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今年以來第一季,全球股債市齊揚,惟近兩年來全球股債來到高檔區,評價來到相對高點的同時,投資人也越來越擔心市場有黑天鵝出現,讓投資人開始居高思危,四處覓尋避險天堂。

當北半球寒冬降臨,南半球正值夏季,吸引北半球的人前往澳洲度假;台灣酷暑來襲,夏天去冬天的澳洲「降溫」旅遊。在投資上面,歸屬成熟市場的澳洲擁有許多特點,在北半球投資討不到太多甜頭時,國際資金轉向南半球澳洲覓尋契機。

資源豐富、財政嚴謹 經濟27年連續正成長的成熟市場新大陸

澳洲,不僅是旅遊的勝地、也是年輕人打工度假的天堂,除了讓人想起袋鼠、無尾熊、雪梨歌劇院、全球第一個國家跨年倒數和放煙火、參加大堡礁主人的票選,澳洲的經濟實力更是不容小覷。

幅員廣大的澳洲是全球第六大國家,天然資源豐富,盛產鐵、煤、錳、金、鋅、銅、鎢、鈾等礦產,農牧業亦相當發達,農產及能礦產等初級產業產品之外銷值佔澳洲外銷總值之60%以上,金融、旅遊及教育等服務業也都是澳洲的強項。

當美歐日不少已開發國家的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逾60%-236%不等,在高齡化的壓力之下被社會福利支出壓得喘不過氣之時,澳洲卻擁有得天獨厚的人口結構,大量吸納移民使國內勞動力充裕。根據IMF在2018年5月發布預估,日本人口衰退,德國人口勉強有0.1%成長率,英國和美國都不到1%,澳洲卻可達1.6%。

加上及早建立免稅退休投資制度減少國家社會福利支出,使澳洲負債僅占GDP比重41.6%,澳洲央行更未曾使用過QE等極端的貨幣政策,貨幣政策紀律相當優異。在投資人一直擔憂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的同時,澳洲已經創下27年經濟成長率不曾為負的紀錄,2008年和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襲捲美歐,美歐經濟重挫、衰退6-8%,充裕的人口紅利卻讓澳洲經濟成長率仍保有1.5%正成長,經濟體的活力堪比新興市場,無怪乎被稱為成熟市場中的新大陸。

收益明日之星 澳洲投資等級債

近年澳洲經濟成長溫和,通膨保持在2%微溫水準,央行暫時也沒有升息壓力,是最適合債市發展的環境。過往,投資人多半將投資重心放在北半球的美歐債市,追求收益者近年來將目光聚焦到新興債市,但厚植整體規模逾1兆澳幣的澳洲債市,主要發行者為政府及相關機構、超國家組織在澳洲發行澳幣債券,公司債發行人是金融業為主,多數公司擁有標準普爾A-信用評級,澳洲債市可說是兼顧收益與安全性,值得投資人發掘的收益新大陸。

歷經2018年全球股債市動盪,安本標準投信表示,2019年市場波動仍將持續,美國為首的成熟國家經濟成長放緩,地緣政治風險不時侵擾市場。今年第一季風險資產跌深反彈,但股債評價目前仍在高檔區,市場任何風吹草動,將會推升波動性,投資人仍應在投資組合裡佈署持盈保泰的資產,澳洲投資級債券就是值得纳入的選項之一。

前進債券新大陸 安本標準專家領航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全球資產規模7,355億美元,服務80多國客戶,是全球大型投資集團之一,旗下擁有完整涵蓋11大領域、逾千位投資專家提供投資理財解決方案,管理固定收益資產規模達 2,512 億美元,六大類投資策略(投資等級、高收益、新興債、總報酬、絕對報酬和多重資產)發行25檔固定收益基金,183 位固定收益專業投資人士派駐在英國、美國、亞洲及澳洲等地,不僅有全球研究平台、更有在地觀點。

在台灣,安本標準新興市場團隊的堅強投資實力,經常獲得專業肯定,例如安本標準新興市場公司債券基金最近就獲得Smart智富基金獎肯定,獲頒新興市場債券獎,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在已開發市場的投資實力也相當堅強,在澳洲還有6人編制的固定收益投資團隊,正是前進澳洲債市新大陸的最佳領航者。

筆者簡介:基金投資愛好者,20年投資經驗,喜歡與人分享最新投資訊息



返回 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