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警察 安全
圖片來源:photo-ac.com

羊,溫馴被動;狼,貪婪主動。在人生的競賽中,我們都被教育成要做積極進取的後者,但在股市叢林中,我認為當一頭羊是比較有利的,只要小心不要被狼吃掉就好了。

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想做伺機而動、迅速獵殺的一匹狼,練就出一身基本分析的好功夫,能挖掘出別人沒發現的潛力股,然後天天漲停板,而且擅長技術分析掌握準確的進出時機,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不過,大部分投資人的下場,都成了一匹疲憊不堪的狼,追逐明牌的結果,總是追高殺低,賺少賠多。

如果我們一開始就放棄當一匹需要四處獵食的狼,反而去做一頭被人類好好豢養的羊,不是很輕鬆嗎?也就是說,不期待找到私房股賺超額利潤,而是買那些看來股性牛皮又無趣的大型產業龍頭股,或是以「存股領息」來取代「賺取價差」為主要的選股標準,甚至直接買和大盤高度連動的ETF(指數型基金),可能反而有更穩定的獲利。

大家明明知道只要買台積電(2330),就不會抱怨「賺了指數,賠了差價」,但想當狼的人一定不會去買,因為他們總認為自己會找到可以漲五○%,甚至翻倍利潤的股票,但請捫心自問,你做到了嗎?各位知道二○一七年台積電的漲幅是多少嗎?價差加上配發的七元股息,總共是三○%,而台股最具代表性的ETF「元大台灣五十」(0050)以同樣方法計算,則接近一八%。請問,當一頭羊,有何不好?

其實我更喜歡拿兩部經典老片來做個比喻。一般投資人都以為自己是《捍衛戰士》裡的湯姆.克魯斯,駕著戰鬥機,上沖下洗,神勇無比,但請問現實人生中有幾個人會開戰鬥機?我情願是《航站情緣》裡的湯姆.漢克斯,搭著別人開的民航機,安安穩穩來到目的地。開戰鬥機很刺激,但很難又很危險;搭飛機很無聊,但簡單又安全。前者不就是狼?後者不就是羊?

如果你現年五十歲,手上有一億元現金,以你能活到一百歲計算,每年平均可有兩百萬元生活費,再加上放銀行定存,每年可再增加一百萬元利息,總計三百萬元,不過,利息當然會因為每年花兩百萬而逐年減少。這時請遵照某外商銀行退休老總在他的書裡的建議「最好的投資,就是把錢存在銀行裡」,徹底遠離股市叢林,好好做人,別當羊,也別當狼了。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78期,原文:股市叢林中,你是羊?還是狼?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