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糖果
圖片來源:photo-ac.com

站在球會到的地方,而不是它現在所在的位置。」——華倫.巴菲特

在《超值投資》這本書中有提到,美國參議院銀行與匯率委員會主席,問了葛拉漢一個跟價值型投資有關的核心問題——價值低估的股票如何恢復公平價值?

主席:「當你發現一種特殊狀況,可以用10元買到價值30元的東西,因而承接一筆部位,可是在很多人認定這樣東西價值30元之前,你都不能實現獲利,這種過程是怎麼形成的?是靠廣告嗎?還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葛拉漢:「這是我們這一行中的一個神祕問題,我和每個人都有這種感覺,我們根據經驗,知道市場最後會以某種方式,讓價值升上來。」

但葛拉漢根據的絕對不是用買菜時的經驗,就像宏達電股價從1400元一直跌到100元以下,這一路上套牢了許多菜籃族。

那這一個神祕問題的答案是什麼呢?

其實巴菲特已經給了最好的答覆,在《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這本書中,巴菲特指出:

我們所採取的態度,是美國職業曲棍球的大明星格瑞斯基所提出的建議:「站在球會到的地方,而不是它現在所在的位置。」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若你只圖它現在便宜的價格,幻想著親吻青蛙後,將來會變回王子,最後得到的回應可能只是呱呱的叫聲。而我也是經過好多年才悟出這個道理。

我常收到讀者寫信問我:「我會買進資料評估中,股價低於內在價值的股票嗎?」我總是回答:「並不是。」主要的我還考量到另一個因素,是「時間」。

一般價值型投資人買進價值低估的股票後,只能消極的等待,等待什麼?就是等待市場日後恢復它應有的公平價值。但這時間短則幾個月,慢則可能需要好幾年,只要時間一拉長,你的報酬率就會下降。

例如:你以55元的價格,買進一檔價值低估的股票,並期待日後它會漲回公平價值60元(為了方便計算和比較,假設此股票沒配發股利):

1.一年之後,股價才恢復公平價值60元:其年化報酬率為9.09%。
2.二年之後,股價才恢復公平價值60元:其年化報酬率為4.45%。
3.三年之後,股價才恢復公平價值60元:其年化報酬率為2.94%。

再加上,會面臨機會成本的問題,因為你的資金可能就因此被綁在哪裡,喪失了其他投資的機會。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這本書中,巴菲特說:

「投資的表現在某些方面像池塘裡的鴨子。池水(市場)上漲時,鴨子會浮起來;池水下降時,鴨子也會跟著下降……水位對巴菲特合夥事業的表現影響極大……但我們偶爾也會揮動自己的翅膀。」

我也跟巴菲特一樣,我傾向只買容易被市場發現的價值股。我先打個比方:「如果你跟某人相約在人多的地方,你要用什麼方式讓對方快點找到你?很簡單,你只要舉起手揮動你的臂膀。」

同樣的道理,當一隻被低估價值的鴨子藏身在一大群池水中的鴨群時,如何盡早被市場發現?只要那隻鴨子揮動自己的翅膀即可。

所以我「價值投資的祕訣」,即是:尋找一隻「價值低估」且會「揮動翅膀」的鴨子。 範例:牧德(3563)

 

我2017年以63.8元的價位買進牧德,因為它當時股價低於「便宜價」67.2元。牧德的「便宜價」計算方式是:4.2(今年配發的現金股利)×16=67.2元。

這是「現金殖利率法」評估股票是否便宜的一種方式:是利用現金股利×16計算出來的,即現金殖利率為6.25%(1÷16)。簡單的說,只要你買進的價位低於「便宜價」,其股票的現金殖利率至少有6.25%。

但我當時買進牧德的原因,主要是「每月營收年增率」,牧德今年(2017年)其數據呈現大幅度的成長,如下圖:

 

營收是評估一家公司基本面是否止跌回升很好的指標,而年增率是指和去年同期相比,若這個數據大幅成長,表示公司(球)將往上走的機率很高。

且此數據每月都會公布,所以營收年增率大幅成長的股票,很快就會被市場發現,它不但很快會恢復其公平價值,若它持續不斷奮力揮動翅膀,還會飛上天。

2017年9月22日牧德的收盤價為156元,所以我的投資報酬率為(包含今年我領到的股利):

((156+4.2)-63.8)÷63.8=151%

若買進之後,營收年增率發生不如預期時,那該怎麼辦?其實也別擔心,像我今年買進的茂訊(3213) ,如下圖:

 

雖然我買進之後,7~8月的營收年增率不如預期,但是當時我買進的價位至少有6.25%的殖利率(若股價再下跌其殖利率為會更高),所以其實下跌的空間有限。

 

這是一種「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方式,讀者可以從每年2月初,當公司開始宣布配發的股利時,趕緊尋找哪些股票的股價低於「便宜價」且「營收年增率」大幅成長的個股。

最後,套用葛拉漢的話來做個總結:「對於這種價值投資法,我有這種感覺,我根據經驗,知道市場最後會以某種方式,讓價值升上來。」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


作者簡介_汪汪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