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對於投資者來說,今年的股市無非是非常動蕩的時期。

利率上升、通脹居高不下、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俄烏戰爭危機繼續撼動全球市場情緒,但經濟成長繁榮和經濟蕭條的循環週期,長期以來一直是常態特徵,某種程度下,股市的表現也會先反應未來經濟的狀況。從人類長遠的歷史觀察,成熟國家的經濟與股市循環一直不斷向上發展,因此在股市大幅下跌期間,「堅持到底」可以幫助你獲得更多的市場長期利益。

許多數據顯示,那些堅持以適合其理財目標與風險屬性的投資人,同時在資產配置方面保持多元化與被動式操作,透過低廉成本的指數型ETF,就可以比許多試圖投機的人擁有獲得成功的機會。

以下有6張圖,說明了為什麼以理性、紀律和可靠的方式應對股市下跌,將幫助我們在困難時期找到內心的平靜。

1.有紀律的「定期定額」投資,是股市低迷時期非常有效的方法

當股市低迷時,不論是誰都一定會害怕與擔心,但是定期進行少量的投資,總比什麼都不做要更好。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當市場價格低時你買得更多,而當價格高時你買得更少。定期定額可以在股市低迷時期發揮優勢,因為您可以毫不費神地度過低點,以享受後續的復甦。

若回到2000年代初期的科技泡沫崩盤,當時互聯網泡沫破裂。如果你按照定期定額的時間表投資全球股票,在2000年3月31日至2005年12月31日的70個月期間,每月投資1,000美元,當該期間結束時,你的投資報酬率將穩步累積至28%左右。假設你在2000年3月31日以最高點進場投資,一次投入7萬美元(與定期定額總投入總金額相同),最壞情況會出現-4.3%的負報酬。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請注意,這個範例是假設投資者買進持有,一直堅持到2005年底,若他是頻繁進出的投資人,則可能面臨更多的虧損。

2.絕對不要錯過市場任何時刻

縱觀金融歷史,股市下跌是普遍且暫時的。例如,美國S&P 500指數大約每3.5年下跌15%。但往往在低迷之後,股市都會展現強勁的復甦。尤其當股市進入熊市下跌階段,大漲與大跌常常相應而生,一旦錯過幾天,可能造成投資報酬的不良表現。下圖說明了保持長期投資的力量,若有投資者在20年的投資期間一直進進出出,預測看漲就跟追、預測看跌就出場,試圖把握市場時機,可能導致他的總體績效遠遠落後買進放著不動的投資人。

錯過的「好」日子愈多,損失就愈大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3.股市大幅下跌後常常出現驚人的反彈

歷史數據表明,美國股市在急劇下跌之後,反彈的幅度通常會非常驚人。以下圖例採用知名學者Fama與French編制的美國全市場股市指數——Total US Market Research Index為基礎,統計將近1個世紀的美國股市,在市場下跌修正或進入熊市後,往後1年、3年、5年的累積報酬平均表現。

在市場下跌10%~30%後,該指數在1年、3年和5年期間實現了正報酬。例如,在市場下跌10%後僅1年,平均反彈12.5%。5年後,股票平均累計報酬率超過50%。

別擔心股市一蹶不振!熊市終會結束,你要做的是勇敢地進場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4.隨著時間的推移,股票的正回報更有可能

一般來說,我們投資的時間愈長,我們獲得正回報的機會就愈大。如果您在1993年2月至2022 年3月期間投資了美國頂級股票,並且在29年期間只持有您的投資組合1個月,那麼您有63%的機會獲得正回報,相應地有相當高的37%獲得負回報的機會。

但如果將投資持有期延長至10年,正回報的可能性會增至 88%,而負回報的可能性則縮水至 12%。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5.分散風險並保持增長

不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雖然多元化並不能確保盈利或保證不會出現虧損,但它可以潛在地提高您對風險水平的回報,使您的投資組合能夠經受住市場壓力,並在市場週期內平滑回報。

如下圖所示,通過3個假設的投資組合,多元化在上漲和下跌市場中都可以派上用場。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它幫助控制了2008年~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的整體投資組合損失,當時許多類型的投資都在貶值。當市場後來復甦時,多元化也幫助投資組合實現收益。

6.挑對標的,剩下交給時間來幫你

你是想要創造1年的極大化報酬率,還是想要一生財富累積極大化?

常常聽到有些投資人想要1年20%~30%的報酬率,確實有機會,但如果能維持3年,年化報酬率都來到20%~30%,那只能說真的運氣很好,如果要維持20年以上,幾乎可說是沒有這種人存在,連股神巴菲特長期年化報酬率都只有接近20%的表現。

所以再思考一次,追求1年報酬極大化,還是一生財富累積極大化?巴菲特的是一位優秀的投資者,因為他掌握到複利的力量。他有99%的財富是自50歲後才開始累績。巴菲特的秘密是「時間」,而大多數投資成功的秘訣都是「時間」。

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曾說過:「複利的第一原則,在非必要時絕對不要停止它!」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當時間匆匆流逝,當你還在評估自己的主動選股能力,可能因為不服輸、覺得自己還有機會、或是認為自己不夠努力、沒有遇到對的時機等原因而躊躇不前時,某些人以看似傻傻的方式投資整體市場,藉著時間的累積產生驚人複利,用簡單的方式獲取市場平均報酬。

投資世界裡,努力從來不等於報酬

股市就是這麼殘酷,奧運比賽會有不同量級區隔選手,但股市沒有。不論你是大學一年級還是經驗超過20年的基金經理人,都在同一個考場,但它有一個特點,沒有人強迫你去和別人比賽,你可以自己決定這場比賽的長度與勝利。

延伸閱讀
1個月存7500元,40年竟可存到2600萬元,想慢慢變有錢,年輕時你要做到一件事!
存金融股最安全嗎?投資人老實說:為什麼我不存金融股?
年化報酬率6%~13%》想靠ETF存退休金,這4類ETF是標配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