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22年8月19日出現了比較大的回檔跌勢,原因在於投資人正在爭論著聯準會(Fed)到底會不會繼續升息3碼?9月21日的利率決議還有1個月,但經濟學家對鮑爾下週是否提到此事意見分歧。(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8月22日)

過去2個禮拜以來,Fed多位官員的發言顯示他們對繼續升息有共識,但對調升2碼還是3碼就各有意見了。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結束到9月下旬會議這段期間的經濟數據將是觀察重點。

對於未來的鷹派發言,美股3大指數於8月19日出現了近期難得的下跌,S&P 500指數(代號:SPY或VOO)收盤跌1.3%,創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週線也收黑,結束連續4週的漲勢。

有些經濟學家認為,鮑爾可能強調最後一次升息結束後到之後的首次降息中間,會間隔比較長的一段時間,也就是維持高利率,讓通膨可以再多下來一點。

針對通膨長期抗戰對經濟的影響,不少人認為美國經濟仍有軟著陸的可能性,也就是2023年通膨下滑,卻不至於引發衰退,更值得擔心的是,2023年的情勢是否足以讓2024年通膨保持在較低水準。

Q2財報多數不受通膨影響,美企獲利狀況優於預期

S&P 500指數成分股企業,Q2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換個方式說,就是「沒原先預想的糟糕」。仔細檢視後可發現,Q2獲利成長全倚賴能源股超優異的表現,若剔除能源股,Q2獲利反而呈現萎縮。

目前S&P 500指數已有95%以上的企業公布財報,檢視標普指數11個類股各自表現,5個類股獲利下滑,6個類股呈現成長。

能源股是帶動整體成長的主因,由於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飆漲,能源股Q2的EPS年增298.6%,這麼亮眼的數字也跟前一年油價低迷有關,因為基期低,所以才會這麼誇張的成績;若不計能源股的獲利,S&P 500成分股的EPS年增率將由正轉負,下滑1.8%。

在油價最高漲、通膨最嚴重的第2季,企業財報的表現是這樣的話,第3季財報自然不用太擔心,因為通膨下來是有點跡象了,而油價也真的修正了許多。數據顯示,能源股中有77.8%的企業EPS優於市場預期,比率高於1994年以來的平均(66%)。

再來是有關於零售業EPS萎縮的事情,沃爾瑪(代號:WMT)、家得寶(代號:HD)、目標百貨(代號:TGT)等零售商公布財報後,標普指數Q2的EPS增幅從7%略降到6.3%。

儘管有7成的零售商EPS優於市場預期,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衰退6.4%,Q2營收年增9.1%,反映企業為了去化庫存大打折扣,提升營收卻損害了利潤,而「去庫存」這個議題會持續,到今年第4季應該都不會停。

根據FactSet調查,標普成分股Q3的EPS預估成長3.9%,低於8月初預估的5.2%,全年EPS預估成長8.1%,也不如8月初所估的11%。

第3季如果還有股市明顯的修正拉回,長期投資會是很好的出手點。這次大盤(SPY)的拉回要跌破6月17日低點,機率不會太高,尤其現在也接近11月的美國期中選舉,對於通膨可中性看待,利率政策不會馬上轉鴿,但市場目前已經有些過於樂觀,拉回可以買,追高就先不用了。

快速結論》

股市拉回了1天,非常難得看到SPY下跌超過1%,這是7月26日以來首度下跌1%,也是近18個交易日以來唯一1次,這是本波反彈結束的暗號?看起來不太像,資金控管做好,記得買一點好股票來放,或者直接買大盤ETF。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老調重彈,市場又要擔心是否升息3碼?傑克森霍爾央行年會本週看Fed主席鮑爾會釋放什麼訊息?第2季的財報公布告一段落,S&P 500企業大多數比預期的好!

延伸閱讀
金融巨鱷索羅斯大買科技股,該跟上嗎?股市多空持續交戰,長抱這2檔最安心
轉貸房子,投資年報酬6%的公司債很賺?他點出關鍵3陷阱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