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道瓊指數經過連續4週的上漲後,漲勢結束,上週小跌了458點,跌幅為1.4%,整體來說能源股還是力撐全場,科技類股方面,因為聯準會(Fed)的利率政策沒有要轉向的關係,估值下調比較嚴重,上週的QQQ繼續下跌5.88%,仍然在低檔徘迴,沒有像道瓊或SPY那麼強(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11月7日)。

QQQ走勢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聯準會的利率決議,大家是這麼解讀:12月的那次會議可能不用再這麼鷹派升息,但整體升息的時間會延長,終端利率也會拉到更高。這讓原本是上漲的股市,後來就崩跌了。

美國將在11月10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市場預估CPI年增8%,增速比前值的8.2%有所放緩,不過當月CPI升幅估0.7%,高於前值的0.4%,意味著市場認為通膨仍持續升溫;在備受關注的核心CPI方面,市場認為通膨增速放緩的不明顯,預估10月核心CPI年增6.5%,只比9月的6.6%小幅放緩。

幾家大型的科技公司,都有裁員或放緩招聘的計畫,這都是反映未來半年景氣趨緩的徵兆,像是微軟(代號:MSFT)在幾個月內已連續裁員2次,英特爾(代號:INTC)則是6年來首次裁員,而Google(代號:GOOGL)和亞馬遜(代號:AMZN),甚至是蘋果(代號:AAPL),雖然沒明講出「裁員」,不過很多相關的縮減人事成本手段已紛紛出籠。

從這波的指標股亞馬遜、網飛(代號:NFLX)的領跌來看,雖然在9月底~10月底之間有止跌跡象,不過10月26日、27日連續2天跳空下跌之後,又再度往破底之路邁進,我們看到財報本季的營收年增15%、1,271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一點點,在獲利方面每股盈餘為0.28美元,AWS雲端部門本季營收年增27%、205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211億美元。

此外,財報中Q3營運費用年增18%、至1,245億7,600萬美元,是連續第5個支出成長快於營收成長的季度。明顯是受到通膨影響,成本漲太快了,第4季度財測預期營收將在1,400億~1,480億美元之間,低於市場預期的1,560億美元,主要預期消費者將在美國的假日季中縮減開支。

通膨已經嚴重影響到美國老百姓的生活,現在不得不好好省錢,要不然這個耶誕節就很難過了。

AMZN日線圖

註:白框處為財報公布後的跳空下跌,目前股價領先破底,整體指數很可能又被往下帶一波

國會期中選舉之後的1年,股市偏向樂觀

本週將迎來美國的期中國會選舉,過去的歷史經驗顯示,只要選舉結束後的1年,股市的表現皆為上漲,無一例外。會這樣的原因,很大可能性是選前的觀望資金重新進入股市,因此發生這樣的狀況。倒不是說未來一定又會重新降息之類,因為以前也不一定剛好落在降息的趨勢中,股市也是同樣上漲。

現在科技股最後的多頭大將,應該是蘋果,不過因為利率會議沒有明顯轉鴿,於是近3個交易日從150.65美元跌到138.38美元,跌幅達8.1%。

假如未來真如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所說,要「持續把升息的時程延後」,那科技股的投資沒必要急躁,整體來說,沒辦法扭轉這麼快,通膨先下去之後,可能還要維持高利率區間一段時期,然後才重新回到降息趨勢,而這可能已經是2023年下半年的事情。

現在大盤還在年線下,短空、中空,整體來說多頭還是沒辦法一舉攻上年線。第4季行情不會太差,但也不能寄望聯準會在2023年2月的會議上就停止升息,目前看來,2022年12月跟2023年2月都還會繼續升息2碼,降息還沒有這麼快。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道瓊終止連續4週的上漲,轉跌400多點,聯準會利率決意後,科技股更加疲軟,終端利率要漲到更高的位置,這讓市場投資人轉趨保守

延伸閱讀
「反正套牢就放著⋯」其實只是不甘心!熊市來臨,投機者悲傷,長期投資人卻忙著撿便宜
想賺快錢,結婚基金撿便宜股卻套牢怎麼辦?他點出關鍵:公司沒錯,關鍵是搞錯優先順序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