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亞馬遜聘用標準高、花2個月找不到人,創辦人貝佐斯:只錄用最優秀的人才

亞馬遜聘用標準高、花2個月找不到人,創辦人貝佐斯:只錄用最優秀的人才

亞馬遜(Amazon)的領導人不斷提高招募和晉升標準,領導人慧眼識英才,也樂於讓人才在組織內部輪調歷練。領導人培育領導人,並且認真看待自己作育人才的職責。

亞馬遜在2009年以8億700萬美元股票,外加4,000萬美元的現金和限制性股票,收購了線上鞋類零售商Zappos。這筆交易讓許多人感到訝異,但在我眼中完全合理,儘管我的理由不是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在官方聲明稿提到的原因:「Zappos是一家以客戶為尊的公司。我們認為這起交易是雙方相互學習、為客戶創造更優良體驗的絕佳機會。」聲明稿的內容句句屬實,但我認為人員聘用政策是兩家公司主要的有機連結(organic connection)。

Zappos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為執行長導向的公司文化,增添最新成功案例。謝家華曾經說過,錯誤的人事聘用讓他的公司損失1億美元,所以他採取相當極端的政策,付錢請新進員工離職。這項策略似乎悖於常理,但當中的思維卻又清楚易見,我馬上就聯想到傑夫。

付錢請員工走路背後的想法是什麼?其實很簡單,他在測試員工的投入與承諾。如果你願意為了2,000美元(這是我上次查到的價碼)離開Zappos,那麼你顯然不相信Zappos的理念和計畫。雖然我不是百分百確定,但我猜想謝家華要求員工為公司全力奉獻,是傑夫買下Zappos的主因。

當我還在亞馬遜工作的時候,傑夫從來不曾要我拿錢走人,但我先前提過,在正式錄用前,我在6週內接受了23次面試。別人曾將亞馬遜的招募過程比擬為博士候選人的畢業口試,我雖然沒有博士學位,但是我覺得這個比喻很貼切。

亞馬遜選才的過程極度嚴格緊湊,一次面試往往長達9個小時。你可能會發現,你對著一群如果最後獲得任用將來要在你底下工作的人說話;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身處策略會議,身旁盡是公司重量級人物。公司可能希望你對即時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你甚至有可能在開口之前就被下逐客令。這是在測試你的承諾,與Zappos的2,000美元自願離職措施差不多,也反映兩家公司只願意聘用和留下最合適的人才。

傑夫打從開始就了解,為亞馬遜選出體現公司文化的人才至關重要,因為你的員工就代表你的公司。正因如此,傑夫的選才標準簡直比天高。傑夫時常說,沒讓優秀但不適合的人才進公司,也好過招進不適任的人與收拾他們的爛攤子。畢竟要請不適任的員工走路,不僅困難、曠日費時,又所費不貲,而且他們無法協助推動成長和進步的飛輪,因而拖累周遭同事的腳步。

提高聘用標準

剛開始,每次人事聘用都要經過傑夫批准,但幾年之後,這已經明顯變得不可能。傑夫為了在快速擴張的組織裡維持他的高標準,他創造了所謂的「抬桿者(bar raiser)」。

亞馬遜指派抬桿者作為選才的最後一道防線,維護傑夫的用人標準。抬桿者有權否決任何潛在錄取對象,不論應徵者的出身背景,或是得到多少主考官的賞識。抬桿者的工作是確保新一輪的人事聘用,能提高公司的集體智商(collective IQ)、生產力和能力,而不是降低整體水準。抬桿者也須評估應徵者的「可轉換性」,就是轉調至新職務和新業務領域的勝任能力。傑夫對提高任用標準的想法是:「一名5年前進公司的員工可能會說:『幸好我早幾年進亞馬遜,不然現在應該進不來了。』」

被指派擔任抬桿者是無上的榮耀,挑選抬桿者的標準係依據他過去成功聘用和留住人才的紀錄。抬桿者擁有刷掉應徵者的權力,這個角色不時會和求才單位意見相左。抬桿者身為外部意見提供者,應該保持獨立、不受職位需求單位的壓力影響。急於求才有時會讓招聘團隊倉促行事,或是做出缺乏遠見的決定。

即便不是擔任抬桿者,主考官在徵才流程中也身負重任。傑夫時常告訴我們,聘用決定可能是我們在公司做的最重要的決定。領導人都明白,每位新進員工的職業成就,與我們自身的成就息息相關。毫無疑問,這也是追求卓越最有效的強制功能。

另一個強制功能是亞馬遜的招募申請表,它強制每位主考官詳細記錄對應徵者的意見,以及推不推薦此人進入公司(回答只能是同意或反對,沒有其他答案)。主考官寫下的意見必須詳盡充足,作為是否錄用的佐證。面試後的提問緊湊程度和耗費的時間,不亞於應徵者的面試過程。面試完後資料會馬上處理,再應用至下一輪的面談。這個流程極有效率,下一組主考官能依據應徵者在1或2個小時前的回答,來調整問題方向。我擔任主考官的時候,因為忙著思索符合應徵者前次資料的問題,或是奮筆疾書,潦草寫下每一句話,有時甚至會忘了聽應徵者說話。

面談結束後,人事經理和抬桿者會檢視主考官的筆記,並為每次面試投票。如果有需要聽取報告,所有面試官強制出席。抬桿者毫無疑問可以刷掉任何人,不必顧慮團隊或人事經理的想法。

亞馬遜的應徵流程異常嚴苛,其他公司都會認為這種做法太勞師動眾。但如果你真的認為你的員工就是你的公司,為什麼不花一些時間和精力,發掘和錄用最優秀的人才?

亞馬遜的聘用標準太高,讓徵才變得相當困難。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亞馬遜在2000年幾乎瀕臨破產,就在我進公司前不久。那時公司沒有足夠的營收,但開銷又太大,股價由100美元一路下滑,陡降至44美元、20美元,甚至不到5美元。亞馬遜被迫關閉客戶服務中心,大規模裁員接踵而至。接下來幾年亞馬遜很難招募到頂尖人才,因為我們付不出合理的薪水,而且當時的股票選擇權一點吸引力也沒有。這是很大的危險,我們基本上是在期待人才接受低薪。

即便如此,亞馬遜依然堅持只挑選最優秀的人才。一名同事花了2個多月都找不到合適的人,公司乾脆砍掉這個職缺並告訴他,如果一直不能找到適當的人手,那麼他顯然一開始就不需要這個人。

亞馬遜當然不會放過現成的人才庫——美國退伍軍人。記者亞當.藍辛斯基(Adam Lashinsky)2012年在一篇《CNN Money》的報導,說明了亞馬遜為何大舉招募退伍軍人,因為他們的後勤知識和崇尚行動令傑夫印象深刻。事實上亞馬遜設有專門網站延攬軍旅出身的人員,並且持續招募和留用退伍軍人。

僱用退伍軍人並不是為了感謝他們為國家服務,而是他們符合傑夫的商業模式。所以亞馬遜也不必大力宣傳退伍軍人招募計畫,傑夫後來意識到這是一石二鳥的好方法。

在亞馬遜最要不得的事就是變成「平凡的員工」,平凡在其他公司似乎沒什麼大問題,但傑夫的看法不是這樣。在他眼裡,能夠進入亞馬遜是一種榮幸,如果沒有在工作上表現超凡卓越,就是沒有做出對等的貢獻,是在搭其他認真工作員工的便車。亞馬遜期望領導人與這些表現落後的員工共事,協助他們將績效提升至A+等級,或是找一些方法讓他們主動求去。

因此,我在亞馬遜工作的那幾年,員工流動率非常大。傑夫要我們專注在對A+員工的正面影響力,他對於流動率大這件事處之泰然。

亞馬遜的薪酬政策充分反映用人唯才的策略。亞馬遜把大部分的股票選擇權發給A+員工,B或C級員工只能分到一些碎屑。亞馬遜的薪資水準相對較低(我記得當時高階人員的年薪是15萬5,000美元),員工絕大部分的薪酬來自股票。所以當一個「平凡的B級員工」,代表拿到股票選擇權和升職的機會大幅縮小。這全是傑夫為公司注入主人翁心態的手法之一:員工的薪酬財富直接取決於公司的成功。

唯有發掘、聘用和留住最優秀的人才,才能讓你的公司在日常營運中堅持最高績效標準。(本文摘自《亞馬遜管理聖經》第6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亞馬遜賣出的商品比12大競爭對手合計還多,貝佐斯:簡單比複雜通往更好的結果
用「第一天」精神 續航創新力


書籍簡介_亞馬遜管理聖經:亞馬遜為什麼那麼成功?揭開全球電商龍頭的14條領導準則

作者:約翰.羅斯曼
原文作者:John Rossman
譯者:顏嘉南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08/19

作者簡介_約翰.羅斯曼(John Rossman)

奧邁企業顧問公司(Alvarez & Marsal)總經理約翰.羅斯曼,協助企業開發和執行創新商業模式、技術策略和營運改善,客戶遍及《財富》(Fortune)500大企業中的高科技、慈善和零售等產業。奧邁企業顧問為全球專業服務公司,為積極尋求業務轉型、加速成長和促進成果的企業,提供改善績效、扭轉管理和商業顧問服務。

在進入奧邁企業顧問公司之前,羅斯曼擔任亞馬遜(Amazon)企業服務經理,負責開發亞馬遜Merchants專案,讓數百萬名第三方賣家在亞馬遜網站販售商品;第三方賣家銷售的商品現在已經超過整體的40%。羅斯曼也負責塔吉特、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加拿大西爾斯百貨(Sears Canada)、英國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和美國職籃NBA等企業客戶。

羅斯曼目前與妻子、2個兒子和法國鬥牛犬定居在加州聖克萊蒙特(San Clemente)。羅斯曼擁有奧勒岡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學士學位。

譯者簡介_顏嘉南
大學讀商,研究所念翻譯。目前擔任財經媒體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