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年1月份,台灣陸續爆出三起重大個資外洩事件(華航顧客資料遭駭客入侵、永豐銀行多位信用卡客戶遭盜刷、iRent資料庫遭暴露於公開網路);由小看大,其實上述資安從個人到企業到國家,遭到駭客或特定組織脅迫的問題,已儼然是全球共識;尤其是今年2月又發生中國的軍事氣球在歐美各國領空被發現,全球都把資安提升到了國防等級,可預見相關預算想必會大大增加吧!

大叔表示除了愈來愈重視保障這些資料的安全外,對於提供相關的服務行業也會撿到槍;2023聚焦資安概念股,保障你的資產安全的同時,還能讓你投資賺錢喔。

→2023年1月14日:華航(1月14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收到駭客勒贖郵件,顧客資料包含生日、電子信箱與手機被公布在國外論壇,受害會員涵蓋政界、商界、名嘴到明星。
→2023年1月31日:金管會銀行局(1月31日)公布永豐銀行信用卡客戶遭人盜刷國外網路商店遊戲點數,金額約110萬元台幣。
→2023年2月2日:公路總局派員前往iRent調查證實發現出現防護性缺口,導致客戶名字、手機、電子信箱、住址、駕照照片與經特殊處理的卡片支付等相關資訊暴露在公開網路上。

從這3起案件可以看出來,如過平台沒有保護好你的個資,有心人士就能從平台直接竊取你的資料,姓名、電話、地址、甚至信用卡都有可能遭人竊取,利用這些資料進行各種不法手段,進而威脅到你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最著名的當然就是層出不窮的詐騙案件了;對公司來說,如果顧客的個資遭到洩漏,將會影響整個公司的信譽及營運,還可能吃上官司,付出慘痛代價,因此必須嚴加防範。

政府也特別針對資安保護訂定政策,在2021年宣布「資安及國安」2.0戰略,並於去年增設數位發展部,投入更多預算來發展相關產業。

資安主要分為「資安防護」、「資安營運」、「資安支援」三大部分,後兩者主要是軟體或售後服務,資安防護則是軟硬體各半;投資資安產業要知道的是,每個企業負責哪個區塊、營收來源從哪邊賺錢。

台灣的資安企業營收內外銷比為6:4,內銷以軟體與售後服務為主,外銷則是以硬體販售為主;所以當台灣釋出重視資安的消息,則應投資買進以軟體銷售為主的公司;當國外釋出重視資安的消息,則應投資買進以硬體外銷為主的公司。

大叔表示台灣目前政策持續加大力度支持資訊安全是非常明確的,所以可以關注以資安軟體服務為主的標的;單以資安軟體服務來看,網路安全服務產值是最高的,占整體產業28%、其次是終端行動裝置防護的22%,2個加起來就占了5成,因此基本面利多主要會來自提供這2項服務的公司。

台灣資安產業2022年總產值預計超過669億元,預估2025年我國資安產值將成長至800億元。不只台灣企業,全球對於資安問題都嚴正以待,根據Gartner預測,到2024年全球大型企業的平均年度隱私預算將超過250萬美元。未來資安將成為企業每項工作中一環,在人工智慧、大數據的時代浪潮下,資安是必備的保護機制,故也被稱作「明日產業」。

相關概念股如下:

安碁資訊(6690)

宏碁的子公司,宏碁占股60%,國內最大SOC(資安監控中心)業者,可以說是台灣最純的資安概念股,營收有5成以上來自政府部門,其次為金融業與製造業,去年全年營收增加了88%,EPS預估為8元左右。今年來自民間企業的訂單基本上成長無虞,搭配政府持續擴大資安投資,預估2023營運及EPS可再持續成長。目前股價約在150元左右,公司過去本益比多在20倍以上,若公司今年EPS持續成長,則股價有望挑戰200元。

大叔觀察技術面,近期外資開始買進,日線上漲當波是量增價漲突破前高137元,並於2月16日創波段新高155.5元收盤價為153元,若能穩量仍有持續走高機會;惟價與季線乖離已大,後續仍應留意量價背離拉回的可能。

零壹(3029)

公司今年元月營收年增率37.2%,在多數公司都月減年減下格外顯眼,而且公司主要營收來自於網路資訊安全相關與IT基礎架構,加起來超過7成,這2項都是成長最為快速的軟體服務。

零壹主要是做高科技業的生意,隨著製造業去中化、半導體各國設廠一定更怕技術外流,企業對相關資安保護一定會增加相關預算,另外公司也很大方,過往配息率多在8成以上。過去幾年全年業績連續成長,但去年受到下半年全球景氣趨緩,市場需求略為降溫,使得去年該公司全年合併營收微幅低於前一年,但公司對於今年展望樂觀,預估2023獲利與營收都可回復成長軌道。



大叔觀察技術面,近期也是外資持續買進的標的,日線上漲當波同樣也是量增價漲突破前高42.65元,並於3月8日再創本波段新高 盤中股價最高來到58.9元,收盤在57.4元,若能穩量仍有持續走高挑戰新高價的機會;但價與季線正乖離拉大,後續應留意量價背離拉回修正的可能。

緯穎(6669)

緯創子公司,白牌伺服器ODM廠,近年深耕中國高科技及網際網路龍頭企業,指標客戶群持續穩定挹注營收;此外,2022年公司在新能源市場的開拓也有豐碩成果,客戶家數及營收倍增。2022年12月營收站穩高檔,達305億1,600萬元,月減8.8%、年增41.1%,2022年第4季營收達874億3,900萬元,季增9.7%、年增53.7%,累計全年營收達2,928億7,600萬元,年增52%,第4季及2022年都同步創新高。

大叔觀察技術面,投信近日頻繁買進,股價愈墊愈高並在2月15日爆出最大量及最高價,短線或有過熱現象,可留意回測止穩上車機會。

資通(2471)

主要業務包括政府專案、金融市場以外匯及海外分行相關為主,以及工商企業端的企業資源管理、人資與製造執行(MES)等系統。目前資通在台灣的銀行外匯系統市占率居冠,銀行核心系統市占也是第一。資通長期深耕金融相關市場,近年擴大金融相關領域,目前在澳洲雪梨、香港、美國、柬埔寨等多國的法規報表平台模組已陸續建置完成,未來台灣金融機構赴海外設分行,資通將能提供相應服務,而公司也持續開發其他法遵相關的解決方案,看好成為未來一大成長動能。

大叔觀察技術面,長期具有穩定配息的殖利率,吸引市場資金,去年第4季每股純益為0.73元,去年全年每股純益2.92元,去年全年營收、獲利及每股純益同步創下歷史新高。近期出現一波強勢上漲,股價短線震盪激烈。

91APP*-KY(6741)

台灣首家原生SaaS軟體服務公司,主要客群包括PUMA/Timberland/LEVIS等知名品牌業者及康是美、寶雅(5904)、全聯、全家(5903)等指標實體通路,總客戶數達1,500家,未來將持續提升客戶電商滲透率,營收可望隨客戶GMV(電商交易總額)成長,相關行銷解決方案扮演重要成長引擎。法人估今(2023)年營收年增超過2成,獲利增速再回復遠優營收動能,EPS有大幅超越3元實力。

大叔觀察技術面,土洋法人站買方,2月17日量價突破下方頭肩底大頸線122元收漲停價127.5元,後續只要穩量仍有再漲空間。

偉康科技(6865)

方於今年1月掛牌上櫃,也計畫前進東南亞拓展商機。偉康科技看好金融業數位轉型以及「無密碼時代」來臨,預期數位身分認證的應用商機將愈趨廣泛。目前台灣金融業已有7成是客戶,非金融業客戶則有蘋果(Apple)零件供應商的榮益科技。偉康深耕資安領域20餘年,以國際FIDO標準為核心,推出「OETH雲端身分認證SaaS服務」,在成功將其技術導入科技供應鏈零件製造商後,更持續擴大應用範圍於NPO整合平台。

大叔觀察技術面,由於新股目前成交量不大,但籌碼也相對乾淨。股價近期日線走出紅三兵氣勢不弱,短線拉回可以留意。

另外,大叔也提供幾檔資安概念股偏硬體(網路設備)的有神準(3558)、立端(6245)、瑞琪電通(6416) 及工業電腦的新漢(8234),供投資人參考。

延伸閱讀
解封概念股愈燒愈旺,航空雙雄現在可以入手嗎?分析師:起飛時機看這關鍵
誰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台積電?分析師看台灣第3代半導體,有哪些股票值得注意?
IP矽智財是什麼?IP、IC有何不同?看懂矽智財,抓住「這幾檔」黑馬股

小檔案_劉烱德

劉烱德分析師像你鄰家好大叔。

在金融市場30年資歷,講盤有理路且淺顯易懂。

敢於判定走勢多空方向外,擅長運用技術分析預先掌握關鍵價位,且能在關鍵未出現明確多空訊號時,同時交易操作空間符合「盈虧2:1」時,才會執行交易。

擅長設定移動停利,由短做長。潛力股的基本面及技術面教學,能讓市場投資人驗證及學習。

台股攻略掌握方向 抓住趨勢,戰勝多空轉折大叔帶你攻略台股!
畫線、定價、到實戰,實現獲利看的見!

著作:
連「渡邊太太」都想學的 K線匯率課
烱大叔的YT頻道,每天都有畫線、定價,影音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