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老師,我覺得長期投資可以獲利的概念很不錯,但我實際執行起來的成效很不好。是不是可以幫忙檢討看看哪邊有問題?」有時遇到學員朋友的疑問,第一時間總想談談發生了甚麼事情,也許它的困擾就變成教材也說不定。

你上一次投資持有多久,有獲利嗎?他比了一個5的數字。我說:「五年嗎?持有五年卻不能獲利常是選錯股的關係,講講看怎麼選股的!」「沒啦,老師你會錯意了,是五天啦,市場每天上上下下的,哪可能抱住五年,五天就已經是長期投資了,有時我甚至今天買隔天就賣了。」

「喔,你這是短線交易不是長期投資。你需要的是籌碼跟技術線型的短趨勢判斷,長期持有的財務面判斷不適合你。」學員說:「投資不都是看財務基本面良好才推動漲勢,買好股票才能報的安心啊。」

談話持續中,但我心裡想著的是:「短線漲幅跟財報一點關係都沒有,這種觀念上的錯誤該怎麼辦啊?」

巴菲特說集中投資,但你跟他的集中投資概念不一樣
我在過去經常遇到除了長期投資的差異外,另一個就是分散投資與集中投資的論述,巴菲特的雞蛋放在同一籃子內並保護好的說法,被當成集中投資的範例。這種說法最後被詮釋為只要買一兩檔個股就好,但我們先不要爭論這個話題,直接看看波克夏公司 2018年公布的持股資料。

 

 

投資組合合計為45檔股票,核心持股( >5%比重)有六檔,另一個重點是核心持股必為重量級上市公司(Apple、富國銀行、卡夫、美國銀行、可口可樂、美國運通),最接近的概念是從重量級權值股中再挑出表現最佳的個股買進。

簡單來講,並沒有只買一兩檔全壓的情形。反而是分散在許多個股與產業,針對看好的個股加重持有,像是前幾年他看好IBM表現,不如預期後改為持有Apple,近期又傳出他旗下的投資經理出脫部分Apple 持股一樣,一直處於動態的調整,並沒有所謂的抱住一輩子或是單一個股壓身家的狀況。構建投資組合的技巧方式可參考另一文章 。(參考: 創造現金流,打造夢幻組合

市場常有扭曲原意的現象出現,就跟媒體的斷章取義一樣。集中個股被說成雞蛋只放一個籃子然後顧好它,但公開的資料所呈現的是雞蛋不只放在一個籃子,股票也不是只重壓一檔。我們在投資的過程中,常不知不覺接收了一些表面訊息而忽略事實。

其他常見的說法:
長期投資 : 時間長短定義不一樣
谷底進場 : 所謂的谷底定義是什麼?
XX股引領大盤上攻 : 怎麼解釋今天的漲幅都跟他有關?
安全邊際 : 這是指股價還是商業模式 ?
…等等。

先弄清楚雙方講的是不是同一件事
在溝通前弄清楚雙方的定義是否一致是很關鍵的步驟。如上述的幾個例子,內容搞清楚後可避開被誤導的問題,如同集中投資這樣的說法,更準確的表達是核心投資,投資組合極度分散但將資金集中在最有把握的幾檔個股上,搞懂後下次就不會再被集中投資=重押單一個股的講法給誤導。其他像是長期投資是指五天還是五年,這會影響標的選擇邏輯(短線追消息,長線看財務),績優股指的是財務績優、現金股利豐厚還是短期趨勢看漲?每個人對於投資期待不同所期待的面向自然有差異。

會不會被誤導很重要嗎?當然,每次的投資都是真金白銀的投入到市場之中,因誤導而選錯標的或方法會得不償失,在選擇聽信某種投資技巧或是觀念時,請記得先釐清該技巧內各種名詞的定義與你所想的是否一致,才不會花了時間與金錢卻得不到想要的結果,那可就虧大了。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