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2021年剛結束不久,每到這個歲末年終之際,小花平台總是不忘殷殷提醒:「記得要做保單健診,很重要啊!」

事實上,近兩年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民眾健康意識與風險意識已明顯提升,並積極打造適度風險保障,為自身的保障規畫增添價值。對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持正面肯定的態度,同時也提醒最好養成定期檢視保單的好習慣,才能因應個人需求適時增減「買對保險、把錢花在刀口上」!

所謂的因應個人需求適時增減,指的是隨著人生不同的年齡階段,當然會有不同的保障規畫,最聰明的做法是定期整理自己手中既有的保險、看看有哪些漏洞?只是,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思考的角度也不同,很容易產生迷思而不自知。

以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為讀者整理保單健診經常忽略的4大地雷,趕快一起看看你踩到了幾個?

地雷1》保戶資料變更,保單卻未更新

首先,呼應前面說的,隨著人生不同的年齡階段,當然會有不同的保障規畫。舉例來說,最初購買保單時,可能尚未結婚生子,也尚未搬家甚或換工作等,舉凡這些個人基本資料的變更,建議在做保單健診時,都要一一比對保單上面的相關資料、資訊是否都正確無誤?尤其重要的是常見的變更受益人,也要一併確認是否都有全部更新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常見的保單理賠糾紛,就是換了工作後卻忘記變更「職業類別」,或是因為搬家卻沒有通知保險公司更改地址,在遲遲未收到催繳通知的情況下,導致保單停效或是失效,諸如此類的變更,都會影響後續理賠權益,需特別留意。

地雷2》預算有限時,該優先買什麼險種

「當預算有限時,我應該先買哪一種保險?」這個問題相信是許多人曾經問過自己的問題,尤其對於手頭不甚寬裕的小資上班族而言。

建議掌握「依輕重緩急」、「先保大後保小」的投保原則,優先考量可以支應外來突發事故致使喪失工作能力,或是急需一筆可觀的醫療開銷,像是定期壽險、意外傷害險、日額型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癌症險或是重大傷病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地雷3》手中可動用資金有限時,先保障誰

對於這個地雷提問,不用懷疑,當然是先做好大人的保障,再進一步考量孩子!

先前在小花平台〈該買保險?要買多少才夠?買保險前,先搞懂3問題……〉一文中,就已明確提及,家庭財務一旦發生風險,要有足夠的能力去承擔,唯有將自己先立於不敗之地、先顧好了自己,才有餘力去顧及他人,「父母是子女的主要照顧者,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一旦突然倒下、中斷收入時,自己都顧不了,還遑論子女的保障?」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在安排一家大小保險規畫時,一定要「先保大後保小」,優先做好大人的保障,再來考量孩子的部分,尤其重要的是,最好同步思考在各項不同人生風險中,有哪些後果是自己比較難以承受的,這些都應該在優先考慮之列。

地雷4》保單買了就放著,從不拿出來翻閱

許多人買了保險就放著,幾乎從不拿出來翻閱,這絕對是錯誤的行為!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在人生每個不同的階段所遇到的問題和現實狀況各有不同,保障需求及規畫自然也不同,定期檢視保單並適度調整保障內容,看看是否買對也買夠,以釐清自身保險需求及保障缺口。

舉例來說,說到未來醫療發展大趨勢,逐漸走向住院天數少、門診手術不需住院及日漸漲價的自費醫療支出等,致使後續衍生影響傳統的住院醫療險可能已經不夠用了,而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則相形重要。因此建議保單規畫除了跟著自己的人生步調隨時做調整外,同時也要因應政府政策添置新穎保障,才不致花了大錢卻不符當前醫療趨勢,這樣豈不買心酸的?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有保障≠保障夠小資族看過來,拆解4投保地雷,教你聰明押對「保」!

延伸閱讀
微型保單降低門檻,單身年收入未滿42.3萬、夫妻合計年收入未滿84.6萬均可投保
寒暑交替時節,太早外出、空腹洗澡、熬夜都別做!擔心意外想買醫療險,必看4大重點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