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哎呀!記性愈來愈差,總是忘東忘西,我該不會有失智症啊?」
「我剛拿起手機要做什麼去了?我好像要做什麼事,但…想不起來。」

是不是常常聽到身邊中高齡長輩發出類似的疑問呢?其實,就連比較年輕的人,有時候也會忘東忘西,經常也忘記現在要幹嘛。

別忘了!失智症可不是專屬老人的疾病,早發型失智症也是有可能找上你!今天我們就透過10題小測驗,來幫身邊長輩或是自己,測驗看看有沒有失智症吧!

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

1.今天是幾號?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2.今天是星期幾?
星期要對才算正確。

3.這是什麼地方?
對所在地有任何的描述都算正確。說「我的家」或正確說出城鎮、醫院、機構的名稱都可接受。

4-1.你的電話號碼是幾號?
經確認號碼後證實無誤就算正確,或能在2次間隔較長時間內,重覆相同的號碼也算正確。如果長輩沒有電話,改問4-2。

4-2.你住在什麼地方?
不知道電話號碼時,再回答此題。

5.你幾歲了?
年齡與出生年月日符合才算正確。

6.你的出生年月日?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7.現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8.前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9.你的媽媽叫什麼名字?
不需要特別證實,長輩只需說出一個與他不同的女性姓名即可。

10.從20減3開始算,一直減3減下去。
期間如有出現任何錯誤,或無法繼續進行,就算錯誤了。

失智功能評估標準

測驗結束啦!快來看看結果。首先,依照受測者的教育程度,再看答錯的題數,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失智症的可能。

 
資料來源:愛長照

測驗結果如果有異常,或有疑問的話,別遲疑,請趕快就醫!

上述測驗是取自美國老年醫學會製作的「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臨床上我們又稱為SPMSQ,透過簡單的量表檢視受測者的心智狀態,並且有效率地診斷失智症。

另外,要提醒大家,只要你或家中長輩超過65歲,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三高、帕金森氏症、中風或失智症等家族病史,每年都建議做1次,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當然,一般人也千萬別忽視這個問題,當你還在懷疑自己到底是健忘還是失智時,放下手邊工作,花3分鐘測測看吧!其實,失智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它視為正常老化,而忽略了它的存在!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快速失智檢測】只要3分鐘!10題SPMSQ小測驗,看自己有沒有失智症?

延伸閱讀
「說不出話、認不得字,那感覺好挫折…」中風病癒心理師坦言:絕望難免,但接納自己才會更好
你知道自己可能有骨刺嗎?年輕人注意,低頭用3C、彎腰搬重物都會增加骨刺風險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