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愈孝順的孩子愈可能被父母告棄養?一個女兒不拿遺產還要賣房養爸爸的故事...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辦公室走進來一位和藹的大姊,面帶微笑但略顯緊張。幾天前她在電話預約法律諮詢時,只簡單的說了有些「家事」的問題想和律師諮詢討論,細節等我們見面再談,我也只請她帶相關資料來會談,比較好給完整的建議。

「王小姐您好,請坐!先喝口茶吧!」我對她說,也讓她適應一下環境讓自己放鬆一下。 我一邊看著手上剛請她填的「案件接洽單」,只看到她在「案情概述&提問」欄位,寫下大大的「家事」兩個字,還是沒透露太多資訊。

「請問您今天想來諮詢什麼問題呢?」
「吳律師,您好。我想知道自己會不會被父親告遺棄?」
「為什麼,這麼問呢?」

「我因為嫁到國外,長年住在海外,每年5月回來處理報稅的問題。我們家有三個小孩,媽媽已經過世了,爸爸已經80幾歲了,我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弟弟。十幾年前,媽媽過世後,我爸爸就已經把手上公司的股權轉讓贈與給我的兄弟了,所以現在已經沒什麼財產了!當初我為了不要讓爸爸難做人,也把手上的股權轉讓給嫂嫂,但是他們其實都不要我爸爸,拿到股權之後也不要和我爸爸住,所以我只好買了個房子給我爸爸住。」

「最近我回國,我的兄弟透過爸爸和我講:『爸爸希望回老家和哥哥住,但希望我把房子賣掉,賣房子的錢再拿來做爸爸的扶養費!』哥哥也表達,如果拿不到錢,他們就不把爸爸接回老家住!」

「我想知道:『我可以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嗎?不答應的話,我會被爸爸告棄養嗎?』」大姐一臉憂心的問我。

「依據『民法』的規定,子女要對父母親盡扶養義務,因此法律上會先判斷爸爸一個月需要的生活費是多少!再讓3個小孩平均負擔!怎麼給付會先尊重你們的協議,如果不能協議可以請求法院裁判。當然沒有讓您把房子賣了,全部扶養費由您出的道理!」

「是啊,我已經很努力去做了!我每天晚上打電話給我爸爸和他說話;也有拜託管理員,如果爸爸2、3天沒出門就要去按門鈴看看他的狀況...幾個月再匯錢給爸爸,讓他做生活費。爸爸雖然年紀大想回老家住,但我難道會因為不答應賣房付扶養費的要求就變成棄養嗎?」我心想,這位大姐真的已經很努力的去做到關懷父親了,她所做的已經可以讓許多人感到汗顏了!

「是啊,您已經做得很好了!您父親的身體狀況,還有判斷事情的意思能力還好嗎?」

「爸爸的身體還算硬朗!也能正常溝通!只是他和我提這件事的時候,目前我因為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都裝傻帶過去…」

「瞭解。您提到的『棄養』概念,是規定在『刑法』和『老人福利法』,必須是爸爸的身體狀態已經達到『無自救力』,在這種情況下子女有疏忽、虐待、遺棄等情況,導致爸爸有生命、身體、健康或自由的危難,才會構成!按照您目前描述的情況,即便不答應兄弟賣房,只要還是有定期給付扶養費、定期關懷就沒關係,縱使您父親在兄弟的影響之下真的提告了,也不會成立遺棄罪的!

「這幾年您為父親做的,我相信父親都有感受的!只是他現在需要的是陪伴,以及有落葉歸根想回家的想法,才會被您兄弟情感綁架,建議您還是好好和兄弟溝通,也鼓勵父親有自己的生活圈,他如果有了自己的生活,應該就比較不會受到兒子們的左右了!」

情感上需要人陪伴,其實是不分年齡層的需求。這個案例中的老父親,或許當初他移轉股份給兒子,或是今日他幫兒子來轉達希望女兒賣房子把錢給兒子,他所期望的,其實也只是透過給兒子想要的股份、金錢,而能讓自己獲得一些來自兒子的關懷。當然,身為旁觀者都能看出,若兒子需要從父親這裡拿到東西,才願意付出關壞,這關懷當然不是那麼純粹…甚至兒子拿到錢不理人,其實也有前跡可循了,即便女兒答應這樣的要求,父親是否能獲得一個溫暖的家,一樣有許多變數(女兒也告訴我,其實之前父親就曾有被兒子趕出家門的前例了…)。又或許,老父親也不是不明白,只是他也不想戳破而已,給自己和家人都留個和諧的表象,也給自己留點尊嚴。而最終,能讓自己從情感需求中突破的,也只有他自己找到愛自己的力量及為自己找到生活的重心了!

參考法條:
民法
第1114條
左列親屬,互負扶養之義務:一、直系血親相互間。二、夫妻之一方與他方之父母同居者,其相互間。三、兄弟姊妹相互間。四、家長家屬相互間。
第1115條
負扶養義務者有數人時,應依左列順序定其履行義務之人: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直系血親尊親屬。三、家長。四、兄弟姊妹。五、家屬。六、子婦、女婿。七、夫妻之父母。同係直系尊親屬或直系卑親屬者,以親等近者為先。負扶養義務者有數人而其親等同一時,應各依其經濟能力,分擔義務。
第1117條
受扶養權利者,以不能維持生活而無謀生能力者為限。前項無謀生能力之限制,於直系血親尊親屬,不適用之。
第1119條
扶養之程度,應按受扶養權利者之需要,與負扶養義務者之經濟能力及身分定之。
第1120條
扶養之方法,由當事人協議定之;不能協議時,由親屬會議定之。但扶養費之給付,當事人不能協議時,由法院定之。

老人福利法
第41條
老人因直系血親卑親屬或依契約對其有扶養義務之人有疏忽、虐待、遺棄等情事,致有生命、身體、健康或自由之危難,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依老人申請或職權予以適當短期保護及安置。老人如欲對之提出告訴或請求損害賠償時,主管機關應協助之。
前項保護及安置,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依職權或依老人申請免除之。
第一項老人保護及安置所需之費用,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先行支付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檢具費用單據影本及計算書,通知老人之直系血親卑親屬或依契約有扶養義務者於三十日內償還;逾期未償還者,得移送法院強制執行。

刑法
第294條
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294-1條
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民法親屬編應扶助、養育或保護,因有下列情形之一,而不為無自救力之人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不罰:
一、無自救力之人前為最輕本刑六月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之行為,而侵害其生命、身體或自由者。
二、無自救力之人前對其為第二百二十七條第三項、第二百二十八條第二項、第二百三十一條第一項、第二百八十六條之行為或人口販運防制法第三十二條、第三十三條之行為者。
三、無自救力之人前侵害其生命、身體、自由,而故意犯前二款以外之罪,經判處逾六月有期徒刑確定者。
四、無自救力之人前對其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持續逾二年,且情節重大者。
第295條
對於直系血親尊親屬犯第二百九十四條之罪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本文獲「明恩法律事務所-天使律師說故事」授權轉載,原文:我會被父親告【遺棄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