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過去的歷史和紀錄除了無法更改外,最重要的是,它就是你自己的寫照,因為它是客觀的數據,不是主觀印象或臆測。在投資的生涯裡,尋求協助,或者是仿效成功投資人,都能大幅提升自己的能力、知識、視野,並且能找出自身的盲點,因此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

建議投資人,無論如何都應該尋找至少一位受世人崇敬、有客觀傲人的投資成績,而且符合自己投資風格的成功投資大師,作為學習師法的對象。先找出他為何成功和可學習之處,下一步就要鉅細靡遺地深入研究;持續幾年,你一定能從中獲益,取得不錯的績效。但是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嚴選效法對象,新手不妨從3位投資大師擇一開始

你所效法的對象一定要非常非常地嚴格,寧缺勿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彼得.林區(Peter Lynch)、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都是我認為不錯,值得投資人學習的對象。如果你實在不曉得該找哪一位大師,或你是投資小白,所知實在有限,建議你先由這3位開始考慮,從中挑出1位來。

是的,1位就夠了,在精不在多。當然,你如果很有興趣,或者認為有2位、3位都符合自己的標準,同時列入考量當然也可以。但是不建議一次找太多,例如7位~8位以上就太多了。因為真正受世人崇敬、有客觀傲人的投資成績、願意與人分享,且值得學習、有留下系統化心得、甚至於出版經典名著的成功投資人實在很少。

雖然成功投資人的投資大原則大同小異,但是一次找太多師法的對象,很可能會喪失焦點,反而容易令自己迷惑。況且我們需要的是深入研究,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同時深入研究太多對象。

2.詳讀投資大師作品及受訪紀錄,徹底了解其投資哲學

如果有這位對象署名的著作、文章、影片、重要的受訪紀錄、發言內容、股東信、備忘錄,投資人都不應該錯過。真正值得我們學習師法的投資大師,一定會有代表自己投資風格的著作品,不可能沒有。找到後,花時間閱讀研究,至少要讀過一遍,事後每隔一段期間或必要時重新複習。如此將可以避免一般人常犯的斷章取義、虎頭蛇尾,或是畫蛇添足等錯誤。因為真正成功的投資大師重要的風格、原則、心法,不大可能前後不一致。

所有的成功投資人,當然包括值得我們仿效的大師,在其投資生涯裡有可能會有修正,但不可能幾年後就一百八十度轉變,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學習他們的理由之一。

3.持續研究投資大師的故事或傳記,了解投資風格的演變

一定要堅持下去,仔細研究他的所有思想、著作、行為、思考方式、所有重要的故事,因為由這些事情中,是可以領悟出他為何採用這樣的投資風格。

若沒有相關著作者,相信我,不值得你研究。有傳記的話,必須先拿來讀個幾遍。對投資人而言,此人的事,不分大小,都必須研究,當然包括他失敗的故事。

我自己知道許多媒體報導過,投資績效很嚇人的投資故事。但這些故事絕大部分,一言以蔽之都缺乏「可持續性」,而持續性是成功投資的最客觀依據。不論國內外,這些故事都有以下共通的問題:

①拿不出完整投資生涯「每一年」的投資績效,多數為人所熟知或被傳聞的績效都是掐頭去尾,報喜不報憂,只提正績效和風光的期間,大部分的結果就是,幾年後就未再聽聞這號人物了。提醒讀者:負績效、賠大錢、重大投資原則的修正,也是投資的一部分。更確切來說,這些多數人不願提起的失敗經驗,更值得投資人研究,而且下工夫研究後改正,對投資績效的幫助會更大。

②沒有能夠被書面文字記錄下來的系統化投資心法、風格、原則,或是無法系統化陳述的,那就不叫方法。不能被文字寫下來的,就無法傳世;沒有紀錄,就無法被學習。試想,你要如何學習一套無法被描述的方法呢?

③媒體、電視和社群網路偏好短線的獲利故事和歷史,因為標題聳動、吸睛、符合多數人認為股市是賺快錢場所的主觀印象。這種類型的成功方式,以及大部分投資人認為的投資觀念,都不可能維持長期的績效。在股市投資中,無法長期穩定的績效,不可能累積大量財富。

用3標準判定成功投資人是否值得學習

當然,以上談的條件或許真的太嚴格,我們多半只能透過書本向這些成功的投資大師學習。如果你有機會能在自己的周遭找到值得學習的成功投資人,那就更好了。基於上述的理由,你可以用以下3項條件作為篩選的標準:

1.擁有10年以上連續不中斷的投資經驗(20年以上更好)
不能掐頭去尾,不論是任何理由導致投報不佳,都必須完整計入,我們要算的是整個投資生涯的績效,從買入第一張股票開始算起,不能跳過某段投資報酬率很差的階段。人生經驗對投資是有幫助的,而時間複利更是累積財富不可或缺的最大因素。

10年以上連續不中斷的投資經驗的投資人,會經歷至少一次接近40%的股票市場崩盤、多次的市場修正、經濟景氣循環週期,再加上許多不可預期的恐慌或大型突發事件導致股市的巨幅震盪,這些都是成功的投資人必須經歷的考驗。而且就一般散戶而言,資金有限,也不可能在10年內就累積出足夠令人滿意的資產,甚至於賺到足夠退休的資產那就更難了。

2.擁有10年以上大於15%的平均年化報酬率(18%更好)
平均年化報酬率若低於10%,不如直接投資追蹤大盤的ETF。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由2021年年底回溯30年的年化投資報酬率不含股利是8.46%,含股利為10.66%;回溯20年的年化投資報酬率不含股利是7.38%,含股利為9.51%;回溯10年的年化投資報酬率不含股利是14.24%,含股利為16.58%。有15%以上績效的長期投資人算很優秀、18%則是非常不容易,至於20%以上的長期績效就很罕見了。

3.投資組合金額達100萬美元以上(300萬美元以上更好)
2022年年初,美國401K退休金帳戶的平均餘額為13萬700美元。不含退休金組合,全球最大的線上券商嘉信理財的全球客戶,投資組合的平均值是22萬5,849美元。當投資金額具有「相當的規模」時,看待投資的方式、選股的考量、持股的期限、投資的態度、投入程度,以及對市場和風險的看法將會大不相同。

以上3項標準必須同時具備,不可以降低其中的任何一項標準。如果你能取得符合這3項標準的投資人提供投資意見或指導,一定會對你有很大的助益。(本文摘自《10倍股法則: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10倍的祕密》Chapter 1)。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美股投資高手林子揚教你學會篩選「10倍股」,掌握企業成長5階段評估指標
股神巴菲特也會犯錯?當然!後悔沒買這幾家成長股,竟讓他錯失近千億美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10倍股法則: 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10倍的祕密

作者:林子揚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2/09/28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主要投資於美股成長型企業,近26年(1996年至2021年)年化報酬率達24.98%(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8.2%);投資組合中有8檔個股為近30年內股價漲幅達10倍的「10倍股」。

40歲時實現財富自由,52歲告別職場;如今每日仍花費數小時蒐集及研讀美股基本面資訊。著有《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另有37本電腦資訊方面的著作。

林子揚的部落格:www.granitefirm.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