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講到目前全球最夯的產業除了AI人工智能外,應該就是「電動車」及「綠能」了。這兩者不管看好好哪一個,其實都凸顯出一個明確的發展,那就是「淨零碳排」,世界上的終極潔淨能源——氫能。

大叔就來跟大家聊聊這段邁向淨零碳排之路,終極的「氫」潔能源不可少!氫是世界上最普遍存在的化學元素,真的可以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燃燒後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破壞自然環境,反而是產生對人體最健康的水。

只要利用氫氣與氧氣的「電化學反應」原理,就能直接產生電流,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碳排放,可以說是世界上最乾淨的能源。

在台灣因為「非核家園」政策,在陸續關閉核電廠的情況之下,氫能也被視為取代核能呼聲最高的方案之一,我們從國發會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可以看出,氫能未來的發電占比預計要達到9%~12%,與目前台灣核能發電量的比例相當。

目前氫能源研發是由台電來主導,先在燃氣發電的基礎上混入氫氣,藉此逐步取代燃燒化石燃料的發電機組,預計在2025年,達成混氫5%的發電。到了2050年,台灣氫氣需求量將達到435萬噸,成長幅度高達10倍之多。

這項技術不只可以用在發電,還可以用在汽車上,近期和泰汽車就宣布,要將Toyota旗下的氫能源車Mirai導入台灣,更與氣體廠商聯華林德合作,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加氫站的建置,預計明年初就能展開試運行。

而台灣第一輛氫能源巴士也在近期曝光,宣告台灣將邁向氫能運輸元年。

台灣目前約有3萬台巴士和17萬輛貨車,如果全部都改用氫能源,一天就可以省下3,000萬度電,等於是台北市所有家庭,再加上新北市所有家庭的用電量。

目前各國使用的核能發電都是採用核分裂的方式,這會產生大量核廢料,以及對人體有害的放射性物質,更會造成地球嚴重汙染。

相較之下,如果採用核融合發電,不只不會產生核廢料,就算產生放射性物質也相對微量,並且不會對人體造成顯著的傷害。更重要的是,核融合發電能夠釋放比核分裂多出4倍左右的電力,因此各國都在積極研發核融合,而這當中最主要的原料就是「氫」。如果未來核融合發電成功商業化,氫能源相關產業將會有非常驚人的成長。

氫能源的實際應用,大叔就拿即將導入台灣的氫能源車Toyota Mirai氫燃料電池,和現在的電動車Tesla Model S鋰電池來做個比較:

▲Toyota Mirai的最大續航力是850km(官方實測),能源補充效率,Toyota Mirai僅需5分鐘內就能加滿氫。
▲Tesla Model S是652km,而Tesla Model S快充也至少需要15分鐘。

但這也是電動車現在最讓人詬病的一點,充電效率不夠快,當未來電動車普及的時候,是不是每個充電樁都會大排長龍?充電效率未來能不能進一步提升?這點值得我們深思。

此外,台灣目前積極發展的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一直以來都有著不好儲存的難題,而氫能則已經能夠做到長期儲存以及低溫運送,相較之下,也比其他再生能源多了一些優勢。

根據國際知名投資機構高盛研究指出,全球將投資近5兆美元興建氫能基礎建設,相關產值也將三級跳升至2050年的1兆美元又一個新的兆元產業誕生了。

以如此高速的成長,加上愈來愈多國家企業都投入資源研發,大叔相信氫能源未來的前景相當值得我們期待。

不過,應該大家都在疑惑既然氫能源那麼好,為什麼感覺現在才剛要起步而已呢?



因為氫氣是種無色無味的高度易燃燃料,空氣中的體積濃度在4%~75%之間就可以燃燒,比天然氣的5%~15%還要廣。儘管目前已經能夠做到安全的存放和運輸氫氣,但就和核能一樣,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一旦發生外洩問題,造成的風險將比天然氣外洩還要嚴重。另外,目前取得氫的成本實在是太高了,因為電解氫氣的成本,比取得氫氣後能創造的電更多,也就是說,如果為了用氫發電而去電解,實際上反而要浪費更多的電。

目前全球取得氫氣的3種方式分別為:

1.灰氫,也就是透過燃燒石化燃料提取,這方法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但因為成本較低,因此成為現在的主流。
2.藍氫,提取方式和灰氫一樣,只是使用碳捕捉及封存技術來降低碳排放。
3.綠氫,唯有做到使用再生能源電解水產生的綠氫,才能做到真正的零碳排。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EA)統計的資料,現在製氫成本最低的是天然氣,每公斤約1美元~2.5美元,最貴的則是再生能源製氫,每公斤成本高達4美元~9美元。

不過隨著各種再生能源技術愈來愈成熟,太陽能、風力發電的成本都不斷下降, IEA預計到2030年的時候,氫能源的成本將比現在下降1/2~1/3。

相信在未來經濟規模更高之後,單位使用成本也有望更進一步下滑,不論對人類還是地球都會是一大福音。

大叔為大家整理出目前台股中在氫能產業快速發展的公司:

中興電(1513),積極布局全球氫能產業

由於順利轉型搭上綠能產業發展,公司的股價在去年也算是表現堅挺的,今年更是因為缺電題材一路飆升。中興電在氫能源領域布局多年,最主要就是投入了甲醛氫電池的生產製造,隨著產品愈鋪愈廣,不只在各種機車、汽車上,還可以投入到電信基地台的電源系統、加氫站上。

而且根據中興電所提供的資料顯示,2029年之前,氫能車的成本就可望低於燃油車與電動車,考量到未來燃油成本持續走高,加上加氫站建設可以得到補貼,氫能車的成本很有可能在2025年就和燃油車出現黃金交叉。

目前公司也在去年正式啟用「氫能華亞園區A+」計畫,開始投產搶占亞洲市場,母公司也預估將分拆氫能源事業部,未來這間會下蛋的金雞母如果又能上市,將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中興電今年第1季至今也有非常亮眼的營收成長,相信在氫能源愈來愈重要的未來,提早布局深耕的中興電也會給投資人非常亮眼的表現。

三陽工業(2206),新一代機車霸主

在今年1月的時候,三陽就和工研院簽約,要合作氫燃料電動車的技術開發。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相較於鋰電池的能量密度限制了里程數,氫燃料電池更有續航里程的優勢,單趟完成破百公里,甚至台北到台中的距離,這才是未來電動機車的理想型態。

相信在工研院應用40多年所累積的厚實技術基礎下,這次合作將有機會完成高壓氫氣的儲存課題,若能安全的運用在機車上,相信會是未來交通載具達到真正零污染的最佳方案。

從股價來看,三陽從去年開始就呈現翻倍成長,近期更是創下9年以來新高;原因在於,不管是在2輪還是4輪的市場上,三陽都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在機車方面,三陽近幾年成功轉型,主打年輕人市場,包括JET車系、靈獸系列。以及新一代國民神車,號稱一桶油從台北騎到高雄的迪爵125,都讓三陽這個機車品牌不斷創下優秀的銷售佳績。去年更是擊敗蟬聯22年機車銷售龍頭的光陽,市占率來到37%,成為台灣機車市場的新霸主。

而在汽車市場中,三陽旗下的子公司,南陽實業所代理的Hyundai汽車,近幾年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憑藉著前衛設計、科技化、還有高CP值表現,每次有新車發表,都成功創造話題。三陽也是在這幾年因為疫情而慘淡的新車市場中,唯一保持正成長的國產品牌。

況且全球氫能源車除了Toyota Mirai以外,銷售第二把交椅就是Hyundai Nexo,要是Toyota Mirai導入後,成功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勢必會增加三陽導入Hyundai Nexo的意願,到時將有助於台灣氫能源車的發展。

公司去年EPS創新高,營收年增率更是一片長紅;三陽近期宣布將進軍東南亞市場,要知道,台灣雖然號稱機車王國,但東南亞的機車市場總規模足足是台灣的17倍。未來如果三陽成功攻占東南亞市場,加上氫能源車的發展符合預期,將為公司帶來巨大的獲利機會,值得我們認真看待。

不過由於近期2家公司股價正在瘋漲中,大叔在此提醒無論產業趨勢多正向,股價終有過熱漲多拉回的時候,尤其是大盤自底部漲至目前已走楔型5波末端,更應提防追漲的風險;反而可以留意股價拉回在次量縮形成支撐時再行切入的機會。

延伸閱讀
CDMO是什麼?生技股的台積電是誰?想投資生技股鎖定「這2檔」
IP矽智財是什麼?IP、IC有何不同?看懂矽智財,抓住「這幾檔」黑馬股


小檔案_劉烱德

劉烱德分析師像你鄰家好大叔。

在金融市場30年資歷,講盤有理路且淺顯易懂。

敢於判定走勢多空方向外,擅長運用技術分析預先掌握關鍵價位,且能在關鍵未出現明確多空訊號時,同時交易操作空間符合「盈虧2:1」時,才會執行交易。

擅長設定移動停利,由短做長。潛力股的基本面及技術面教學,能讓市場投資人驗證及學習。

台股攻略掌握方向 抓住趨勢,戰勝多空轉折大叔帶你攻略台股!
畫線、定價、到實戰,實現獲利看的見!

著作:
連「渡邊太太」都想學的 K線匯率課
烱大叔的YT頻道,每天都有畫線、定價,影音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