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老闆 企業 員工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想要換工作,第一件事當然是寫履歷自傳。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以下兩個問題? 「誰在看我的履歷自傳?」 「他是用什麼角度在看履歷自傳?」

第一個看你的履歷自傳是人資部門,多數履歷在人資這一關就已經丟進垃圾桶。除了條件不合適的履歷外,還有一種履歷會永不見天日,到不了用人部門那一關,那就是「問題履歷」。

他們是FBI嗎?
對於人資部門而言,挑選出優秀人選固然重要,但是壓在他們心頭最大的重擔並不是這個,而是讓用人部門發現篩出來的履歷有問題。挑對人才,人資部門不見得獲致掌聲;但是人才有問題,他們第一個被轟。也就難怪有的人資部門特別戒慎恐懼,將全部心力花在「挑錯」上。

想想看,每一份履歷都是嘔心嚦血、一字一字推敲,耗時費日才磨出來的偉大傑作,人資部門還可以雞蛋裡挑骨頭,硬是在完美中看出不完美,那種挑錯的龜毛勁兒,以及寧可錯殺一萬,也不能放走一個的狠勁兒,真讓人懷疑他們是FBI訓練出來的。

因為工作關係,我和人資主管經常有第一手接觸,才發現他們在看履歷自傳有一套長期養成的高階人工智慧,像FBI探員一樣,可以從字裡行間找到蛛絲馬跡,聞出「怪味道」,也不一定是錯誤,但是只要具備「合理懷疑」的條件就是等同有問題,極有可能就直接丟進垃圾桶。

所以,寫履歷自傳,除了表現自我、強調優勢,積極爭取加分之外,也要注意到別留下一根頭髮、一個口紅印,或是一枚指紋,讓有潔癖的人資抓到一丁點的「合理懷疑」,不只會減分,還有可能從此翻不了身。

人資想的,跟求職者不一樣
首先,要認清楚的一點,就是人資在看履歷時,不論立場、角度或解釋,都和求職者不一樣。想要求職成功,必須易位思考,站在人資立場著想,第一重要便是不要犯錯,給人資惹麻煩,讓他們被用人部門炮轟!

以下這幾個例子提供的未必是鐵則,卻告訴我們一個鐵的事實,的確有人資是這麼看履歷,而你不會知道應徵的公司是不是有這樣一位人資,所以小心為上!

1.薪水範圍太寬
求職者在填寫履歷時,面對「希望待遇」都會遲疑再三,最後多半填「面議」或「依公司規定」,認為這樣比較保險,可是也有求職者不信邪,勇氣十足的填了,那兒知道真出包! 因為過去領5.5萬至6萬元,他寫希望待遇是5萬至7萬元,為了轉換跑道順遂,前後各拉寬5千元,自認為可以廣泛適用更多企業。可是人資不這麼想,他們認為薪資拉得太寬,表示行情不明確、定位不清楚。不過,重點是這一句話:

「既然寫5萬元,公司就不會給7萬元,不就寫『5萬元以上』就好了。」(哭哭,7萬元飛了…)

2.未填家中電話
現在年輕人靠一支手機走遍天下,如果不是跟爸媽要生活費,大概連家裡電話都忘了吧?履歷上未填家中電話,很正常啊,可是有的人資不這麼想。

第一個閃進他們的腦子裡,竟然是「萬一在公司出事,跟誰連絡?」「萬一沒來上班,又不接手機,打到那裡去連絡他?」這些萬一讓人資充滿不安全感,好像家中有裝電話,就如同去警局申請良民證一樣,可以對人格掛保證(其實,家中電話大部份時候只有阿嬤在接聽,而且她還重聽…)。

3.學校肄業
微軟的比爾蓋茲、FB的祖克柏都是輟學生,被年輕人視為偶像,可是在台灣,學歷掛著肄業二字可是大忌諱!人資的反應是「是因為愛玩嗎?」「是因為書沒念好嗎?」他們擔心這樣的求職者不可靠,二話不說就刪掉這份履歷。

一位年輕人連續兩間所大學都是填寫肄業,其實第二所在下個月即將畢業,可是人資完全無法理解,「難道他不知道肄業會減分嗎?寫一所肄業夠慘了,還寫兩所肄業…」接著做出昏倒的樣子(難道,要寫高中畢業嗎?)。

4.不一致性
一位求職者寫了四項工作經歷,其中三項有填薪資數字,一項暫不提供,這也能引起人資的疑心,因為不一致,留下了破綻。人資看履歷時,焦點不是放在有填薪資的三個工作經歷,而是盯著未填寫薪資的工作經歷,「為什麼獨獨有這一項未填寫,是不是出了問題,不敢填寫薪資?」(那ㄟ安捏?如果四項都暫不提供,反而可以過關…)

5.相互矛盾性
在履歷的「希望應徵職務」欄,一位求職者總共勾選五項職務,其中四項是一般職,一項是主管職,人資的解讀恐怕要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既可以當主管職,又可以做一般職,這是定位錯亂!」一個有資歷的人還會犯這個矛盾,表示不了解自己的實力,也缺乏自信心,公司怎麼能錄用?(怎麼差這麼多?我以為這叫作「有上進心」…)

6.不會算術
一位應屆畢業生在填寫履歷時,總年資勾選1至2年,後面列舉三項打工經驗,各是3個月、4個月、3個月,合理推測應該是還有其他工作經歷,而這三項是求職者覺得較具代表性才列舉出來,可是人資不這麼想,一位看完了履歷說:「工作經歷沒填完整,其他工作有什麼問題嗎?」另一位人資卻想成「不老實!想詐騙年資,被我抓到了!」(這是小一的算術,之所以會算錯,做其他「合理懷疑」好像也合理?)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