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一九八五年留學美國,到紐約最想看的是大陸拍的電影,我疑惑為何四百萬國軍,敗給一百萬的共軍?

大陸史學家說,內戰毛澤東花了超過五○%時間想最關鍵的一件事——土地改革,這讓我震撼!看完史學家黃仁宇《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他提相同見解,我這擦肩,答案晚了二十年!

我常問,翻轉台灣經濟,如只能做一件事,啥事?我想起院子的鋸樹,要新台幣五萬,我問老墨工頭何不當老闆?他指著吊車等設備說,沒有一千五百萬,光勤奮也不行!這也是皮凱提的資本報酬率大於經濟成長率。

看出問題了嗎?鋸樹工人再怎麼勤奮,投資報酬率仍大於勞動工資成長率。但你不必為他抱屈,他的退休金,老闆會相對提撥,如同台灣雇主提撥六%給員工的勞退(不是勞保),老墨退休資金若進台灣,那這工人可能就是台積電、統一的小小股東。

統一最近五○%已成外資,這意味著7-Eleven、博客來、康是美、黑貓宅急便的獲利,統一有份,在屋簷下吃午餐的兩個老墨也有份,你笑他們為美國老闆打工,老墨還笑台灣勤奮的人民,為世界某個角落的工人打工。

談勤奮,越南鄰居笑了;談聰明,清大學生笑了;談國際接軌,新加坡人笑了;談創意,Google、蘋果員工笑了!

以上這些可能已不是台灣的優勢,而是別的。現存銀行體系的四十兆(這還不包含保險業、海外投資的數十兆),彷彿是台灣四艘核子潛艇的經濟航空母艦,但不在海上,卻擱淺在山洞裡等著腐鏽。

不信來印證,現買下台積電約新台幣六兆,十年後變多少?台積電二○一七年獲利三千四百三十一億,發現金股利約兩千億,倘若入公庫,軍公教退休金可不砍,政府每年約提撥八百億,剩下逾一千二百億,可處理少子化、青創、長照、教育等問題。

台積電是個比喻,退休金自選及民間資金,可引水入渠達這效果,全美的退休基金擁有一流公司就是一例,當台灣數十兆資金猛虎出柙買下各國一流企業時,台灣人笑了!資金,才是台灣的優勢。比拚經濟更高的指導原則是,屬於人民的勞退要開放自選才能將台灣一流企業留在手上,全民若不能參與台灣經濟成長,是制度的盲點,更是國家最大悲哀。

土地改革為國共內戰勝敗關鍵,一如台灣經濟之翻轉,須開放退休金自選,誘引資金入渠,可投資台灣及全球一流企業,當民眾退休金資產倍增時,消費動能將會良性循環,如果看不到這關鍵,就一如蔣介石當年的疲於奔命,對比毛澤東的神閒氣定。台灣拚經濟,不是只有靠陸客,別搞錯方向了!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25期」,原文:扭轉台灣經濟 最重要的一件事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