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本文作者為愛長照專欄作家朱國鳳

3重點看懂政府端出的「2018長照菜單」:居服員不再什麼都包...恐老得更煩憂、弱得更沉重!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阿公,碗盤洗好了,幫你買的紙尿褲放床上了,我要走囉,ByeBye。」
「阿美,可是地板還沒擦?洗衣機裡的衫褲,也還沒洗、還沒曬?尿布也還沒幫我換啊?」

阿美是阿公的居家服務員,過去阿美會幫阿公代購、代送一些物品,並且在到府的兩個小時內,快手快腳地幫阿公備餐、飯後洗碗盤、掃地、擦地、洗衣、曬衣、換尿片。

阿公支付的是兩個小時的鐘點費,這兩個小時內,阿美提供的是「統包式服務」。但是從2018年1月開始,阿美不再提供「統包式服務」,而是「按項目計價式的服務」。

如果阿公或是家人,沒有採購「家務協助」、「基本日常照顧」、「代購或代領或代送服務」等項目的話,阿美可能就不會像過去一樣,幫阿公「順便」代購生活用品,到府時也不會幫阿公「一併」清掃地板、洗衣曬衣、更換尿片了。

這樣的情境,對於正在使用居家照顧服務的阿公、阿嬤們,相信會感到很震撼。這個「震撼彈」,是在2017年的聖誕節當天,由衛福部召集長照服務的相關單位時正式Lounch(發射)。

用「震撼彈」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因為不僅改變了長照給付體制,也造成「舊制→新制→新新制」的快速轉換。

我可以想像,在這新舊年的交接中,各地照管中心的照專們、正在使用服務的案家們、服務單位的從業人員們,應該都同時經歷了這場「震撼教育」。

譬如「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在聖誕節這天,拿到新出爐的「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時,就嚇了一大跳。因為這套基準與2016年間試辦的新制辦法,又有很大的差異。

也就是說,2016年的臺灣長照服務,其實是「一國兩制」:舊制與新制。舊制就是從「長照1.0」時期開始的「時數制」,新制是指2016年4月開始試辦的「包裹制」。

為何稱為「包裹制」呢?因為長輩按失能等級,不是獲得若干可以使用的時數,而是獲得一個「給付額度」,這個「給付額度」就像是一個預算包裹。

在試辦新制時期,「包裹」裡的給付額度,還是可以轉換成一個參考時數,而且居服員提供的,也還算是「統包式的服務」,已經參與試辦新制的案家與長輩們,感受到的變化並不大。

但是2018年上路的制度,又與新制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時數制」正式轉為「包裹制」,還端出來一整份的「長照菜單」。為何用「菜單」來形容呢?因為這份名為「照顧組合表」的文件,把每一個照顧組合的內容與價格,都清楚標示出來。

譬如「餐食照顧」,其中一個組合的內容有「代購食材、在案家備餐、備餐後用具及餐食善後及清潔」,給付價格為310元。就像是法式餐廳菜單上的一道「香煎櫻桃鴨胸佐香橙醬」,除了會標示有櫻桃鴨與香橙醬外,還會標示出單點這道主菜的價碼是580元。

於是長照服務單位形容,2018年元月上路的這套制度,應該稱為「新新制」(果然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啊),「新」到相關長照單位都一頭霧水。

因此元旦假期剛結束,當我得知「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要在台中緊急召開一場說明會時,我立刻決定專程南下,現場了解第一線服務單位們的反應。

林金立理事長笑稱,「今天與會的盛況,連年度召開的會員大會,也沒有這麼熱絡」,我聽到後方的會員說,「因為這是重大事件啊」。

當我努力K完「新新制」在去年聖誕節出爐的「草案版」,與而後的「公告版」,以及聆聽完整場的說明會後,我認為有三種現象,是未來值得特別關注的,以下一一說明。

現象一:「菜單」內容清楚,但是否會缺乏彈性?

居服單位對於「新新制菜單」的看法是,「權利、義務很清楚,做完就可以走人」,不像過去「時數制」時期,可能要捱到約定的時數,才能再趕到下一個案家,對於有效率的居服員,應是一大福音。

但也因為「菜單」把要件清楚標示出來,反而會引發很多令人疑惑的模糊空間。譬如「陪同就醫」,給付價格685元。「如果要跑好幾科呢?」「如果要在醫院待上大半天,按呢算不合咧?(編按:台語,這樣算划不來的意思)」好幾家居服單位紛紛提出看法。

還有像是「基本日常照顧」,給付價格310元。內容有「協助用藥1次」、「協助如廁1次」、「定時翻身1次」、「指/趾甲修剪1次」、「定時更換尿片/衛生棉1次」等。

這個組合的使用方式為:上述服務項目任3項、或同一項目實施3次,視為一個組合310元。但是長輩在這個項目的需求,如果是:「兩次用藥+兩次換尿片」,又該如何計價呢?

可以預料在未來的幾個月,會有很多類似的模糊空間,需要邊做邊檢討。雖然政府與服務單位在過渡期會採取「服務照舊、支付採新、信任申報、彈性處理」等原則。

但是一份規範太過清楚的「照顧組合表」,也意味缺乏彈性。我們知道,長照需求源起於「弱」,身心變弱時的服務需求,有時會是臨時性、非常態性的,往往很難事先「精準」預料與點選。

碰到沒有事先「精準」點餐,或是服務內容模糊的狀況時,如果居服員不想當作「做功德」,或是當作給「沙必素」(免費的service)的話,供給與需求雙方,可能就會出現「卡卡」的現象。

現象二:「菜單」價格明確,但是否容易「斤斤計價」?

當所有的服務項目都已明確標價,需求方與供給方也可能會「斤斤計價」,前者拿著「放大鏡」,後者拿著「計算機」,會不會出現「放大鏡」與「計算機」的攻防呢?

還有這份「長照菜單」,對於有效率的居服員,可以拼出更高的收入,但是否也容易失去「溫度」?因為阿美如果忙著趕場,當然無暇跟阿公深入互動,除非阿公再買一個「陪伴服務」,1小時350元,阿美才有功夫坐下來聽阿公「講古」?

當老人對於每一項長照服務,都聽得到背後銀錢的響叮噹時,會不會老得更煩憂?弱得更沉重呢?

現象三:「菜單」項目澎湃,有助於「長」出服務、「長」出人,但能否「長」出錢?

「新新制」出爐,以「照顧及專業部分」而言,「給付額度」較原訂調高15~20%,「部分負擔」比例也再下降,意味案家可以享受的福利補助增加;從「草案版」到「公告版」,部分項目的支付價格提高,設限條件放寬,也意味服務單位能夠跟著受惠。

我能理解這套「菜單」背後的深意是:

1. 希望能鼓勵「長」出服務,因為訂出明確的服務項目與價格,可以鼓勵更多的相關單位投入、或是增加服務量能。
2. 希望能鼓勵「長」出人,特別是人力最缺的居服員。

但我更關切的是,支出增加、收入能否同步增加?也就是「長」得出更多錢嗎?可以預期新菜單將會鼓勵更多的長者提出申請,讓長照支出大幅增加,但若無法期待更多人抽菸,無法期待有更多的婦聯會資產轉作長照,預期將會大幅增加的開銷,要從哪兒來?

就算是人與服務都「長」出來了,具備由「稅收制」轉向「保險制」的條件(保險制要能確保被保險人能申請到相關的服務給付)。但是我們面臨的高齡化挑戰,其實才剛揭開序幕,不斷調漲的健保費、職業保險費,與長照保險費,將會是可以預見的未來。

下篇待續~看這裡>>
2018長照給付大變革,「新菜單」要怎麼點?(下)-長照家庭要了解的九個重點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朱國鳳專欄】2018長照給付大變革,「新菜單」要怎麼點?(上)-新新制衍生的三種長照現象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