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據報,美國政府正在考慮禁止美國供應商在沒有特別許可下,向中國領先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輸出設備,理由是中芯國際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

根據晨星最新發表的報告,分析師相信,如果此出口禁令落實執行,將對中芯國際的營運帶來莫大影響,因其絕大部分設備均來自美國或與之有關聯的公司。

晨星股票分析師李旭暘指出:「儘管在部分供應鏈中已出現中國製造的設備替代品,然而其規格一般較美國設備落後2~3代。我們認為針對中芯國際的禁令僅為中美科技戰的其中一部分,更多中國公司的供應鏈將面臨被切斷的風險。」

報告摘要》

1.儘管在美國當局未落實禁令前,我們維持中芯國際的估計公允價值為每股港幣23元,然而在中國未有即時可用的沉積(Deposition)與檢測設備替代品的情況下,禁令對該公司中長期影響或會非常嚴重,其股價有40%的下行風險。目前,沉積與檢測設備供應商均由美國與日本企業主導。

2.我們認為在潛在禁令落實後2~3年內,中芯國際與其他中國代工廠的發展及推進將無可避免地受到重挫,半導體設備不太可能在10年內完全本地化。

3.無論出現哪種情況,中國在建立自給自足半導體供應鏈上的決心,都顯示可能會出現更多支持性的政策。不過,此舉亦可能刺激美國增加或不斷延續的不滿情緒。

4.我們認為,台灣代工廠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UMC)與先鋒國際半導體(VIS)雙雙會受惠於來自中芯國際的訂單轉移。聯華電子在技術上與中芯國際不相伯仲,兩者在專門產品方面均稍為領先,日後其大有可能會壟斷所有產品線。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有限公司的設備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因此亦會長期受惠。

5.若禁令落實執行,我們預計其他中國國有半導體公司因為與中芯國際及(或)華為的業務關係,亦會面臨風險。包括:

①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是另一家在上海科創板上市的代工廠,科創板涵蓋工業設備、半導體、電子、互聯網及軟體公司,華潤微電子是著名的國企華潤集團的一員。

②華虹半導體是在香港上市的另一家代工廠,其技術雖不及中芯國際般先進,但美國方針對其提出禁令,可彌補任何潛在漏洞。

③北方華創生產各種半導體產品,例如蝕刻、清潔、沉積和氧化設備。一旦其產品發展成熟,此公司將會成為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泛林集團(Lam Research)及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的競爭對手。此公司為國有企業,由北京市政府和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分別持有46.5%及近10%的股份。

④中微半導體設備有限公司(AMEC)為各大代工廠供應蝕刻設備,中芯國際是其蝕刻產品的主要客戶,而國有實體持有中微超過40%股份。

⑤由於長電科技的主席同時兼任中芯國際主席,而中芯國際亦是其主要股東與合資企業夥伴,因此長電科技可能遭受附帶損害。由國家控股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是長電科技的最大股東,持有19%的股份;長電科技同時為台灣日月光集團和美國艾克爾國際科技(Amkor)的競爭對手。

⑥大唐電信是一家國有控股公司,持有集成電路與軟體設計公司的權益。其產品用於中國的執法以及金融系統;大唐電信亦曾收取與軍事項目有關的補貼。

⑦兆易創新科技專門設計NAND快閃記憶體產品,它依賴中芯國際的代工服務,約占其銷售成本的50%;兆易創新科技打算開發DRAM產品,或會挑戰美國與韓國的記憶體龍頭企業。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持有8.3%股份,是其第2大股東。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中芯國際發展或受美國潛在禁令威脅,台灣代工廠或受惠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