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美股只有4個交易日,有1天是國定假日,光4天以來的漲幅,又把前一週的跌幅吃回。說白了,股票市場原地踏步,就是在等待9月21日的利率決議(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9月12日)。

以前操作股票也會關心聯準會(Fed)的利率決議,不過不像現在的氣氛如此緊繃肅殺,大家的關注度非常高,會議的2週~3週前就足以讓人觀望(以前可能是前3天或前4天)。

隨著聯準會加快緊縮步伐,投資人擔憂美國經濟承受巨大壓力,進而導致今年股債市面臨雙殺——其實目前已經是雙殺局面。

註:上圖為SPY與TLT今年以來的績效走勢圖,可看到兩者表現都不佳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為了支撐經濟,聯準會在疫情期間將資產負債表擴大1倍、至近9兆美元,直到今年3月才停止購債,並逐步啟動縮表,6月起以每月475億美元的速度減少持有美國公債和抵押擔保證券MBS後,9月開始讓縮表規模擴大到950億美元,收回疫情期間向市場挹注的流動性。

這些都是已公開資訊,華爾街的投資大眾陸續跟進,因為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永遠不要跟聯準會作對。」這讓各個投銀紛紛削減股票和債券部位,擔心聯準會繼續推高利率,帶動美元飆漲,進而打壓資產價格。

事實上,美元飆升也是事實,日圓貶值尤其嚴重。

註:上圖為美元兌日元走勢圖,向上代表美元漲、日圓跌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愈來愈多投資機構跟投資人把部位變現,轉為現金,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市面上幾乎無一資產倖免,統統下跌,在量化緊縮之下,股票和債券市場均承受巨大壓力,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近期站上3.3%,甚至往3.5%邁進。

經濟衰退反而是好事,至少目前看起來是這樣

雖然有數據顯示,就算處於利率上升的環境,美國經濟依然保持韌性,但也有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2023年步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提高。

紐約聯準銀行曾在5月預測,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將在2025年前減少約2兆5,000億美元,投資人可關注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尋求通膨觸頂跡象。長年期的美債現在看起來很便宜,利率也很可口,問題是在繼續升息的情況下,債券價格也只會繼續下跌,那未來又有什麼投資價值?

這真的很尷尬,但經濟一旦確認衰退後,美債必然又會重回眾人的追捧,什麼時候要大舉買進美債?這跟「什麼時候SPY會是最低點」差不多意思,也就是沒辦法預料,不可能有人猜得到。

另一方面,傳統旺季第4季,做多是一定要的,只不過資金控管很重要,因為還欠一點最後的利空趕底,假如這個長黑出現,恐慌性殺盤有出現,那低點也差不多了。目前的經濟應該要衰退,聯準會應該也會鬆一口氣。

每次的經濟數據解讀方向不一,不過聯準會的舉動影響全球股市,這一點永遠不會變。

快速結論》

悲觀後的半信半疑,最後才是樂觀、甚至狂歡,現在無疑是悲觀,只是最後的恐慌性賣盤尚未出現,買在最低跟相對低點,其實長期來說,差距不大。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沒什麼事情可以阻撓聯準會8天後的升息,未來的利率展望談話才是關鍵,資金從市場回收過程就是要降通膨,美元獨強

延伸閱讀
中小型美股重挫,何時才能迎來春天?理財達人分析:大反轉機率仍低,年線以下不看不碰
聯準會8分鐘談話打趴美股!打擊通膨為第一要務,全球富豪資產縮水1.4兆美元,一般投資人該怎麼辦?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