離開,那價格當然是偏低,賣方賣不掉就只能降價求售再求售,這些都是早期的真實狀況,自住買方看不上眼的房子,那可多了。

但這位家族長輩非常有眼光,能夠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分析判斷該物件要怎麼弄,隔間怎麼隔,有自己家族的工班,直接做大改造,花的成本自然遠比我們一般人少,先是低價試著成交,然後收租1年、2年,接著轉手賣掉。

這位長輩眼光確實獨到,裝潢的風格可能就是時下年輕人喜歡的,於是經過了20年、30年下來整個家族也都因此而壯大。

不過近幾年沒利潤,自然就慢慢收起來退休去了,而當初這位同學,在群組中發言痛罵這社會的體制,對其他人的態度也不甚好,如今看樣子也沒了當年的尖銳,實屬好事。

在2年~3年前剛開始聽到這些事,我只是笑著跟妹婿說:「其實你的這位大學同學可能也真的有點能力,問題是太不會做人,在同學們群組中講這些沒意思,況且這年代又不是只有比收入,大家要比的是家族總資產,他的眼界還需要增長,太年輕了。怎麼樣都不應該得罪你們這些同學們,根本沒意義,其他人的家中環境好,這更應該視為是他的人脈資源之一,何必酸溜溜的數落你們,況且你們未來也可能做出一番成績,只是現在還沒弄出什麼,這些都說不定不是嗎?」

妹婿的這位家族長輩,曾有緣份見過並談話,就這麼一次,對答中就能感受到那份氣勢,不過態度依舊謙卑,還笑著問我一些股票操作的事,聽說也有小玩一些台股,不過大多是套牢,直到前2年超級大多頭,有小賺幾百萬,買了台保時捷新車,不算是在股市中有賺到大錢,主業仍是房產。

在房市中,有很多投機客的類型,不管是哪一種,幾乎都會讓人們深惡痛絕,尤其是空軍總司令網紅一定會拿出來鞭打一番,不過我覺得把屋況做大改造,這對社會是有價值的,這種投機客,倒是沒覺得不好,反而是因為這些人的存在,能夠讓原本屋主擺爛的房子,重新獲得了新生命,也能讓需要房子的人順利買到,並且入住。

很多人不知道,在台灣擁有超過2間房子的人比率極高,而且也有很多長輩早期入手的價格都是一坪才10幾萬元、20萬元,房子擔心租給了壞房客,賴著不走不付租金,這種也很棘手,於是省麻煩乾脆就放著。

是的,這些房子就這麼空著,其實蠻可惜的。

房子日曬雨淋,加上年久失修,久而久之往往就成了「人見人怕」的屋況了,只能說對於空間感很強的人,才能一眼就判斷一個物件可以怎麼修繕,而且要搭配成本、算出利潤,這項技能應該不亞於做股票短線交易。

成為可被信賴的人,人生才會愈來愈順遂

妹婿的這位同學,也許在他的視野中,會覺得賺到6萬元的月收入已經是極高,殊不知永遠都要保持謙卑,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就算得意,也不要嶄露鋒芒,要盡可能的藏拙。既然是同學、朋友,又何必去酸言酸語的得罪呢?

不謙和、又不具備智慧,自然難以更上一層樓,看到整個不同的台灣財富風景。相信讀者們出社會稍久一點,應該會看過那種能力看似普普通通,卻總能年入200萬元、300萬元,甚至更高的人,為什麼?

反而有些能力看似出眾,甚至讀到名校畢業,卻好像事事不如己意,要業績沒業績,要主管賞識也什麼都沒有,為什麼?

我們盡可能讓自己成為別人信任的人,也常跟從事業務工作的讀者學生分享,不管你是賣保險、當理專、賣汽車、賣什麼都一樣,不要只是賣產品,要賣的其實就是你這個人。當客戶信賴你,你講的產品優點才是優點,客戶如果不怎麼信任你,那講再多,人家只會覺得是不是在騙他?

回去還要再查一下資料,然後最後還跟別人買,為他人作嫁的感受誰都不喜歡,既然如此,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信賴的人,自然人生的道路上就會愈來愈順。

假日的大小事分享,祝美好的夜晚,新的一週又即將展開,大家都好夢。謝謝你們常常來閱讀文字專欄,好好生活,生活就會好好。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缺乏好運、沒錢很失敗?一個資本主義下的人生感悟:改變心態,離成功就更靠近
不公平?有錢人、富二代總是特別容易成功?一個親身體悟:成功並非只是靠運氣
身邊朋友陸續買房買車,覺得自己人生很失敗?理財達人:該追求的是財務獨立、而非致富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