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幾個建議:我從不做筆記 聽的技術是要專注地聆聽

(攝影者.楊文財)

畢業季要到了,無論是心繫孩子的父母,或是莘莘學子們,都在為出社會做準備,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常受邀至各大校園演說,這位擁有豐富經營經驗的業界大老,給年輕人提出寶貴建議有哪些?多場演講、經典名句一次一網打盡。

張忠謀實戰經驗談:人生必有挫折 可貴的是增加抗壓力

張忠謀在一次給輔仁大學學生的演講中,談起他人生中的挫折。他說,當年信心滿滿要攻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結果兩次都失利,被判定終生不得錄取,無疑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挫折,讓他一周內吃不下飯、睡不好覺,但也因此讓自己的抗壓力增加,對往後的人生反而有幫助。

張忠謀回憶那段時光,「沒考上後一度很失意,吃不好睡不著,認為自己的表現讓父母失望,也對不起剛剛新婚的妻子。為了養家只能離開學校到外面工作,沒想到峰迴路轉,3年後轉到另一家公司備受看重,才重回校園攻讀博士。人生一定有挫折,克服後抗壓力自然增加,我不是醫生不能對症下藥,只能分享自己的經驗,當成大家的參考。」

給畢業生最重要的一句話:畢業是終身學習的開始

「畢業是終身學習的開始。」張忠謀勉勵社會新鮮人,步出校門後不但要學會謀生技能,還要養成有系統、有計畫的終生學習態度。他以自身為例,拿到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碩士後,第一份工作是半導體產業,當時對於工作很慌張,透過閱讀與向前輩學習,最終學會技術,這是他的第一個終身學習系統。(【經營管理】張忠謀台大EMBA演講全精華:誠懇跟老實不一樣 主管要公平、賞罰分明)

張忠謀說:「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的確是在你的正式學校教育完畢以後才開始,對我來說就是這樣。10幾年、20幾年的教育,給你的應該是求知心,Curiosity,你沒有求知心,什麼都不想學,當然也無從談終身學習,即使你強迫自己學,你也學不好。」

張忠謀的學習撇步:我從不做筆記

學習除了閱讀,還需要聆聽。張忠謀說,聽專業權威人士演講,有如茅塞頓開,勝過讀十年的書。但學習需要「邊學邊想」,要具有思考與學習同步的能力,學習的同時透過思考將知識內化,才是獲得。

他說,聽的技術是要專注地聆聽,很多人做不到。他反對在聽的時候寫筆記,因為忙著抄筆記就不能夠邊聽邊思考。不懂許多高職務的人士,為何要做筆記,造成「hear much but understand nothing.(聽了很多但什麼都不理解)」,所以他從不做筆記。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大老闆的眼界 張忠謀看這本書精準剖析美中貿易戰
張忠謀:貿易戰影響嚴重 將傷害全球科技創新
做人比做生意更重要!張忠謀企業高度的祕密
「能在關鍵時刻彎腰...」 郭台銘、張忠謀靠這幾點打下江山
張忠謀退休金 逾7,600萬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