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目前國際間最具獲利潛力的商品是債券,風險值降低、潛在報酬率卻急速拉高。現階段非常適合買入債券基金。

2.控制好資產3等份:不動產、等值類現金、風險變動性佳資產。如果是上班族,最重要的是謹守穩定現金流,先求有再求好。

3.各大金融機構看壞來年經濟,投資人對2023年因而採保守態度,這其中有極大的投資潛力,因為一年後的實際狀況通常會天差地遠。

即將邁入2023年,國際的情勢尚未完全明朗化,投資環境的變數總是存在。沒有一成不變的牛市或熊市,也沒有萬里無雲、利空罩頂、永無出路的情況,只有鐘擺效應來回擺盪。別再過度悲觀或是樂觀過頭,股市本來就會漲多、跌深,投資者與投機者本來就是游移在天平兩端,尋求獲利的契機。

台灣現況是房市高峰已過,不是高檔盤旋、就是慢慢下滑;股市則在低檔盤整、反覆震盪。國際間目前最具獲利潛力的商品反而是債券,風險值降低、潛在報酬率卻急速拉高。投資人現階段非常適合買入債券基金。

當股市波動不斷,就會存在更多獲利機會。

保留較高的現金比重看起來很安全,但時間一拉長,就會被通貨膨脹吃得一乾二淨。唯有力行投資,才真正有辦法打敗通膨。

很多投資人無法接受資產價值一直上下震盪,只希望永遠成長。要知道,即使是頂尖企業,也無法永遠屹立不搖,更何況是股票、貨幣或債券?

2022年台幣貶值約1成、股市負績效,債市也是很慘。但因為基期較低,債市在2023年其實就更有機會獲利,黑夜終會過去、黎明快要升起。

控制好資產3等份:不動產、等值類現金、風險變動性佳資產。如果是上班族,最重要的是謹守穩定現金流(薪資),先求有再求好。

每年各大金融機構都會預測來年經濟,但到了下一年年底時,通常是天差地遠,因此參考看看就好。但這種錯誤的共識,反而讓投資人都對2023年採取保守態度,這其中就存在極大的投資潛力。

反之,如果投資人都過於樂觀,就要非常小心。2021年底大家都看好來年的景氣,結果很慘。現在大家都看淡2023年,結果會是如何?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大盤起漲時,哪一種股票獲利最快?躲過2次金融風暴老手:先從「這類股票」下手
巴菲特大買神山台積電,現在跟著股神逢低加碼好嗎?用一個酒駕的故事,看懂背後隱藏的投資偏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