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重大事件,將影響股價的運作

操作台股已久的投資人,會發現「重大事件」的發生,往往會對股價造成劇烈的波動,如果一不注意,可能就吃虧了!

為了讓投資人能對於「重大事件」提高警覺,籌碼K線團隊特別設計了「重大事件」提醒,掌握了股市「重大事件」,除了避開風險,還能大賺事件財,趕快來看看...

首先,打開籌碼K線
在右上角選擇【重大事件】

如果您選取的股票,正好有「重大事件」正(將)發生,系統就會出現紅底藍字提醒您(如下圖)。

 

5大重大事件,你不得不知

重大事件中,又以「月營收公告」、「法說會」、「申報轉讓」、「庫藏股」、最後回補日(停券)等5項最為重要,如果直接勾選事件(如下),系統會直接在K棒上顯示三角形符號,方便您分析K棒時,將事件因素也考慮進去。

 

事件一:月營收

每月月初(1~10號)都應留意手中持股是否公布最新營收,因為企業獲利的基礎來自營收,營收的增減,間接影響了企業獲利的好壞,以最近的例子來看(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11月):

西勝(3625)營收暴增,股價大漲一波
佰研(3205)營收暴減,股價大跌一波

皆是營收意外暴增或暴減造成股價的大波動。

 

 

事件二:法說會

每個季度結束後,公司會陸續召開法說會,除了釋出最新季報,也會透漏產業前景及展望,特定公司容易在法說會前後出現劇烈的波動,最著名的就是宏達電(2498)了,常常法說會隔天不是漲停就是跌停(如下圖)。

因此,有些權證高手喜歡利用統計數據,抓出法說會前後容易出現波動的公司,賺取短線利潤。文章參考:你知道宏達電法說會,隔天漲跌幅常超過5%嗎?

 

 

事件三:申報轉讓

根據法令規定,內部人賣股票必須事先申報,才可以進行賣出,因此,申報轉讓可視為內部人買賣的動向。以直覺來思考,內部人應該最了解公司營運狀況,應該會「低買高賣」吧?但在實際案例中,常常結果卻是相反的!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為了規避「內線交易」的嫌疑,因此,內部人明知道股價即將上漲,反而會開始「賣」掉手中籌碼,給特定「作手」或是外部的「自己人」,當股價大漲一波後,市場派再賣回給公司派,即可獲利,從以下3大個股案例,就能發現,當股票在相對低檔,申報轉讓時,後面往往有一波大行情...

 

 

 

事件四:庫藏股

公司認為股價被低估,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實施庫藏股護盤,也就是透過買回自家股票,對市場傳達「公司的股價不只值這樣」的訊息,讓投資人對公司重拾信心,但實施庫藏股卻不代表股票一定漲,原因是有些公司可能只是「喊口號」,實際上根本沒有買,也有可能公司真的誠實「買」,讓股價短線因庫藏股的關係,出現籌碼集中的狀況。

然而,庫藏股機制一結束,股價可能還是繼續往下「掉」,以達運(6120)為例,儘管兩次實施庫藏股期間(粉紅底區間),股價的確受到庫藏股的買盤微幅上漲,但庫藏股一結束,股價卻馬上往下跌,所以,實施庫藏股的公司,還是得謹慎看待。

 

事件五:最後回補日(停券)

台股每年會有2次融券強制回補的日子,分別是股東會以及除權息前,投資人手上若有融券放空的股票,就得留意融券最後回補日,提早回補。

值得注意的是,實務上常常會發現,一些「券資比」高的個股,習於在最後回補日前出現「軋空行情」,而在最後回補日之後,才出現崩跌的狀況,以勝麗(6238)為例,2016/3/25為最後回補日,停券前夕股票因「券資比」高,而出現軋空行情,當股票全數回補後,股價在415元見高點後,後來才一路向下跌。

 

快速結論

一年當中,總有些「重大事件」規律的發生,如果事先掌握這些事件,並搭配籌碼的觀察,就能提高您的操作勝率。看完了這篇文章後,記得進出股票前,先看看個股是否面臨「重大事件」,以免吃虧。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你的股票,每年都會發生這些「大事」...尤其這5件,忘記就慘了!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