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阿里巴巴不再獨佔天下!拼多多強勢逼宮,馬雲:AI電商時代剛剛開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中國電商新勢力「拼多多」今天在美股大漲18%,市值逼近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對此,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今天罕見在內部網站發文打氣,強調AI電商時代才剛剛開始,對誰都是機會,也是挑戰。

綜合陸媒報導,成立於2015年的拼多多,憑藉低價團購快速崛起,與阿里巴巴、京東並列中國電商平台三巨頭。

拼多多昨天發布財報顯示,今年第3季總營收人民幣688.4億元(約新台幣3015億元),比去年同期暴增93.9%;淨利潤170.271億元,也大幅增長37%。

因為收益遠高於預期,拼多多股價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大漲,今晨收盤報139美元,漲幅18.08%,市值來到1834.23億美元。

相形之下,阿里巴巴第3季營收僅增長9%,其美股股價今晨收盤又下跌1.02%,報76.74美元,市值下滑至1954.4億美元。

拼多多總市值不僅遠遠超過京東集團的443.21億美元,距離阿里巴巴美國市值也只差108億美元。

據報導,拼多多市值直逼阿里巴巴,有員工在阿里內部網站留言,稱「此刻難眠,也不敢想,拼多多市值直接來到1855億美金(盤中),相比我們的1943億美金,差距僅80億美金,著實嚇一跳。那個看不起眼的『砍一刀』,快成老大哥了。」

對此,馬雲罕見發文回應,請大家多提建設性意見和建議,特別是創新想法,相信今天的阿里人大家都在看都在聽。「我更堅信阿里會變,阿里會改。」所有偉大的公司都誕生在冬天裡。

馬雲強調:「AI(人工智慧)電商時代剛剛開始,對誰都是機會,也是挑戰。」

他祝賀pdd(拼多多)過去幾年的決策,執行和努力,強調「誰都牛x過,但能為了明天後天牛而改革的人,並且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和犧牲的組織才令人尊重。回到我們的使命和願景,阿里人,加油!」

中國經濟低迷、消費萎縮,今年電商平台打起流血的價格戰,但拼多多卻能在較淡的第3季締造亮麗數字,陸媒多指向主因是其跨境電商平台Temu的高速增長。

去年9月,Temu首次在北美上線,一年多時間裡先後進入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等歐美國家,以及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

行動洞察諮詢公司GWS數據顯示,今年1月以來,Temu每天新增用戶都在近千萬,這個增速還沒有放緩的跡象。中金公司預估,Temu在2023年商品交易總額(GMV)將達到180億美元。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