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Howard Marks在最新的投資備忘錄討論到「思考總體經濟這件事情,對於投資人的投資決策到底扮演的什麼樣的角色?」

對於橡樹資本來說,事實上在公司的投資哲學中明確指出,我們的投資決策並不基於宏觀預測。Oaktree不聘任經濟學家,也很少邀請他們來分享他們的觀點。

原因很簡單:巴菲特也曾經表達對於總體經濟的未來是不可知的,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情,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人無法掌握優勢,也沒有辦法比其他人做出更準確的預測,獲取超額報酬。

他引用了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的話:我們認為不知道某些事情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這個世界是由某些確信自己知道正在發生什麼的人管理的。

我覺得對於總體經濟的預測,不是說你不能預測,而是這是可以透過數據的變化來觀察到的趨勢,行情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不太可能突然發生什麼事扭轉當前的趨勢,除非是真的有恐怖攻擊或是重大疾病的爆發,也因此很多人會對於當前的市場拋出「即將下跌多少%」,「即將陷入巨大衰退」的這類言論通常是沒有根據,過於情緒化且沒有意義的。

我之前其實也有分享過傅盛的認知三部曲,對於認知偏誤中最可怕的一件事,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而有過度自信的傾向,以為事情會持續的朝你所認定的方向發展。在投資市場上,這樣的情況一直在發生,也導致很多人因此受到嚴重的虧損。

真正一個好的總體經濟評估,應該是對於當前的所有資訊進行蒐集、整理與分析,得出結論與奠定自己的看法,面對未來的變化而有所準備。Howard Marks表示,有意見是一回事,每個人都可以對任何事物抱持信念,擁有觀點,但是假設你的意見或觀點是正確的,並且押注在上面,真槍實彈的投入資金是另外一回事。

我相當同意這個說法,想法是一回事,怎麼去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面對理論的推導與實際應對往往中間需要很多的過程,情緒的控管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而在眾多選擇下評量機會成本,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策略也是另外一門學問。

Howard Marks在備忘錄中針對幾個近期市場最關注的總經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首先是通貨膨脹。自疫情以來美聯儲、財政部的刺激方案讓市場對經濟的強勁復甦深具信心,當然資金的挹注也導致市場上所有資產的價格飆漲,到目前我們已經必須面對通貨膨脹的問題。

一個循環的發展是,強勁的經濟會帶來更多的企業獲利,強勁的需求推升產出,需要更多的人力資本,因此帶動工資上漲,當所得增加,投資與消費都會因應而起,也因此導致所有價格上揚,最後當經濟到達過熱的情況時,聯準會開始升息以對抗通貨膨脹,讓經濟再次降溫,形成一個循環。

Howard Marks表示,過去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經濟的循環,政策將如何引導行情的變化,但凡事總有意外,整體環境的變化也會導致理論的暫時失靈。經濟學家所堅信的菲力浦曲線,告訴我們失業率和通貨膨脹之間存在反向關係,當失業率愈低,工人的對於薪資的議價能力提升,將導致物價上漲幅度更大,但是在美國過去10年中,失業率持續下降來到50年以來的低點,但通貨膨脹並未有顯著上升。

Howard Marks認為在過去1年的經濟環境下,我們現在確實有數據證明通膨正在發生,包括原物料的短缺、房價飆升、智慧型手機的供不應求與勞動力短缺,讓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4.2%,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5%,以及6月的5.4%,是2008年9月以來的最高值。

到底通脹是暫時還是長期的影響?Howard Marks認為當下仍是未知的,美聯儲的任務是穩定物價與達到充分就業,在某種程度上,兩個目標之間會彼此衝突,需要進行權衡。所以當美聯儲也對於當前的情況感到高度不確定性時,貿然採取行動對於市場來說會有負面的影響。

這個時候除了聯準會官員的看法,我們還是可以加入整體市場的共識,股市會反應對於整體市場的預期,債券市場的發展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持續下滑(現在是1.19%),債券價格走勢主要受利率預期的影響,似乎表示對於通脹的問題已經緩解。黃金也是抵禦通貨膨脹的資產之一,但在Howard Marks寫下備忘錄的當下,延續了4個禮拜的跌幅,創下2020年以來的最大跌幅紀錄。

Howard Marks認為市場的參與者對於短期的變化過度反應,在這樣的發展過程中,我們應該做的不是隨著市場消息來做出情緒性的反應,而是在股市價格的表現和我們的觀點不同,行情朝反向發展時提高警覺,思考市場是否提前反應了某些我們尚未察覺到的現象或問題。

對於當前的情況,我們更應該擔心的是經濟疲軟,而不是通貨膨脹。下行風險是疫情的二次流行,經濟又開始陷入停滯,導致全球的經濟再次陷入衰退。在這樣的情況下,面對通脹問題聯準會的容忍力會更高,當然也會帶來一些潛在的風險。

加大槓桿會讓金融市場面對巨大的波動風險

包括市場的資金氾濫,企業與投資者對於風險的偏好上升,加大槓桿程度會讓金融市場面對巨大的波動風險。過多的錢追逐過少的資產,推升價格上升,最後我們還是得面臨控制通脹的問題,通脹導致購買力的下降,以及為了抵制通脹而提高利率也會使資產價格的估值回調,加重國債成本等效應。

Howard Marks認為讓市場擔任最佳資源分配者的角色,讓利率正常化使資本可以配置到最具生產力的位置上,慢慢將疫情時扭曲的資本市場拉回到正軌,或許也可以讓未來的經濟環境在面對危機時,擁有更大的彈性。

以上為重點摘錄與我的心得分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官網看全文囉!

本文獲「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Jenny」授權轉載,原文:Howard Marks最新投資備忘錄: Thinking About Macro

延伸閱讀
【新手必讀】美股開戶、匯款、美股基礎知識
你喜歡跟著大盤成長或鍾愛科技、金融股?今年美股最值得注意的「4檔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