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好股票總是抱不牢、賣太早?無風險囤股的祕密:知道價格不等於價值

好股票總是抱不牢、賣太早?無風險囤股的祕密:知道價格不等於價值

好吧,很顯然,囤股不只是買股票和希望股價下跌這麼簡單。巴菲特與其他許多富豪都知道,股票的價格不會永遠跟公司的實際價值有很大的關係。換句話說,你必須學會不將目光局限於股價上,而是把焦點放在公司的價值上。

囤股唯一的祕密就是,確保公司的價值遠高於你買進的價格。我向你發誓,這就是這個策略的全部了。如果你做對了這點,你很難不發財。大多數投資者都錯誤的認為,他們支付的價格與他們購買的東西的價值,存在一定程度的必然關聯性。我不懂為什麼,股票市場的投資者在任何其他類型的市場上,他們認為很顯然是不正確的事情,但換成到了股票市場上他們卻不認為這是不正確的事,反而會定期買入。舉例來說,他們一生中總買過1輛二手車。他們不會把二手車的價格和它的價值搞混,對吧?一輛舊的豐田(Toyota)汽車不會只因為一個人開價5,000美元,就代表它真的價值5,000美元。如果你夠聰明,你會去檢查一下車子;你會確保它有一個正常的引擎、車體沒有問題。你會查看類似的汽車的價格,然後以那個價格做為參考,但前提是那個價格是合理的。

為什麼投資者在購買股票時不會做類似的事呢?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像計算汽車價值那樣去計算公司的價值。好吧,我們會在這本書當中解決這個問題。

在第4章,我會告訴你如何計算價值(並確保它高於價格),但現在你只需理解這點:價格就是你支付的金額。就這樣。除此之外,其他都不重要。如果你想知道你買的東西的價值,那麼,這是完全不同的問題。價格是你支付的金額,而價值是你得到的東西。這兩者有可能、也經常會完全不相等。我們的課程首先會介紹,如何囤積價值被低估的公司,並從中賺大錢,因此你首先要學習的是:價格不等於價值。

由於我還沒有教你如何計算一間公司的價值,所以就讓我先用我馬場中的一個例子,來說明我的觀點吧。我不是一個很優秀的騎手,但是我想學騎馬,所以我想尋找一匹比我自己更清楚我該做什麼的馬。我的夥伴梅麗莎,得知了一匹4級馬術訓練馬,因為主人去世要被出售的消息,而這個家庭很有錢,所以他們只想為這匹馬尋找一個好的家。梅麗莎打電話去問,發現他們之前花了6萬美元買這匹馬,外加從德國運過去的運費。他們想以3.5萬美元的價格盡快賣出。她告訴他們,我們目前沒有興趣,但如果他們找不到以該價格購買的買家,可以打電話給我們。2個星期後,他們打電話給我們,表示要以1萬美元的價格把這匹馬賣給我們。於是我們開車過去看看。我們可以看出為什麼他們那匹馬賣得不順利。那匹馬的馬蹄需要修剪,然後重新釘上蹄鐵。牠需要被更用心餵養。而且牠已經好幾個月沒有被騎過了。當我爬到牠背上時,牠企圖把我拋出去,但因為牠的身體太不健康了,所以沒成功。我沒有太高的興致。那匹骨瘦如柴、身體狀況不佳、脾氣壞的老馬,不是我想在市場上買到的馬。

然而,梅麗莎以前是一間馬匹引進與訓練公司的老闆,她也曾多次獲得全國騎馬冠軍。她了解馬。這傢伙在場上四處走動時,她在一旁觀察了10分鐘,然後把我拉到一邊,對我說:「我們把牠帶回家吧。牠太棒了。」

我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問題,她看到的是一匹價值6萬美元的馬,和一匹能訓練我成為更好的騎手的好馬。我們付了2,000美元,牠現在穿著新鞋在我們的穀倉裡,而且長胖了。牠的價值是什麼?我相信即使在這個市場上,如果我們把牠賣掉,我們會得到高於我們付出去的錢。也許會高出很多。我們學到什麼教訓?在市場慘淡的時候,與價值無關的表面問題會對價格造成很大的衝擊。

在我們回頭談公司與計算價值的細節之前,我想要你注意到,關於我做的這筆買進的另一件事:它基本上是無風險的。我不可能在那匹馬身上賠錢。即使牠死了,我也能靠保險賺錢。

想一下。如果我們知道一件東西的價格,比它擁有的金錢價值(它的價值)還低,那麼神奇的事情就會發生:我們可以購買它,並且有把握我們會賺錢。

也許你會問,「確定嗎?拜託。根本就沒有肯定能賺到錢的方法。」

有的,有一種方法可以確定,而且非常簡單。只要戴上你那具備邏輯、理性的帽子,然後跟著我就好了:如果你買的東西的價值,大於你支付的價格,就能保證你賺錢。這時你已經擺脫了進行投資的風險。現在唯一的問題是,你需要等多久,價格才能回到與真實價值相符的水準。
以我們的馬,謝爾曼(Sherman)為例,我們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買下牠,我們可以在做一些基本的保養後,就立刻賣掉牠來賺進一筆獲利。如果我們想以最高的價格──牠身為4級、17掌高、漂亮的、能做出精彩動作的馬術訓練馬的全部價值──出售牠,我們就必須更有耐心的等待一個更好的市場,那時價格會上漲到符合那個價值。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擁有一間公司的股份。如果你以遠低於長期價值的價格買進一樣東西,你可能無法藉由立刻賣出來賺取獲利。事實上,價格在上漲之前可能還會下降。短期來說,沒辦法保證謝爾曼的價格不會跌得更低。但是從長期來看,價格將會上漲到符合其價值的水準。這道理適用於馬,更適用於公司。

我想在馬匹、房地產、藝術這類投資,跟公司投資之間,再做一個區分。前者的價格沒有真正的「下限」。它們的價值是建立在時尚、歷史,以及比傻理論(Greater-Fool Theory)的基礎上(比傻理論是所有投資價格泡沫的基礎:意思是會有一個更傻的傻瓜出現,付比你更多的錢,來買這樣東西)。因此,很難確定其價值。一幅畢卡索的畫可能在某一年賣2,000萬美元,然後在隔一年卻賣1,000萬美元。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價值?誰知道?但另一方面,公司的實際價值是以未來的現金為基礎。我們將在後面章節進一步討論。這裡要講的重點是:你不知道你到底什麼時候會賺錢,因為你必須等待價格上漲到其價值。不過,因為這是一間會產生現金的公司,所以它有朝一日必定會上漲的。這很酷,對吧?

但是這又引發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價格要多久才能回升到它的價值呢?如果我們不能在需要的時候變現,那「有朝一日」又有什麼用呢?好了,這就是我的10–10法則發揮作用的地方了:除非我們願意持有一間公司10年,否則我們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我們使用10–10法則的原因有2個:
1.它能強迫我們以長期角度思考。
2.我們可能處於一個非常差的股票市場,所以我們其實不指望會看到價格在10年內回升到其價值,而且我們完全願意接受這種情況。

這表示我們必須像梅麗莎了解馬一樣,我們得相當了解我們的公司。你將在第3章中學到,要了解公司你需要注意哪些內容。如果這個要求嚇到你了,那麼你只需要記住:我評估過公司和馬的價值,要評估公司的價值簡單多了。當你找到一間價格低於價值的公司,只要你沒有賣出的需求,你就不會有損失。這還只是開始,還有比這更棒的事。

書籍簡介_讓散戶賺起來:12萬就能開始,4項選股指標、一套SOP,年賺15%的獲利公式

作者:菲爾‧湯恩(Phil Town)
譯者:劉奕吟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30

作者簡介_菲爾‧湯恩(Phil Town)

知名演講者與投資者、美國《紐約時報》冠軍暢銷書《有錢人就做這件事》(Rule #1)作者,經常對百萬民眾演講,同台的知名人士還包括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前美國國務卿包威爾和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等人。目前是財經頻道CNBC倚重的投資專家,住在懷俄明州的傑克森洞鎮。他和女兒──丹妮爾‧湯恩──同是「投資課:第一定律投資播客」的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