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在上一篇文章:買股票怕賠,同樣報酬不如買儲蓄險?就是這「4大風險」,害你無法提早退休中,我們談到,退休規劃也需要注意可能面臨的風險,在討論了投資風險後,我們接著討論健康、意外事件等等退休規劃可能會碰到的風險:

1.健康風險
多數人在考量退休規畫時,可能都沒有把健康的問題考慮進去,事實上健康問題可能造成退休後財務的負擔,也許不亞於退休所需的生活費等支出。在這篇文章:長照費用知多少?幫您算算這筆帳中說:「每位失能者被照顧的時間平均9.9年,是金錢、體力與心神的長期消耗戰。」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指出,在機構裡住上20年的被照顧者大有人在;如果有氣切管,必須住進護理之家,就更貴,以每個月4萬5千元計,10年就要540萬元。這些長照費用,應該由誰負擔?近六成受訪者盼政府伸出援手,然而實際狀況是人民必須自行承擔。目前負擔費用者以子女居多,占六成;其次為被照顧者自有積蓄,占二成五;至於政府補助,沒有受訪者回答曾獲政府補助;來自政府的協助,幾乎趨近於零。
所以說:退休後所需的收入,除了基本生活費外,你要規劃一筆錢的準備,用在做意外支出、老年安養等用途。

2.長壽及死亡風險
退休規劃難以掌握的是會活到幾歲,現在人的壽命一直在延長,因此活得太久變成是現在做退休規劃要思考的問題。如果退休後還有30、40年的壽命,你可能要考量是否退休後再就業?這麼長的時間也許還要面臨離婚、親人離開等問題。也要規畫萬一自己先離開了,配偶如何維持生活的問題,同時要讓自己老得健康,不要讓退休的日子都在疾病纏身的情況下渡過

3.意外事件風險
意外事件風險是沒有預期會發生的事件,但是會造成財務上重大衝擊,如:意外的家庭支出:房屋修繕、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等等。2015風險和精算師協會(the Society of Actuaries)的一份風險及退休過程調查2015 Risks and Process of Retirement Survey中指出,在美國有72%的已退休人士,都有碰到一次或更多次的這種意外事件。這些衝擊造成你財務上的重大支出,可能會造成你退休現金的缺口,因此退休準備除了退休現金流入外,需要多準備一個緊急預備金的資金池

4.稅務及政治風險
退休規劃在退休前後持續的時間可能長達幾十年,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因此蠻多人在海外置產。這中間碰到的各國稅務改變、政治風險等事,是不可不注意的。以前富人利用資訊不對稱,在海外成立境外公司、以信託持有海外資產等。不過現在全球都要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台灣預計在2019年實施, 2020年開始與其他國家做第一次的稅務資訊交換,這樣的藏錢機會越來越少。
CRS查稅主要是針對金融帳戶,由金融機構所管理的帳戶:包含存款帳戶、投資帳戶、海外保單等,未來都會在申報範圍中,是需要調查並且交換的資訊。因為各國政府會根據稅籍編碼(台灣是身分證字號),把你在世界各地的金融資產與台灣作交換,你的海外金融資產將會被曝光。因此你如果持有海外資產,而這些資產可能也是你規劃為退休後收入的來源之一的話,你就必須留意這些稅制、政治等等改變,也許都會影響到你的退休規劃。

要讓我們的退休財務安全,另外一個要考量的因素是退休收入資源的規畫,它包括幾個需要考慮的因素:

1.資產類別:
不同的資產類別有不同的預期報酬、風險屬性、流動性等等,針對不同需求配置不同的資產類別,這需要全盤性的考量,不能一味地偏袒某種資產類別,而忽略可能帶來的影響。例如為了固定配息,買了不少高配息債券,或類全委的投資型保險,以為高配息是高報酬,卻忽略了背後這些可能是高風險的投資標的。

2.收入:
退休後的財務安全,是安排收入來自於不同風險與預期報酬的資產,適度的分散風險之外,也能兼顧到合理的報酬。

3.策略:
如何維持資產的流動性,讓退休時需要的支出不會被卡死、無法動用? 因此投資時要考量資產類別的流動性如何,當預期的收入來源有變動時,如何調整支出策略?在投資資產中如何做提領,以因應退休收入的需求,這是退休收入資源規畫需要去考慮到的因素。

4.使用的產品:
如何以不同的金融商品來滿足退休的目標,在資產配置上需要考量,這些不同商品是否符合需求:例如買了年金保險,雖然增加了安全性,卻降低了流動性,這對你的目標是否會有影響等。

為了因應退休後可能面臨的風險,可以規劃退休收入來源來自不同的類別,以支應退休的需求:基本生活支出、意外支出、老年安養(如醫療照護、房屋修繕等)、生活品質的開銷(如渡假、旅遊支出等)、傳承(財產想留給子女或其他人)。這些可區分為幾種類別:

a. 保證收入年金: 如勞保、公教保險的退休年金,以支應退休基本生活支出的需求。
b. 流動性資產:定存、保單現金價值、投資資產等,它是隨時可以動用,提領做退休收入的意外支出、老年安養費用、生活品質的開銷等支出。
c. 其他:保險年金、再工作的收入、不動產租金收入等,以補足前二項收入不足的部分。

 

個人購買的保險年金

保險年金可以用來做生活基本支出的準備,以彌補勞保、公教保險年金無法支應的差額部分。建議可以購買個人年金險,來補足中間的差額,不過要注意的是:保險的年金雖然收入穩定,但是因為投資報酬率不高(因為現行保單預定利率處於較低的水準),因此保險年金應該規畫讓它佔退休收入現金流的一部分,而非是全部,例如以它來支應基本生活費的部分支出。

買了年金保險雖然增加了安全性,卻降低了流動性,舉例現在比較多人選擇買的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你如果在購買後前幾年要解約,是會有解約費用的,它也會有相關的附加費用(包含行政費用、業務員佣金、手續費等,而且是購買後就會先被扣除掉這些附加費用)。 細節可參考這篇文章:老少皆宜、升降息都能買?業務員沒說的利變年金險真相

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舉例:王小明,30歲,躉繳新臺幣1,000,000元,購買了某公司的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在假設年金累積期間,第一保單年度宣告利率為2.74%,它的解約費用率如下,購買後在6年內要解約是有費用的:

 

那麼購買後以後可以領多少錢?假設他選擇50歲之保單週年日作為年金給付開始日,保證期間20年,假設年金累積期間及未來宣告利率均為2.74%。

 

如果不買保險年金,100萬在銀行做定存放20年,第21年起再每月領出當退休生活費,可以領多少?我們用現在銀行定存利率1.1%,及以後可能升息平均利率1.5%及2%做比較。

 

(假設第21年起利率仍維持不變,領取的時間為20年)

當然利率不可能是長達40年時間都維持不變,這樣的試算只是讓你了解買年金保險,跟你錢放定存,效果可能是差不多的。不同的是:錢放定存隨時可領,不會有本金減少的問題,但是買了年金保險,你在初期就要解約,扣除解約費用你的本金是可能會減少的。不過保險年金是有一個強迫儲蓄的功能,否則一般人大概沒辦法,把一筆錢放在銀行數十年都不動用,每個月只領出少部分的錢來使用。



作者簡介_廖義榮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